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一個沒有家事的未來:科幻先生海萊因的《夏之門》

《夏之門》中文版書封。 

  《夏之門》是科幻大師羅伯特.海萊因的小說,也是「時間旅行」題材的經典作品。

 

  小說開始於70年代的美國,主角丹尼是一名落魄的發明家,在事業與愛情方面雙雙遭受背叛。身處人生的低潮,丹尼找上了「冬眠」的服務,希望逃避這段悲慘的日子;借助人體冷凍的技術,丹尼能夠把現在的自己冰封起來,三十年後再原封不動地甦醒。陰錯陽差之下,丹尼果真被送入「冬眠」的冷凍櫃裡,一覺起來就到了二十一世紀。新時代的科技令他大開眼界,但昔日的幽靈也困擾著丹尼;他睡著的期間似乎發生了種種怪事,那段失落的時間令人困惑不已。在過去與未來的糾纏之下,丹尼偶然聽聞一項秘密的發明──那是跟「冬眠」技術剛好相反,能夠重返過去的「時光機」……

 

  時光飛逝,當今的時代早就超過《夏之門》所描繪的2000年,而「時間旅行」的點子轉眼間成為了過時的題材。但是今天的我們重讀這些經典作品時,也應該採取「時間旅人」的視角,設身處地看待過去的創作環境。至少在《夏之門》寫作的50年代,時光機依然是個耐人尋味的想法,而海萊因也率先探索了這個領域。海萊因最有名的一篇小說All You Zombie就是時間旅人的故事,其中以精緻的手法處理了時間旅行的悖論,巧妙地編織出邏輯打結的梅比斯環(這篇小說也在2014年被改編成電影《超時空攔截》)。重讀這些經典作品,我們會發現當代科幻並沒有進步多少,各種時間摺疊的把戲早在上個世紀就示範過了。

 

  不過,相較於All You Zombie那樣繁複的穿針引線,《夏之門》的敘事倒是顯得簡單許多。雖然《夏之門》描寫了好幾次的時間跳躍,但複雜的情節都安排得有條不紊,以舒緩的節奏徐徐展開。《夏之門》也沒有這類題材常見的時差暈眩,故事大體上是輕鬆幽默的,讀起來相當舒服而不吃力。書中主角丹尼本身也是一個慢性子的工程師,不太理會市場求新求變的壓力,寧願花更長時間把產品修到最好。在產品週期不斷壓縮的當代,科技的發展越來越走向速食化,反而是這些早期的科幻小說保留了手工藝的精神。

 

海萊因與貓。

 

  有趣的是,丹尼研發的產品不是什麼宇宙旅行的太空船,也不是人工智慧;這位才華洋溢的發明家,一心專研的是幫忙做家事的機器人。丹尼出品的機器人不能夠上戰場或下西洋棋,但是能夠熟練地幫小嬰兒換尿布。事實上,丹尼創辦的公司就叫做「幫傭姑娘公司」,他的一生志業就是讓瑣碎的家事能夠自動化──還有比這更偉大的志業嗎?

 

  的確,在男性主導的科技/科幻世界裡,很少有人會關注傳統家庭主婦的工作;但是就像丹尼說的,這分明是人類社會的重要勞動:「令人驚奇的是,很少有人真正思考過家事的問題,即使這至少占世界上所有工作的百分之五十。」在很長一段時間裡,科幻小說也很少關注世界上百分之五十的讀者,也就是女性讀者。科幻小說大多是由男人寫的,並且是寫給男人看的,故事主角絕大多數也是「他」;如果書中出現任何重要的女性角色,通常都是遭到物化的機器人或複製人。

 

  雖然《夏之門》慧眼獨具地設想了家事科技的發明,卻也沒有考慮性別分工的未來。海萊因沒有接著問下去:當家務勞動終結以後,會對世界造成什麼樣的影響?要等到六零年代的科幻新浪潮,女性主義的科幻小說才迎來豐碩的成果,打造出一個性別翻轉的未來世界。

 

  不過,《夏之門》至少成功翻轉了傳統的科幻觀點,把視野從虛無飄渺的宇宙拉回切身的居家空間。因此,這本小說也比較少著墨宏觀的政治歷史,反而加注重微觀的人際關係──還有人貓關係。小說裡,丹尼總是寵愛著他的虎斑貓佩特,花費大量心思在服侍這隻任性的動物。這個宅男工程師顯然不太會跟女性相處,卻懂得討貓咪歡心的高難度技巧。

 

  事實上,本書標題「夏之門」就是來自佩特的怪癖:每到下雪的冬天,佩特都會想要找到一扇「通往夏天的門」,好讓牠能夠離開沉悶的家裡出外玩耍。作為隱喻,「夏之門」也代表著時間旅行的通道;越過時空的門檻,丹尼試圖跳脫悲慘寒冷的歲月,前往一個溫暖明亮的未來。但身為一名時間旅人,丹尼無意改變整個大時代,只是想找回家庭生活的微小幸福。在陽剛的科幻類型裡,這種陰柔的敘事實在比較少見。在這個意義上,描寫「時間旅行」的《夏之門》的確是超前時代的。

 

 

書籍資訊

《夏之門》 The Door into Summer

作者:羅伯特‧A‧海萊因(Robert A. Heinlein)
出版:獨步文化
日期:2019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