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無可轉圜的悲劇──讀瑞妮.丹菲爾《請你找到我》

《請你找到我》中文版書封。

 

文|紀昭君

 

  瑞妮.丹菲爾(Rene Denfeld)《請你找到我》(The Child Finder)本書故事其實是過去、現在雙線並述的平行推理,以世界暢銷推理的母題:「尋找消失的女孩」與「平行雙女今昔對比」來推進劇情。實際上,從過往書市暢銷「來找我」或「找到我」的標題命名定例,讀者大致也可推敲出此類文體的結構布局與題旨核心。

 

  精確來說,此類平行雙女,女女今昔間的相互追尋,多以消失/昏迷/失蹤/死亡的女孩或女人開啟懸疑,若非血緣姻親的姊妹閨密或容貌整型混淆身分的詭計,就是個人生命經歷對應歷史悲劇的沿襲,今時查案與被害過往平行,最終交會於破案的瞬間解謎,使得無論角色的個性經歷,大多存有在破裂中尋回自己的深意,本書很顯然地,便屬於後者。

 

兒專家娜歐蜜搜尋過程遞進C—————D (今)尋獲女孩還有自己的生命記憶

受囚女遭擄受困解離歷程點滴A—————B(昔)獲救(雪女孩故事劇情

 

  故事講述多年來已近於槁木死灰的失蹤幼女父母,如何寄託最後一線生機於名聞遐邇的尋兒專家娜歐蜜,可不幸的是,儘管撒下天羅地網、地毯式的搜尋,消失女孩最後於雪地上的蹤影,卻仍是如李清照《聲聲慢》詞句,「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遍是無跡可尋。

 

  於此同時,一個乍讀不可思議、偏近奇思幻想的雪女孩誕生記事,在一種詭異的氛圍裡慢慢推進恐懼的核心,因為其內裏,實是等同娜塔莎.坎普許(Natascha Kampusch)真人實事發生的不幸-少女遭擄被禁受虐甚至性侵的不寒而慄。

 

  更可怕的是,彷彿克萊兒.傅勒(Claire Fuller)《那些無止盡的日子》(Our Endless Numbered Days)絕地無人的世俗禁閉,被害更迫得與加害相依,於是恩威並施,彼此相連相繫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Stockholm syndrome),沉默的寂靜蔓延著暴戾,噤聲的恐懼滋養了親暱,只有雪地嫩枝上的毛線絲,透露出真意,像糖果屋中的麵包屑,能使迷宮內外之人,尋回回家的路還有找回真正的自己。

 

  據說助人工作者的步履,始終來自於自身瘡瘡瘢瘢的不幸,是以從事尋人工作的娜歐蜜,尋尋覓覓同時,不時錯落的過往回憶,也是在尋找自己。然而,所謂的解離與失憶,虛幻包裝下的堅強游離,都是為了要超脫現實殘酷的怵目驚心。可越逃避,越想靠近,破碎者尋求彌補,最終成為助人者,然而被害卻轉加害,單人生命不幸與集體歷史的悲劇發生沿襲,童話般優美的文筆,讀來卻叫人痛心。

 

  最後,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標題說:「不論走了多遠、走了多久,每個人都想被誰找到」,也讓人想起韓國二○一八年導演金泰均改編自真人實事的《七罪追緝令》(Dark Figure of Crime)。其中,就算長期懸案重啟調查不被看好,即便所謂的凶殺謎團,有時真正的兇手 不一定會落網,或被繩之以法,而有些被害,屍骨至今都還找不到,但我們仍不會放棄找尋,因為,那也是對我們自己,還有正義執念的追尋。

 

  請你找到我,因為,那是我也是你。有誰,正在等著回家。

 

 

書籍資訊

書名:《請你找到我》The Child Finder

作者:瑞妮.丹菲爾(Rene Denfeld)

出版:悅知

日期:2019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