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做艾娜,我弟弟開槍殺了我:《被沉默的女人》

 《被沈默的女人》隨著艾娜「追尋自我」的過程,逐步道出她被榮譽殺人的原因。

 

  《被沉默的女人》片名雖有「被沉默」一詞,卻設計由主角本人現「聲」說法的方式呈現,將其被迫嫁人以及面對傳統家庭時遇到的暴行及困境完整托出。

 

  艾娜來自一個保守的穆斯林家庭,即便父母在年輕時代就移民德國,但過去的生活方式仍然保留在這裡,伊斯蘭教的核心是家庭,讀經就是認字、學習的過程,價值觀也由此養成。本片由真實故事改編,穿插了許多照片與新聞畫面,對比旁白述說自己步向死亡的過程令人不寒而慄。艾娜本在德國求學,但被父母帶回伊斯坦堡嫁給她的表哥,她的兄弟為此歌舞,代表她從父親的女兒變成丈夫的妻子,婚姻代表的是換一個「主人」的儀式,女人從來不是自己的主宰。艾娜婚後被丈夫家暴,懷孕的她逃回娘家,卻遭到家人的排擠羞辱,因為她使家庭蒙羞,她使她的家人遭受旁人非議。

 

  片中隨著艾娜「追尋自我」的過程,逐步道出她被榮譽殺人的原因。一切不好的事情必定來自女人,因為男人是不會犯錯的,如果被打一定是因為女人犯了錯、不聽丈夫的話;如果女人被強暴,那必定是她誘惑了他,是這個女人不守婦道,所有的不平等在日常生活中腐蝕著女性,但身受教條綑綁的人們,不論男女都視為再正確不過。艾娜搬離開家,甚至開始工作賺錢,有了新的感情,一切都讓她的家人對她深惡痛絕。搬離開家冒犯了家父長的權威,不論今天一家之主是父親還是兄弟,他將決定家庭中的所有事情,當然也包括了家庭成員的人身自由,艾娜的離開讓這個規定出現缺口。

 

土耳其女子竟愛上了德國人,讓家中男性感到蒙羞。

 

  女性擁有謀生能力在許多國家都已成為常態,但在這些保守傳統的地方,這又再次構成對男性的挑戰,因為男性才是家中經濟的來源,金錢也意味著部分權力,提供一個家庭甚至一個社會運作的主要動力是男性的「權力」,為此衍生出一套以男性為主體的規則和風俗,並且不斷循環,不斷鞏固。艾娜的戀人是個德國人,觸動了保守穆斯林的敏感神經,一則他們的傳統文化在西方強勢文化的入侵下不斷流失,不同的宗教信仰更可能成為其中一個加深歧見的來源,二則既然女人是男人與社會的所有物,那麼當她與異國、異族、異教的男人交往時,他們的情感被深深傷害。

 

 本片在描摹穆斯林教徒時並不偏頗,甚至也帶出了同為伊斯蘭家庭的人們卻生活的十分自由的樣態,艾娜的技術訓練老師更認為不能強迫任何人信仰任何宗教,當我們談及宗教自由時有兩個層次,一為任何人都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二為任何人都有不信仰宗教的自由,然而後者常常被忽略,或許因為台灣宗教多元,佛、道教、基督教、天主教信徒皆有,人們可以信仰不同的宗教,而忽略了不信仰也是一種自由。艾娜的男友和唯一支持她的兄弟都曾勸她報警或是離開這裡,但她總是割捨不下她的家庭,認為有一天事情會好轉,最終促成了悲劇的發生,她的兄弟以阿拉之名殺了她。

 

艾娜的兄弟以阿拉之名殺了她。

 

  我們被教育為尊重多元文化,彷彿只要是屬於文化的事情,普世人權也要往後退一步。德國法庭正是遇到了該如何以法律審判異文化的難題,艾娜被槍殺,而且被她的原生家庭包裝為榮譽殺人,但她的兄弟的確犯了罪,的確觸犯人權,當社會不斷提倡多元教育,卻沒有告訴人們,即便尊重他人文化也不能侵犯人權這樣的核心基本價值,導致我們在面對許多事情時,一邊抨擊,一邊覺得彆扭。

 

  「我叫做艾娜。2005年,我的弟弟開槍殺了我。」本片開頭就揭示了主角的命運,但觀影過程中仍會期待她在哪一刻能夠遠走,遠離危險壓迫,但隨著時光流逝,她變得越獨立自主就越接近死亡,那些照片與錄像說明這個女人真正活過,這件事曾經在德國引起極大轟動,但它卻不是最後一個榮譽殺人慘案,在因為難民問題而有越發嚴重的種族衝突的德國,《被沉默的女人》回溯十多年前的故事,試圖提醒社會這並非個案,暴力與壓迫相生相息。

 

 

 

 

電影資訊

《被沉默的女人》(Nur eine Frau / A Regular Woman)-Sherry Hormann,2019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