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民服務的叛「國」者:《瞞天機密》

《瞞天機密》劇照。

 

  當國家利益和自身追求的價值相衝突時,你會怎麼做?為什麼多數人都有明確的道德價值判斷,但卻無法實踐?《瞞天機密》與《郵報:密戰》或其他揭露政府謊言的真人真事改編電影十分類似,都是圍繞著吹哨人、報社與政府三方的故事,不同的是《瞞天機密》更關注吹哨人在告密之後面對的司法問題以及身心折磨。此外,在本片開頭就明確告訴觀眾吹哨人是誰,反倒讓故事的緊張感更為升高,讓觀眾隨著劇情起伏,與主角的情緒糾纏貼合。

 

  片中在英國情報機構任職的中文翻譯員凱薩琳收到一封電子郵件,內容顯示美國國安局為了讓聯合國安理會同意發動伊拉克戰爭,串通英國政府監聽常任與非常任理事國政要,想藉此要脅這些國家支持美國的行動。凱薩琳平時就十分關注政治,常常對著新聞報導大吼,然而這些都無法改變現實,但當她面對這封電郵,有了阻止戰爭的機會時,她卻猶豫了,因為若是她洩露這封信件,她將面對整個國家體系對她的追討與咎責。

 

《瞞天機密》劇照。

 

  國家利益與人民知的權利甚至公眾利益究竟孰輕孰重一直是個爭議議題,進行外交或軍事行動必然要有極高的隱蔽性,舉凡建交、簽署條約、協定等因為被媒體先行曝光而壞事的案例不勝枚舉,而我們傾向相信政府會追求人民福祉,但若政府做的是危害人民的事情,身為一個公務員究竟要如何面對自己的工作?凱薩琳給了一個很好的解答,「政府會改變,我是為英國人民服務。」不論是否有明確的政黨傾向,公務員都該明白黨不等於國,即便是執政黨都只是權力的待行者,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

 

  事件曝光後凱薩琳找上了專門打人權與政治案件的自由聯盟詹姆士律師等人,討論辯護的要點,其後詹姆士的檢察長友人也來找他,兩人的對話特別重要,幾分鐘的言辭交鋒就將告密者與整起事件所會面對的正反意見全都拖出。

 

  而凱薩琳與自己的反戰活動朋友會面時,也曾被懷疑是否要打探消息或錄音,也顯示了許多人在職場待久後將逐漸變得麻木甚至放棄為人最基本的底線。縱然凱薩琳洩漏了信件,報社或把它當假消息,或不敢報導,直到一家立場親政府的觀察者日報將其報導出來整件事才曝光。這裡也是另整起事件更引人矚目的部分,政府的傳聲筒竟起身報導對政府不利的言論,更令人感覺到在這些時候依舊可以看到報導者應有的風範。

 

《瞞天機密》劇照。

 

  情報機構也開始試圖尋找告密者,這時候每個人的身家背景都成了可能叛國的要素,甚至在凱薩琳自首後,所有附加於她身上的元素都成了檢調單位懷疑的可能動機。這些都不僅僅只是為了定罪而做的調查,更可能是為了輿論倒向而擷取的資訊。

 

  不再只有國家或國際組織是國際上的行為主體,個人尤其政治領袖對國際事務的影響越發重要,因此一個小圈圈的政治決定就會影響全世界。從過去到今日,透過對外戰爭解決內部問題的國家不在少數,以國家安全或人權之名擴張勢力版圖更不是秘密,但或許我們都習慣了「美國隊長」落實「正義」的概念,而忘了人民或許可以成為朋友,但國際上唯有利益才是真理,在國際場合舉步維艱的我們應該更有感觸才是。揭露真相不僅挑戰自身的勇氣,更可能衝擊閱聽者相信已久的概念與認知,而如今這樣的勇氣,或許是我們所早已遺忘的。

 

 

電影資訊

《瞞天機密》(Official Secrets)-Gavin Hood,2019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