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特‧科帕翠克:西蒙波娃不相信女力

西蒙波娃(Simone de Beauvoir)。

 

  西蒙波娃(Simone de Beauvoir)因為著作《第二性》(The Second Sex)被認為是女性主義代表,但人們傾向於忽略她的一些觀點,例如她不認為強悍的「女強人」值得嘉許。倫敦國王學院宗教、哲學與文化講師凱特‧科帕翠克(Kate Kirkpatrick)撰文解釋她如此思考的理由,以及歷史與宗教背景。

 

  西蒙波娃在《第二性》提到,女性在「多種互相矛盾的迷思」的社會之中成長而處於劣勢地位,波娃認為無論在文學、歷史、科學還是心理分析領域,女性所接收的「迷思」並沒有鼓勵她們去追尋個人夢想,或者有意義的生活目標,反而鼓動她們相信女性存在的意義是為了服侍他人,尤其是為了男人。女孩從童年時期不斷被灌輸各式各樣的故事,讓她們以為女性的成功在於愛情,而其他事情的成功則讓她們變得不討人喜愛。

 

  雖然波娃的某些主張已經過時,但她在《第二性》的論點仍具有開創性且值得關注:在第一卷中,她探討一些男性描寫女性的「事實與迷思」。在第二卷中,她嘗試描述男性運用這些方式定義了女性應該怎麼做的世界,以及這為什麼讓許多女性感到分歧和不滿。

 

  在波娃的分析中,男孩從小被教育相信自己的獨立、創造力和豐富人脈有其價值,而女性的教育卻常常使她們在選擇自由與愛情之間感到「搖擺不定」。她寫道,女性「註定」會感到挫敗與內疚,因為如果她成功符合所謂的「理想女性特質」,她只會成為幻影,而不是活生生的個人。女性被期望展現出「一個非人類的實體:女強人、令人欽佩的母親、善良純潔的女性等等」。因為虛假的理想女性特質意味著必須優先考慮他人需求、討人喜愛,而且樂善好施,當一個女性為自身追求「思考、夢想、睡眠、慾望和渴望」時,她就變得不那麼「女性」——至少在1949年的社會標準中,這會是「糟糕透頂的女性」。

 

《第二性》法文原版書封。

 

  在法文版的《第二性》中,女性的迷思之一為「女力、女強人」(la femme forte),這個詞出現的次數比英譯本還多,除了上面引用的那段話以外,「女強人」在波娃探討宗教文本和傳統女性形象時也佔有重要地位。希伯來和基督教聖經高歌頌揚女強人,在基督教中(根據波娃的解讀)處女因其「純潔且溫順」的為人處世方式備受尊敬:在肉體慾望面前仍然堅強不屈。在印度教和古羅馬的多神文化中,波娃也發現女神具有類似的「女性克制力」象徵。

 

  但是在《箴言》第31章(舊約《聖經》中一首優美的離合詩)的女強人經常被評論和直接引用,因為這位「女強人」不僅純潔,她還毫不吝惜、無怨無悔地勤奮工作,波娃引用:

 

  她挑選羊毛與亞麻,

  未到黎明她就起來,

  她的燈終夜不滅,

  她不吃閒飯。

 

  波娃從整首詩中選擇這幾行詩句的決定相當耐人尋味,因為這首著名古詩的女性似乎不合時宜地獨立。《箴言》第31章中的「女強人」從事經濟上生產勞動,管理財務得宜:她購買田地、種植作物、生意做得有聲有色,運用利潤投資葡萄園,盈餘足以讓家人穿紫衣(古時奢侈的染料),她的成就讓整個城市都讚揚她。

 

扶持家庭使其興盛當然是表達愛意的一種方式,但她們卻很少捫心自問:那我呢?

 

  那為什麼波娃不樂見呢?在波娃的解讀中,這位堅強女性的典範「侷限於家務勞動」,這些工作不成比例地呈現在女孩和婦女身上,彷彿這是女性「宿命」的一部分,也是對他人表達愛意的日常方式。《箴言》中的「女強人」因其勤勞和成就受丈夫、孩子與所在城市的頌揚,但波娃認為這些讚揚往往是一種陷阱,讓女性毫無怨言地犧牲奉獻,努力使她們的家成為所有人(除了她們自己)安寧與休息的避難所。這種誘騙式的陷阱古老到我們難以察覺:誘餌是愛,而女性為愛不成比例的落入陷阱。「女強人」塑造的迷思讓女性以為,如果她們愛一個人就應該挑選羊毛和亞麻、應該晚睡早起、應該抵制「懶散」的誘惑。扶持家庭使其興盛當然是表達愛意的一種方式,但她們卻很少捫心自問:那我呢?

 

  早在一個世紀以前,巴爾扎克(Honoré de Balzac)就向男性建言,使妻子心甘情願做奴隸的秘訣在於,讓她們相信自己是女王,讓她們相信掌管家務是統治的榮耀。但如果愛情是服侍,而服侍是統治的榮耀,波娃接著問:那為什麼男性不願同享這份榮耀?正如她在《第二性》末尾的文章所說:「與其說這些歌頌獻身的廢話,為什麼不給男性這些犧牲奉獻的機會,體會多數女性『令人稱羨』的自我否定呢?」

 

  科帕翠克認為,波娃反對《箴言》第31章中的「女強人」並不是因為她堅強,也不一定是因為她的自我犧牲,而是我們從來沒有聽見她講述自己的故事,所以我們無法得知她的勤奮是源自於其價值觀和對生活的願景,還是源於她對理想化的勤奮認同,還是她存在的理由只是為別人帶來舒適與便利。

 

  《第二性》出版70年來,越來越多的女性投入職場,女性主義者也創造出新的術語來描繪當今「女強人」應該承擔的重量——心理負荷、雙重負擔、第三輪班。但在這個問題上,波娃的聲音仍然值得傾聽。她的觀點並不是說維持生活所需的工作不重要,也不是說經濟上的生產性或創造性勞動比照顧家庭更有價值。在她看來,財務工作並不能保障女性的自由,關心與被關心才是身而為人的核心,若沒有被關心和關懷人類就難以茁壯成長。

 

  獨立女性明白「女強人」在很多方面所做的事情應該受到尊重和頌揚,但波娃不認為「愛」就代表必須獨自承擔完成一切。

 

 

原文出處:Aeo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