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2年的「前」Pantone色票

《水彩色系指南》。

 

  彩通(Pantone)是全世界最大的色彩系統公司,於1960年代才成立,在這個充斥商標、品牌與螢幕的全球網路文化時代,我們很難沒有它。然而,數千年來人類並沒有標準化的色彩系統,之前該怎麼溝通選色呢?例如印刷聖經想選用某種紅色的封皮,只能模糊的表示:「我想要像蘋果的紅色。」然後可能得到與想像中完全不同的紅色。幸好,自近代以來人類一直都有「色票」的概念,只是不是使用彩通。

 

  1692年,一位署名「布格特」(A. Boogert)的荷蘭藝術家創作了近900頁的色彩巨作:《水彩色系指南》(Traité des couleurs servant à la peinture à l'eau),而多虧牛頓等科學家與哲學家的研究,色票的概念也逐漸產生。

 

《水彩色系指南》。

 

  布格特的色彩研究比其他同時代人都還嚴謹,包括手寫筆記、文字敘述,以及數百幅手繪色票,甚至還有關於白色、灰色與黑色的章節。然而,他超乎尋常的努力並不是為了科學或工業目的,而是希望作為藝術家的指南手冊,向人們展示如何調水彩,以呈現光譜中的每種顏色。

 

  所以布格特的巨作對標準化色彩系統的發展有多少歷史影響力呢?答案是:幾乎沒有,主因是它只有一本(或許是未按原計劃發行),所以可能只有很少人看過。

 

  這本鮮為人知的書就這樣默默被法國普羅旺斯艾克斯的梅雅尼斯(Bibliothèque Méjanes)公立圖書館收藏。直到最近,中世紀書籍歷史學家埃里克‧克瓦克爾(Erik Kwakke)才發現它的存在,他在個人Tumblr上傳了掃描圖檔,並翻譯了一些荷蘭文介紹的內容。

 

《水彩色系指南》還有關於白色、灰色與黑色的章節。

 

《水彩色系指南》本意是作為藝術家的指南,向人們展示如何調水彩,以呈現光譜中的每種顏色。

 

《水彩色系指南》。

 

 

參考報導:OpenCultur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