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許比想像中的還要相似:MUNA

洛杉磯樂團MUNA。

 

  洛杉磯樂團MUNA從2013年開始活動,三名成員最初是在南加州大學的派對上相識:加文(Katie Gavin)和馬斯金(Josette Maskin)主修音樂,麥克弗森(Naomi McPherson)雙學位主修敘事研究和美國人文種族。當時,加文原本計畫組一支龐克樂團,她回憶說:「我在那裡擺出一副『有人想加入暴女樂團嗎?』的模樣,但後來我們慢慢發現,其實我也沒有那麼熱愛龐克。」

 

  馬斯金和麥克弗森兩名吉他手常玩的是斯卡曲風(ska)和前衛搖滾,但是當他們與主唱加文首次合作寫出一首流行歌曲後,更確立了彼此的關係。MUNA的音樂好奇,如果用龐克理念創作流行音樂聽起來會是什麼模樣,而對於總是覺得自己與別人不同的人來說,又會是什麼感覺。因此,她們的曲風雖然有些飄忽不定,但就像製作它們的團員那樣,音樂本身似乎在不同之間找到了共通點。

 

  麥克弗森解釋說:「我認為,至少從我的角度來看,我們找到了彼此,並擁有非常深厚的友誼,這個事實讓我們不再感到孤獨,也不再那麼異類。」

 

 

  她們以實驗性質的形式開始合作,並逐漸趨向電子流行音樂。2014年夏天,她們在Bandcamp和Soundcloud上發佈EP專輯《More Perfect》,它的成功讓美國RCA唱片和英國哥倫比亞唱片簽下她們。2016年5月,RCA發行樂團簽約後的首張EP《Loudspeaker》,並於次年發行首張專輯《About U》。

 

  由於三名團員的性別認同皆為酷兒,最初她們並不願被歸類成「酷兒女孩樂團」,但後來她們決定運用這個機會,用音樂的影響力鼓勵年輕人接受自己的性別認同。MUNA的歌曲經常涉及性與性別問題,她們形容早期的〈So Special〉是「獻給世界上那些維護與堅守個人價值、受到蕩婦羞辱的女孩」。

 

  麥克弗森表示:「如果我12歲的時候就能認識團裡的某個成員,認為他們很酷並知道他們出櫃,這對我來說會有很有意義。現在我已經出櫃也找到安全感,因為我們三個是彼此的戰友,我不害怕做自己,也對同志身分感到自豪。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做這些事,我們想要一個安全的避風港。」

 

 

  如果說MUNA的第一張專輯《About U》具有自白告解性質,那第二張專輯《Saves the World》就是關於成員本身。很顯然從第一首歌到最後,整張專輯就是一場情感挖掘。音樂將她們人生中最艱難的時刻——毒品、酒精、心碎和自殺——反映得淋漓盡致。

 

  加文認為這是她參與過最私密也最個人的專案,她說:「我在專輯裡自稱是癮君子,我認為上癮更像是一種機制,而不是對特定物質上癮。我花了很長時間才從一段對我完全沒益處的感情關係中走出來。但我之所以不說,是因為我知道我並不孤單。」

 

  她接著說:「我從她們身上學到了很多關於親密的事物,以及它需要以脆弱的方式呈現出來。」麥克弗森說:「我所做的就是望著凱蒂,然後我會開始流淚,我們三人之間彷彿有種強烈的情感連結。」

 

 

  《Saves the World》努力且詩意地探索情緒碎片,並將其以流行音樂包裝,富含情感卻不失理性。加文的歌詞融入麥克弗森的節奏,馬斯金的吉他聲則在最深情的時刻發揮作用,馬斯金說:「我的角色是為確保凱蒂知道她並不孤單,我是另一個聲音。我的吉他說著:『我們在這裡都一樣,而我知道你的感受。』我想到那種痛苦,想到那種沒人能依靠的感覺。」

 

  麥克弗森提到,這種感覺就是樂團想傳達給樂迷的訊息:「我認為音樂的作用是試著透過螢幕和耳機傳達給聽眾:『也許你跟我們一樣,也許我們跟你一樣,也許我們比想像中的還要相似。』」

 

 

圖片出處:Billboard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