完美的十分鐘:2019臺中國際動畫影展十五部作品選評

2019臺中國際動畫影展將於10月11日開幕。

 

  影像與聲音誰是主人,誰是奴僕?動畫的邊界又可以在哪?動畫可以離開故事走到多遠呢?不論是喜歡大於認識,或是認識大於喜歡,對於習慣動畫劇情長片的我們,一年一度的臺中國際動畫影展將於今年10月11日至10月20日展開,提供一個可以讓大開眼界的機會。以下就以每部一兩百的字數,簡單對小部分的作品進行點評。

 

1.《女兒》達利亞科謝娃

●2019 安錫動畫影展學生畢業製作水晶獎

雖然是學生製作,偶也稱不上精緻,但是主題極為清晰,分鏡極為流暢,鏡頭的運動也非常流暢,是用電影的思路在做動畫,將僵硬的偶,以生動的意識流形式表現出靈活的心靈律動,表現出父女之間關係的僵持到冰釋過程,而且不濫情。非常期待導演之後的作品。

影院指數:4/5

 

2.《漂向北方的藍》 喬安娜普利斯特雷


●2018 洛杉磯動畫影展最佳動畫長片

一部需要充足體力來看的片,與《2001太空漫遊》相似的地方就是《2001太空漫遊》裡那一段幾何幻視,然而本片有六十分鐘,而且《2001太空漫遊》那一段的體驗基本上是建立在庫柏力克前頭與後頭的具有完美幾何秩序的冷酷世界產生的對比,因為那裡要給觀眾的感覺是秩序世界被一股力量瓦解了,在秩序之上,還有人類無法想像的世界,還有人類無法想像的力量,於是在此之後主角來到的是一個表面仍然是秩序世界,實際上卻是人類文明跨時代拼貼的房間,便表明了有在秩序世界之上的存在可以輕易玩弄這些秩序。本片實際體感遠超六十分鐘,除了沒有秩序世界的建立來映襯外,還因為本片的節奏相當差,你不知道從哪裡算開始,也不知道從哪裡算結束,如果你把前後剪在一起循環播放,大概也沒人發現怎麼播不完,當然炫技是有炫到的,可是轉場又毀了這一切,每一次轉場又將先前的一切生成出的幾何歸零,就像你畫了圖,沒有將現有的圖逐漸變成另一張圖,而是直接擦掉,再畫一張新圖,我個人認為前者比較厲害,而且也比較接近我理想的「動畫」,後者則會是「數個動畫的集合」。

其實藍色也不是本片主角顏色,還有一堆顏色在跟藍色搶戲、例如黑、紅、紫、白……不排除有某種觀點會很喜歡本片,不過個人是不太喜歡。

影院指數:2/5

 

3.《色彩幻想》諾曼麥勞倫、伊芙琳蘭巴特


●1951 柏林影展紀錄短片類銀熊獎

一部經典的以聲音為靈魂的動畫片,被刮出的線條之舞,今日看來依舊狂野、生猛,然而聲音作為動畫片的靈魂對我而言,終究是可行效果也會有,但不夠純粹的,因為動畫片最初擁有的聲音,僅是機器運轉時,畫片旋轉所擦出的聲音而已。

七八分鐘長度使其在今日仍然立於不敗之地,因為許多動畫雖然有在動,卻無法撼動心靈,雖然有聲音,卻無法傳達心音,而且還會弄的又乾又長,不如短短俐落的如拋擲苦無一般一招定勝負。

影院指數:4/5

 

4.《不唱歌的鳥》皮耶赫伯


●2018 蒙特婁動畫影展評審團特別提及

有兩件事讓這部片比不上《色彩幻想》。一,這部片是2018年拍的,二,這部片憑自身聲音與影像的交互運動還不夠,還必須用文字添增其意義「為祖國祈求和平」但有一件事讓這部片讓它《色彩幻想好》,它片長比較短。
影院指數:3/5

 

5‧《厭世歡樂頌》妮基林多斯馮巴

●2017 安錫動畫影展短片水晶獎

一部負能量滿滿的短片,在優美的歌聲還有舞蹈下,表現出的是現代人平庸的自由,背景是一個接近高速公路的小區,夜晚在旅館質疑人生選擇的魚群、在速食店打掃的老鼠們、在電話行銷公司加班打電話的猴子們、以及一只在超市上架食物的狗……以不同的台詞,共同唱出他們人生的一天又一天。「只要卸下負擔……」的「只要」是多麼沈重,彷彿應驗了他們的祈求,大地震動,這小區從它所屬的星球被分割出去,然而他們之後會更快樂嗎?沒人知道。現代病不是沒事找事,為賦新詞強說愁,而是病灶無法找出,因為病灶不在黑暗的地方,而在光明的地方,它以輝煌的外殼豎立在那,人們日日經過,視其如太陽。
以偶動畫來呈現非常適合,因為本片的主題是僵硬的現代人。

影院指數:4/5

 

6.《風起的幸福》 馬汀史瑪塔納

●2019 安錫動畫影展青少年觀眾票選獎
●2019 斯圖加特動畫影展最佳兒童短片
富含巧思,鶴立雞群,以紙片疊合的人遊走在二維與三維之間,使得畫面具有奇觀,但同時又因為無處不在的縫線以及切割不齊的邊緣,有一種手做的質樸,用「放風箏」帶出祖孫情以及隨之而來的死亡議題,厚厚的爺爺因為大風一片片的吹走然後消失在雲端的意象非常有效,尤其對只有爺爺的孩子而言這應該是最沈重的傷痛,然而本片卻能輕描淡寫的處理而不濫情。
孫子後來藉著另一次「放風箏」見到雲端上只剩一層,如遊魂的爺爺,非常感人,而這並不突兀,因為風箏登場時上頭就有畫跟人一樣的眼睛,便預示了風箏跟人其實沒什麼區別,生命的重量都一樣容易被風帶走。
但人鬼殊途,與爺爺相聚而欣喜的他還是要回到人群中,回到校園生活中,而其象徵,便是一部校車。

影院指數:5/5

 

7.《78 轉》喬治史威茲貝爾

典雅與新奇並立,不只是放大與縮小,也不是拉進與拉遠,而還摻入了時間的變化,油畫似的圖片在放大與縮小、拉進與拉遠間漸變,生活的圖景可以是一片洋裝上的花樣,而穿洋裝的人又是另一圖景的一部分,你好像猜到了下一秒,下一秒卻又讓你猜不到,但同時維持了變化的連續性,意料之外,情理之內。是只有動畫形式才能做到的作品,雖無獎項,值得一看。
影院指數:4/5

 

8.《和你在一起》達芙娜阿瓦帝


●2019 斯圖加特動畫影展奇幻獎
●2019 雅典動畫影展特別提及
片名是bear with you,所以裡頭的角色是熊,用了小聰明以相片作為背景,而這小聰明並不討厭,彷彿蠟筆手繪似的在上面進行動畫的繪製,說的話甜甜的就像早上吃的那一小杓蜂蜜。還行。

影院指數:3/5

 

9.《好聲音》桑德尚


●2018 斯洛維尼亞動畫影展評審特別提及
●2019 斯圖加特動畫影展最佳學生短片
這是一部「碎敘事也能有好故事」的優良範例,用日常的聲音,結合生動的影像,合成一部關於現代生活無意義與加速度充斥的美學風景,人身上長出喇叭鈕與香菇,彷彿在說人也參與進了現代緊湊生活的大合唱之中,同時慢慢的發霉生鏽,兩個評審懶散的評點一個人的起跑,那個人起跑後,然後又跑回起點,但這有什麼意義呢?手機統治了一切,評審在看手機,平面上的車輛也如手機一般震動著,人被困在其中出不去,只能任由自己發霉,豐富的十分鐘,雖然依賴聲音,但聲音本身平凡無奇,反而襯托出影像的優秀,才得以昇華聲音的意義。

影院指數:5/5

 

10.《汪汪出任務》艾德蒙楊頌斯


童書改編的低幼向作品,講述城市少年來到鄉下,與鄉下女孩的小打小鬧,同時激起城鄉差距下的對立思維,你認為我們這裡是落後,而你們無盡的建設是進步,其實我們才是守住寶藏的人,而你們是拋棄作為過去的寶藏的人,在真真假假間,少女與少年在探索這個世界的規則,狗可以說話,但想像力能把圖紙變成真實卻得是假的。女孩爸爸是假的海盜,卻是真的建商打手,低幼的情節下卻又有這麼憋扭的設定,沒徹底放飛想像力,但或許是教導孩童現實的一種階梯式設計。
情節不太有趣,片子太長,七十二分鐘,但狗很可愛,可以加一分。

影院指數:2/5

 

11.《圓的交響曲》奧斯卡費辛格

歷史文物,有其歷史意義,但如同故宮的文物一樣需要導覽,音樂好聽。
影院指數:3/5

 

12.《風不太冷》張樂容

剛看不太喜歡,現在加了一分,不只是回到七〇年代,而是更精確的回到1976,先展示閑適再讓颱風來到,那香港標誌性的「天井」不免讓人覺得憂傷,無論情懷有多少,既然一開始就是井,那麼雨天來時逐漸被淹沒也是正常的了,鄰居的男孩與女孩,一個跑了出去,一個在家,但都是在井裡,而男孩玩耍的蟲子,屁股上黏了線,飛再遠還是能被追蹤到,閑適的生活不再,因為颱風要降臨了。
影院指數:3/5

 

13.《哩共蝦毀》湯瑪士雷諾納

●2019 安錫動畫影展Off-Limits 獎
●2019 捷克動畫影展評審團特別提及

暴政下沒有藝術,而完美的藝術卻是完美的暴政,時空都被創作者在手中,眼前男子「I don't know what to do」被扼在喉嚨裡難以說出,前進兩步又後退一步,進一步的,空間被複製、瓦解、他的肉體不是屬於他的肉體,反而成為整個作品的一部分,是六臂金剛、是托塔天王、是六耳獼猴……無論如何都不是他自己,空間被切割,製造出四個可能性的空間,同時這四種可能性又繼續被「神」所統治著,這個坐在桌子前的男人,一起被從三次元打回二次元,搗碎成作品的一部分,如同他的聲音不再能為他的意志所服務,而是服務於這個支配「空間」、「時間」的「神」,然而也因為如此,他超越了他所是的那個平庸的自己,「非我」讓他達到他平庸的身體與聲音所不能達到的地步。


神是可能性,凌駕在空間與時間之上,到處都是又到處都不是,因為是與不是都在它的掌控之中,於是黑白色的畫面,在神的掌握下,硬是條出了灰色,然而灰色只存在觀眾的腦海裡,因為灰色是黑白劇烈運動中出現的色彩,如同在法西斯運動裡頭,極權製造了「非我」、「非人」的悖德偉業,讓他們的服從者看到了本來不存在的事物,包括本來不存在的那個「偉大」的自己,所以服從者們不會停止運動,因為一旦停止運動,「灰」就 消失了。

影院指數:5/5

 

14.《椅子的故事》諾曼麥勞倫、克勞德朱特拉

●1958 英國BAFTA 英國影藝學院特別獎

這是1958的作品?然而從今天看來卻依然充滿創意,椅子與主人的衝突,尤其對奴隸與主人越來越分明的時代更具意義,奴隸乃是可能性被主人限定的對象,而主人乃是可能性被自己限定的對象,十分鐘的短片有趣的說明了人與物、主人與奴隸的關係,而且有趣是最重要的,衝突就像是論述,即便衝突的有道理,但衝突的無趣也沒人想看,君不見《彼得盧:人民之聲》無民知曉,《寄生上流》、《小丑》卻人人擁戴?義理本身毫無價值,除非義理使人心嚮往。
完美的十分鐘,即便有穿幫一秒,右側伸出了小白手,那只手卻證明了這一切不是魔法,而是扎扎實實的創意。
影院指數:5/5

 

15.《陰托邦》芙羅拉安娜布達

《陰托邦》芙羅拉安娜布達

●2019 柏林影展短片競賽泰迪熊獎

三個時空,過去、現在、未來,三對乳房、三個飢渴的靈魂,畫風奇葩,看似揚狂,時則單純,只是寂寞而已,因為寂寞,所以要瓦解彼此的時間、空間、直到三個人用情慾瓦解彼此的身體,之後會不會還是空虛呢?之後再說吧
蒼蠅排卵、飛行、嗡嗡作響,無所不在,正說明了生之腐臭令人厭煩。

影院指數4/5

 

影展資訊

2019臺中國際動畫影展官網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