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不是場兒戲,有時候真要命:《弒婚遊戲》

「我抽到的,是躲貓貓!」

 

  作為一場婚禮的開頭,結婚誓詞最恰當不過的了。當葛蕾絲悠悠背誦著「無論是好是壞、富裕或貧窮、健康或疾病,都彼此相愛珍惜,直到死亡將我倆分開」時,一定無法想像死亡離自己這麼近。在看完《弒婚遊戲》後,就會發現這段誓詞根本就是個最大的笑話,是總結整部電影的諷刺。

 

  結婚到底能不能成為一家人?古有政治聯姻,政治世家之間靠著婚姻達成不同層次的聯盟,雖然這樣的做法也造就了不少歷史悲劇;豪門企業有家族聯姻,挑選看似門當戶對的雙方結成連理後,順理成章地擴張商業版圖,雖然也時常在撕破臉後扯出意外的恩恩怨怨。在寄養家庭長大的葛蕾絲與艾力克斯即將結婚,艾力克斯對自家人評價極差,離家好一陣子,但還是將她帶回這個以紙牌遊戲起家、富可敵國的拉多馬斯家族舉行婚禮。從葛蕾絲婚禮前的表現看來,說她嫁入豪門不興奮是騙人的,雖然她渴望自己擁有一個家庭是事實,但先生的家族的確也令她大開眼界,按耐不住的喜悅。

 

  家族成員間的竊竊私語總圍繞著誰是我們家的人,每個人客客氣氣卻壁壘分明,新郎艾力克斯和其兄丹尼爾對話間掩不住對家族的鄙視,透露兒時某次不愉快的經驗,不屑至極卻無條件地就是家中的一份子;葛蕾絲戰戰兢兢,四處陪笑,姻親的荒謬與不友善只能放在眼裡,盡力表現出融入的模樣。

 

  葛蕾絲一定沒想到她的婚禮之夜儀式居然會發展到這麼不可收拾,聽著公公湯尼講述著家族歷史時,想必覺得就是傳承已久、家族傳統的儀式罷了,而且只是玩個遊戲,誰會想到這麼荒謬呢?葛蕾絲一開始還煞有其事地配合躲躲藏藏,她沒見到夫家可是全員武器齊全、整裝待發,認真得很。當牌卡上出現「躲貓貓」的同時,葛蕾絲就是拉多馬斯家族的獵物了。

 

透過成員間的對話,顯示所謂的「傳統」有多好笑。

 

  片長雖僅有短短九十多分鐘,獵殺過程中卻多次出現家族成員間的討論,討論哪些是傳統?到底要遵循哪些規則,遵循到什麼程度?可以使用哪些工具,畢竟時代在進步,還要拿著先祖的十字弓嗎?在女僕們接續成為無辜受害者後,家族成員互相詢問這樣能不能也算完成儀式,任務結束?傳統誰說了算,是公公湯尼、婆婆貝琪、還是凶神惡煞的海倫姑婆?透過成員間的對話,顯示所謂的「傳統」有多好笑,完全沒有道理可言,認定既沒有標準,前人已逝,不曉得該問誰,一切更充滿了偏執,執著於沒將新娘獻祭就會遭來厄運,全家不得好死,誰也逃不掉。哈囉,有人意識到小圈圈裡的討論可是一條人命嗎?當人身處共同利益之中,就不管他人性命了。

 

  電影中的「傳統」可不僅僅存在豪門之中呢!這就是在觀影過程中令人覺得充滿巧思和隱喻的樂趣,每個家庭都有屬於自家的傳統,不論多麼不可思議都不宜「外人」置喙。迫害追殺葛蕾絲的情節其實可以套用到每場婚姻中,拉多馬斯家族將葛蕾絲當作祭品,擺明就不把她當作自家人,卻要利用她的身體和靈魂獻祭,永保拉多馬斯家族富裕繁榮,只因為經過了一場婚禮。這種「既不珍視你,卻又要利用你」的心態不論是否在富豪之家都存在的。

 

  另一方面,不管家族內的成員多麼荒腔走板,只因為擁有同一個姓氏,就擁有無限上綱的保護傘,而不同姓的成員,不但融入要有儀式,還是個棄如敝屣的物品,為了家族隨時可以犧牲。獵殺過程中,酗酒的哥哥、毒癮的妹妹、事不關己的姻親們各顯神通,捅出亂子就是出人命,卻僅是幾句「沒事了,沒事了。」反觀葛蕾絲做錯了什麼,竟然得招來殺身之禍,不明就裡地在自己的新婚之夜沒命地逃,到底招誰惹誰了?一場婚姻就可以奪去這位只有一面之緣的人的人權,這是什麼道理?

 

  《弒婚遊戲》中充滿了黑色幽默,在緊張刺激灑血漿的同時讓人哈哈大笑,其中卻也蘊含了不變的真理,比如說丹尼爾對葛蕾絲說:「救妳是妳老公的事,能救妳的永遠只有妳老公。」而這個表述極度貼近事實。現實生活的困難,多數都是靠這兩個攜手走入婚姻的人來解決,單槍匹馬鮮少有好結果,更遑論另一半如果還幫忙在背後插刀。艾力克斯並沒有在婚前告訴葛蕾絲自己家族存在著莫名奇妙又真的會要妳命的「遊戲」,但在躲貓貓開始後,他幫著葛蕾絲逃命打通關,抵抗著自己的家人;拉多馬斯家族捨不得對艾力克斯下毒手,只是默默用親情拉攏他,說之以情,論之以理。最經典的一幕就是婆婆貝琪緩緩地點起菸,對著被軟禁的艾力克斯深遠地說:「你憑什麼認為一個你認識一年半的女孩會比我更了解你?」瞧,這不就是婆媳問題的根源嗎?

 

老公若是不能坦,太太就只能自求多福。

 

  艾力克斯終究是自私的,當他厭惡著、唾棄著家中的一切時,他離家出走;要與葛蕾絲結婚時,卻又不告訴她家族中存有此陋習,讓她天真地參與了家族儀式。抓住自己的老婆上祭台,又在之後急忙對老婆說我愛妳,家族利益和太太兩邊搖擺不定,這麼自私荒唐的先生註定不會有好結局的;不過這樣風格的老公,決不是巧合,是不是讓人很有既視感呢?

 

  片中雖然多幕讓人忍不住發笑,甚至大笑,但幾幕葛蕾絲求救或逃命的情節也讓人揪心,深感不捨。為了活下來,在腹地廣大的富豪之家跌跌撞撞,頭破血流,傷痕累累,叫天天不靈,叫地地不應;為了逃離大宅院的一家人,用盡吃奶的力氣,卻怎麼樣也看不到盡頭,就算什麼都不要,只要小命一條,一切卻是那麼難。最後還得面對丈夫的背叛,真是情何以堪。

 

  英文片名《Ready or Not》原是躲貓貓中當鬼的台詞:「Ready or not, here I come.」 這也是婚姻的呼喊啊!不管準備好了沒,踏入婚姻後一切湧來,前仆後繼,可不是躲起來就沒事了啊!

 

  婚姻絕對不是場兒戲,有時還真是拿命換來的。

 

 

 

電影資訊

《弒婚遊戲》(Ready or Not)- Matt Bettinelli-OlpinTyler Gillett,2019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