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如何證明自己並不想被強暴?《非自願測試》

在一個先進國家裡,要跑幾家醫院,婦女才能順利完成強暴驗傷? 

  「全國共有三分之一的女性曾遭受過性傷害。」這會是在哪裡?也許我們會認為是個還存在割禮或是嫁娶女童普遍的國家,但卻是屬於「美國」的血淋淋又冰冷模糊的數據,它無法代表受害者的傷痛,卻直擊我們對於一個先進國家的想像。

 

  《非自願測試》原文片名為「Test Pattern」,中文片名為整部片下了一個註解,一切皆非自願。而原因就是,她是女人,還是個黑人。雷內莎與白人男友伊凡有著快樂的生活,而這一切卻因為雷內莎被性侵而崩毀。本片不只讓女性僅是男性的配角,也不僅讓女性的人際關係侷限於男人周邊,雷內莎與朋友安柏在夜店談著川普的政策,抱怨白人至上的美國;在政治圈中,女性也總是少於男性。男人們都說女人愛說話,在這些需要辯才的場合人們卻害怕另一種聲音。是的,是人們,而不只是男人,連女人都不願相信自己有能力在公眾議題上發表意見甚至取得主導權。

 

  兩個男人與她們攀談,酒精模糊了一切,大麻也奪去了心智,一覺醒來雷內莎竟在那人的床上。這裡的色調充分顯現了在夜店中游移的性與色,艷麗的紫與象徵危險的紅映在雷內莎臉上,也絢麗了這樣看似浪漫的夜晚,而一切卻都是雷內莎揮之不去的夢魘。失焦的鏡頭讓房外的走廊變得模糊,雷內莎向外逃去,卻不知道自己能去哪裡,一連串的畫面都顯示了雷內莎的驚愕與徬徨。

 

即使伊凡沒有怪罪她,兩人的感情還是難回到從前。

 

  伊凡得知了這件事後並沒有責怪她,只是帶著她去做驗傷採證,他們跑了好多家醫院才得以做到檢測,過程中雷內莎甚至想放棄。這裡道出了美國醫療體制未臻完善,有著進步的醫療水準卻無法讓人民順利使用。雷內莎與伊凡不斷地向醫護人員說要做驗傷採證,就像對兩人的再度傷害,不斷提醒自己被性侵的事實。雷內莎是受害者,卻帶著常見的自責心態,這份自責來自於不夠謹慎以致受傷的失望,更來自於未能對愛人保有忠誠身體的愧疚。一路上伊凡的觸摸與那夜的記憶重疊,不斷混亂著雷內莎的精神,伊凡刻在她身上的刺青,不斷提醒她,男友的「所有權」被侵犯了。即便人們期待自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在情感上卻仍希冀那樣生死與共的存在,因此即使伊凡沒有怪罪她,兩人的感情亦是難回到從前。

 

  在檢測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看雷內莎的茫然,檢測的目的是為了什麼?是為了找出加害者嗎?然而光是回憶都是如此椎心,今後的司法程序亦是凌遲,這也是許多受害者不願追究的原因之一。那麼是為了得知事情的原貌嗎?但這又是為了誰呢?是為了加害者自己,還是為了關切此事的旁人?證明自己「真的」是受害者,證明自己並沒有與另一人自願發生性行為。

 

  《非自願測試》一片雜揉兩性關係、父權體制、不健全的醫療制度,以及種族問題,探討層面廣泛,亦用足夠的劇情鋪陳來豐厚議題的深度,在主角的心境呈現上更用今昔對比和閃回的方式曝出了被性侵過後的煎熬與失措。不同於許多檢討受害者的情節,本片中沒有人責備雷內莎。但在「體制」下身為一個女人的「責任」,卻壓碎了她。

 

 

電影資訊

非自願測試》(Test Pattern)─Shatara Michelle Ford,2019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