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出迷境》:一部由一個人獨力完成的動畫電影

《衝出迷境》是拉脫維亞導演吉特保羅迪斯的首部動畫長片。

 

  二十五歲,未滿而立,我們會如何思索自己與世界的關係?又會如何敘述自己與世界的交往?《衝出迷境》是二十五歲的拉脫維亞導演吉特保羅迪斯(Gints Zilbalodis)的首部動畫長片,即獲得安錫動畫影展「另類長片競賽」的首獎。這部片是由吉特保羅迪斯一人完成,從劇本、攝影、剪輯、配樂等等都是一手包辦。人物構圖簡單,但畫面極美且劇情架構很好,即使非高成本製作品質仍然很高。本片分為四個章節,會做這樣的安排是因為導演要配合自己申請補助的策略,四個章節各自申請短片補助金,盡量爭取到可用的資源。

 

  本片開頭由遠而近,最後聚焦在少年的臉上,但到電影最後我們都不知道這個少年是誰,全片也沒有任何對白,只是讓觀眾跟著他不斷前進。少年的角色設定並不明確,我們無法得知關於他的事情、人際網絡等等,在這座島上他與世隔絕,然而這也使得觀眾更能被帶入角色之中,因為任何人都可能成為這個少年,我們或許有天將孤立無援,周圍的惡意與內心的恐懼將如影隨形,而如何克服將是一生的課題。

 

 

  男孩被黑暗靈魂追趕跑進了一片綠洲,黑暗靈魂只是守在出口不前進卻也不離開,在這裡應有盡有,要維持生命絕對不成問題,男孩發現了離開這座小島的地圖、一個包包與一台摩托車。這裡就遇到了第一個難題:待在舒適圈,還是勇於挑戰?要如何面對這個黑暗靈魂?背後是綠洲,前方是沙漠和未知的路途,直到男孩看見只剩骸骨的前人才下定決心前進。待在舒適圈我們將一直走在安全的道路,不會失敗,但卻也無法開創新局。

 

  男孩一路上遇到許多奇異的景象,其中有一座湖泊,上面有幾隻大象在走,如同走在鏡子上一般反射出自己的倒影,當人們面對自己的生命經驗中從未經歷過的事情時,常常會裹足不前,即便事實擺在眼前人們卻可能視而不見。我們的確沒有足夠的能力去親身驗證每一件事,但適時地對過去經驗提出質疑才有可能不斷成長。穿越了這座湖泊後男孩遇上了一座噴泉,許多黑貓圍著它,讓整個畫面看起來更加弔詭,這座泉水每天固定時間會噴發,喝了這些泉水後就會漸漸進入夢鄉,第一天男孩並不知道泉水的特殊功能,但隔天他就選擇把泉水裝進水壺帶走,前後段劇情彷彿互相呼應,我們應該如何善用經驗,並且學會觀察生活周遭的事物,這將積累我們的知識,也會建構我們對世界的認知。

 

有一座湖泊,上面有幾隻大象在走,如同走在鏡子上一般反射出自己的倒影。

 

穿越了這座湖泊後男孩遇上了一座噴泉,許多黑貓圍著它。

 

  一路上有隻小鳥與少年同行,在牠學會飛翔後就與其他鳥兒一同飛去,但最後依然扮演拯救男孩的關鍵角色,牠就像我們人生中的某些重要的朋友,我們都有各自的目標要追尋,但當其中一個人有困難的時候,轉身就能找到托住自己的那雙手。

 

  《衝出迷境》全片就像一場闖關遊戲,一道道關卡矗立在前頭,正如人生。本片的配樂將氣氛烘托得極好,沒有對白,有時甚至看不到主角臉上的表情依舊能感受到此時此刻得情緒波動。特寫動物的臉有時是趣味,有時則暗示劇情走向,彌補沒有對話的空白。黑色靈魂不會把人撕裂咬碎,不會讓人血肉模糊,只會讓人靜靜地死亡,如同沉睡一般。它究竟是真實存在還是人們想像出來啃噬精神的夢魘不得而知,但它始終會與我們並存。《衝出迷境》用四個章節或說四道關卡說了一個好故事,也給了那些為生活感到徬徨與退卻的人一些勇氣。

 

 

電影資訊

《衝出迷境》(Away)-Gints Zilbalodis,2019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