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幸福

如何在平面之中創造幸福的感覺?

 

 

  繼樂活(Lohas)之後,「幸福設計」是當下最新的設計概念。不過當幸福設計一詞被提上檯面時,大多指涉的是商品設計,幾乎沒有人提及任何平面設計案例。但是,平面設計的創意往往更早一步,在產品設計實際展開之前便產生了,為何市場上卻一面倒地只討論商品設計?我想來談談這個主題。

 

說不出的幸福

 

  幸福難以說明,就好比情侶吵架吵到失去理智,最後某方失手毆打對方,於是得到一聲怒吼:「痛死我了!」但請問有多痛?痛是什麼感覺?痛是什麼模樣?可以拿出來給我們瞧瞧嗎?難就難在,「疼痛」沒有圖像可以佐證。

 

  幸福就像「疼痛」一樣難言,但往往越難言的事,越會深深植入人心。幸福的事,我們會一再回憶,直到記憶老化而甜美褪去。或許到最後你我都記不起那些讓我們幸福的小事,但我們依然會微笑地看著對方。相反地,苦澀的事情傾向不被記起。

 

  平面的設計創作如何讓人一眼看了就有幸福感,是件極具挑戰性的事。時下所謂的幸福感大多來自立體3D的商品,它們都有長、寬、高,在使用接觸時,可以觸摸到實體。透過接觸而傳回腦中的感受很具體,因此使用者可以輕易用語言描述個人的感受。相對的,因為平面作品只有2D,在實體接觸及感受上相對顯得薄弱。

 

  那麼該如何在平面作品上創造幸福感?主題絕對是主要的因素。有些主題流於商業化,在這個基礎上進行設計比較辛苦一些,而訴求文化創意的作品則比較容易傳達出幸福感,可以加上一些設計手法或是在材料的選擇上做文章,如此一來營造出幸福感並不太難。

 

販賣幸福感

 

  我認為「無印良品」的商業平面設計,就是在販賣一種感性的幸福訴求。它的平面設計物所要傳達是品牌的理念、以及對於生活態度的提示,在此前提之下,商品的出現反而顯得次要。這種概念讓人看起來很有幸福感。正因為幸福感的詮釋因人而異,也因為幸福感的傳播方式很抽象,所以消費者可能完全臣服於該品牌所有商品帶來的感受,也可能什麼都感覺不到。當臣服於它時,販售的任何商品無論鉅細,都彷彿籠罩著這種幸福感;反之,當感覺不到時,即使商品再好,價錢再合理,也難以獲得青睞。

 

  在平面商業設計的領域裡,包裝是比較能展現「幸福設計」的表現空間。從視覺、結構、材質等等,都可用心去經營,有所發揮。包裝同時也展現了3D的特性。設計師的任務,就是透過創意與巧思,將幸福的感覺從人們心底召喚出來,並且擴散出去。

 

  因此,諸位設計師們,幸福(設計)的延續,就靠大家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