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動畫風格與世界之差異——令人惋惜的《天氣之子》

《天氣之子》劇照。 

 

  如果看過《天氣之子》的話,應該有不少人沉醉於當中的場景設計以及故事劇情。

 

  其實故事劇情算是有曲有折,看起來雖然普通,但依然有其張力;但觀看完天氣之子,我依然認為這部動畫代表日本角逐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原最佳外語片獎項)難以有所表現。

 

  就我看過以後,歸結出來的想法:若真的得獎了,原因會是《天氣之子》裡面所融入的神話背景、加上技術風格所致,但技術風格會是其次,傳統文化背景所帶出來的劇情張力才是首要;簡而言之,這是一個推俱傳統文化的極佳機會,即便沒有獲獎,都可以令人對日本文化感到好奇。

 

  但如果沒有得獲獎,也絕對不意外。縱然新海誠可以說是日本動畫當前電影的泰斗,《天氣之子》卻也承襲了太多日本現在動畫、漫畫中流行的不自然應對,由其是當兩人獨處時,經常要由女性角色以一個莫名其妙的笑來打破尷尬,接著帶入兩人心事相談的橋段,在日系動畫裡面可說是濫用至極、層出不窮。

 

  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若看多日本電影、動畫的讀者們必定對於日系動畫常出現的過緩節奏非常熟悉。但事實上,真實世界的人物卻不太可能有如此反應,就連常出現的浮濫梗「因為他跟我很像所以無法放任他不管」也出現在天氣之子裡面。

 

  很難說這個是錯的,但卻已經在日系動畫中過度使用,其中動機的不足、氣氛轉換的不自然,很多時候反而造成了觀眾出戲的尷尬感。既想要呈現出日本的自然生活風格,也想要以動畫呈現超出常規的人情世故,那麼就應該著重在更多的往來動機鋪陳,但顯然日本只有國際級的一線導演、公司做得到這樣的節奏調度。

 

《天氣之子》劇照。

 

  在看完《天氣之子》後,相信多數人對於美麗場景的感動是高於劇情的,若提宮崎駿與新海誠作為比較,新海誠承接了強烈動漫界風格的敘事方式便可以說大大的輸給了宮崎駿。

 

  總而言之,同樣的有著真實與奇幻的元素,宮崎駿的動畫內容卻永遠掌握著真實與奇幻元素的融合協調,在許多人物反應上都是驚奇且合理的,新海誠卻走向了動漫風格中,常以不合理的歡樂待過轉換場景的尷尬處理。如此一來,新海誠等同於自廢武功,作品層次只能一直停留在日本國內很受歡迎的程度。

 

  往回說來,其實新海誠過往作品之中,一樣有節奏、動機處理得非常好的,如《言葉之庭》其實鋪陳完整,轉調場都令人覺得有濃郁的心緒,隨時準備下一個環節的展開,且完全不令人感到尷尬。《你的名字》還好,但《天氣之子》中的許多轉換卻令人感到強烈日本動畫(漫畫)界的惡習,其實是非常可惜的。

 

  《天氣之子》依然是很好的作品,但只會是小品,如同《你的名字》一樣,觀影結束之後會令人覺得浪漫,但餘韻永遠都不會太久,無法令人過了幾年之後還會想要再次回味,但這樣的缺陷對於新海誠而言,應該還是一時的。從諸多作品中可以看見,新海誠仍然不斷的在求新求變,而作品風格是眾所週知的強烈,筆者認為,再過幾年,新海誠勢必可以創作出節奏、風格、人物、劇情盡皆達到協調的極佳作品。

 

 

 

電影資訊

《天氣之子》(天気の子)-新海誠,2019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