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的人類嬰兒就已經在喝獸奶了

研究團隊仿製上古時代的奶瓶,並在現代嬰孩身上試用。圖片提供者:Helena Seidl da Fonseca。

 

  你以為只有現代人類才會喝牛奶嗎?布里斯托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上古時代的人類已經會使用類似奶瓶的器具餵嬰兒喝動物奶。這種容器以陶土製成,最早出現在新石器時代(約西元前5000年)的歐洲,並在青銅和鐵器時代變得越來越普遍。

 

  容器的體積通常很小,足以讓嬰兒用手握住,並有凸起供吸吮液體的開口,有些容器還會做成動物的形狀。儘管如此,因為沒有直接證據證明容器的實際功能,所以有些人推測它們也可能只是方便病人或體弱者飲食的器具。

 

有些奶瓶還會做成動物的形狀。

 

  研究團隊想釐清這些容器究竟是否為餵嬰兒喝奶的器具(嬰兒奶瓶),因此挑選了德國巴伐利亞州兒童墓地裡發現的三個陶器進行研究。這些容器體積都很小(直徑約5至10公分),也都有很窄的開口。

 

  研究論文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上,經過結合化學和同位素的方法鑑定容器內的殘留物,結果表明這些奶瓶裡含有馴養的牛、綿羊或山羊等反芻動物的奶。無論是外觀形狀還是化學證據,都證明這些有開口的容器是用來餵嬰兒喝動物奶的奶瓶,以代替母乳或是在斷奶期間補充營養。

 

不是只有現代人才喝牛奶,上古的人類嬰兒就已經在喝動物奶了。

 

  該研究的第一作者、布里斯托大學化學院的朱莉‧鄧恩(Julie Dunne)博士說:「這些體積很小、能引起現代人共鳴的容器,為我們提供有關幾千年前的嬰兒如何被餵養的寶貴資訊,也讓我們得知上古時代的母親與嬰兒之間的聯繫。」

 

  她繼續說:「雖然類似的器具很罕見,但世界各地的其他史前文化中(例如古羅馬和古希臘)也有出現過。如果情況允許,我們希望展開一項規模更大的相關研究,研究這些容器是否具有相同的目的。」

 

  布里斯托大學有機地球化學部門負責人、該研究的共同作者理查‧埃弗謝德(Richard Evershed)教授補充說:「這是個引人注目的研究,它證明了生物分子資訊有多麼強大,適當地結合這些罕見的考古物品,為我們描繪史前人類生活的實際面貌。」

 

 

參考報導:Natur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