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深藍色是海軍的藍色?

海軍的深藍色制服現在無所不在且理所當然,但採用深藍色的理由並非人們所推測的「天空和海洋」顏色。

 

  十八世紀下半葉,英國皇家海軍穿著深藍色(現在被稱為海軍藍)制服,在全球航行為大英帝國擴張版圖與維護殖民地。這種豐富飽滿的顏色直到近代才被廣泛運用,而且在此前的幾個世紀裡,這種藍色相當稀缺。

 

  研究人員亞當‧蓋奇(Adam Geczy)、薇琪‧卡菈米納斯(Vicki Karaminas)和賈斯汀‧泰勒(Justine Taylor)在《亞太流行文化》(Asia-Pacific Pop Culture)期刊解釋道:「1748年,英國皇家海軍採用深藍色作為軍官制服,後來演變為其他國家的海軍制服標準色……海軍的深藍色制服現在無所不在且理所當然,但採用深藍色的理由並非人們所推測的『天空和海洋』顏色。它廣為運用的背後邏輯複雜得多,可追溯至英國對印度的殖民統治,以及英國東印度公司在七年戰爭中戰勝法國後的擴張。」

 

  豐富飽滿的深藍色源於木藍屬植物「木藍」(Indigofera tinctoria,亦作槐藍、馬棘),它廣泛生長於印度本土,因此當英國人殖民印度後也順勢取得這種顏色。自十三世紀晚期以來,歐洲人就已經開始使用它,研究者寫道:「十八世紀時,木藍不僅儲量豐富、價格低廉,而且與其他染料不同的是其耐曬性特別好,比其他顏色更能承受太陽與海水的曝曬和侵蝕。」

 

木藍製成的染料耐曬性特別好,比其他顏色更能承受太陽與海水的曝曬和侵蝕。圖為1816年轟擊阿爾及爾的英國皇家海軍。

 

  英國本土也有出產藍色染料,但通常是用花科植物「菘藍」(woad)製成。當更通用的木藍變得容易獲取時,一些人開始抵抗進口的藍色染料,其中包含種植菘藍的農夫們,歷史學家達里爾‧奧爾登(Dauril Alden)在《經濟史期刊》(The Journal of Economic History)指出,菘藍的種植者積極抵制木藍,並且聲稱:「具體來說,它是有毒的『魔鬼食物』。在十六世紀末,這群人成功說服了德國、法國和英國政府禁用所謂的『魔鬼染料』。」

 

  儘管如此,他們還是無法永遠阻止木藍的流行,尤其是染料工發現它巨大的潛力以後。歷史學家蘇珊‧菲莉(Susan Fairlie)在《經濟歷史評論》(The Economic History Review)寫道:「不同的紡織品需要不同的處理工序,甚至用不同的染料才能染成特定的顏色。羊毛最容易染色,而絲綢、棉花和亞麻都比較難染,每種材質必須使用的菘藍染料數量也不同。但唯一一種對四種材質都同樣有效的快染染料,只有準備工作稍微不同的木藍。」

 

英國皇家海軍的制服。左邊是1787至1795年的款式,右邊是1795至1812年的款式。

 

  當人們發現它的靈活性後,便開始廣泛應用木藍所製成的靛藍染料。十八世紀時,它已經成為英國主要的進口商品。經濟歷史學家奈許(R. C. Nash)在《經濟歷史評論》中寫道:「靛藍是最著名的染料,也是十八世紀歐洲紡織工業應用最廣泛的染料。從十六世紀晚期開始,歐洲的靛藍供應來自印度與出口較不穩定的西班牙美洲帝國。到1620年時,歐洲每年進口的靛藍染料至少有50萬磅。」

 

  最終,當木藍在十八世紀作為種植園系統的一部分引進時,美國南卡羅萊納州成為最主要的靛藍染料產地,奈許說:「在美國獨立戰爭以前,靛藍加上稻米是殖民地出口增長三倍的基礎,也是同期奴隸勞動生產率顯著提高的主因。」被強迫勞動的奴隸讓靛藍更廣泛地傳播至染料市場和服飾上,而作為帝國擴張象徵的海軍藍也就這樣延續到今天。

 

 

原文出處:Jstor

 

圖片出處:Defence [email protected]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