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les Davis深受畢卡索影響的繪畫創作

Miles Davis的畫作。

 

  已故的爵士演奏家邁爾斯‧戴維斯(Miles Davis)在今年發行了一張新專輯《Rubberband》(於1985年錄製),專輯封面選用了戴維斯的原創畫作,這讓樂迷看見這位作曲家/樂隊指揮/小號手作為「畫家」的另一面。

 

  戴維斯於1991年去世,他在去世前10年才開始認真進行繪畫,塔拉‧麥克金利(Tara McGinley)寫道:「1980年代初期,戴維斯把繪畫當成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就像創作音樂那樣……據說他沒有演出的閒暇時間都在鑽研繪畫,並定期向紐約畫家喬‧格爾巴德(Jo Gelbard)學習。」儘管在世時沒有展出過太多作品,但戴維斯沒有半途而廢,而是持續創作出一幅又一幅的油畫。

 

Miles Davis的畫作。

 

  戴維斯主要為自己而畫,他曾表示:「繪畫對我來說像是一種治療。」然而,身為備受尊崇、令人望而生畏的演奏家,他卻很難找到可以互相交流的藝術家。當他第一次接近格爾巴德時,她表示:「我嚇得半死!我幾乎說不出話來。」

 

  他們住在紐約的同一棟樓裡,最終格爾巴德放輕鬆為戴維斯上課,後來還成了他的女朋友,與他合作過1989年專輯《Amandla》的封面,她描述戴維斯的畫作說:「邁爾斯的繪畫不像他的音樂或他的素描。他的音樂和步伐都那麼輕盈,他的身形很瘦,素描也很簡潔,但當他拿起畫筆和顏料就變得致命——他像個在幼稚園裡畫畫的孩子。他會把顏料倒出來然後攪拌,直到變得太油和過於黏稠。他就是喜歡這樣的質地和觸感,而他的衣服、手和頭髮經常被顏料染得到處都是,他覺得這樣很有趣……。」

 

Miles Davis的畫作。

 

  戴維斯還找到另一個也愛畫畫的音樂人:瓊妮‧密契爾(Joni Mitchell)。她回憶某天戴維斯突然打電話給她說:「瓊妮,我喜歡你畫的那幅畫。用色很漂亮,我想過去看你畫畫。」戴維斯是她的音樂偶像,但他不願與她一起錄音(不過她後來發現,戴維斯擁有她所有的專輯),瓊妮說:「他會跟我討論繪畫,但不會跟我討論音樂。」

 

  戴維斯的畫風狂野帶有表現主義的風格,與他嚴謹的音樂形成鮮明對比。麥克金利描述他的畫作「尖銳、大膽和陽剛,有如康丁斯基(Kandinsky)、尚‧米榭-巴斯奇亞(Jean-Michel Basquiat)、畢卡索(Picasso)和非洲部落藝術的混合體」。雖然戴維斯沒有在繪畫界闖出名號,但他的畫作確實是「賺錢的副業」,萊諾‧李奇(Lionel Richie)和昆西‧瓊斯(Quincy Jones)等朋友與音樂人接連向他購買畫作,甚至還有蘇黎世的雜誌購買他的素描準備出版一期特刊。

 

  2013年,戴維斯的繪畫精選輯問世,瓊斯在前言表示自己可能是最熱愛收藏戴維斯畫作的人。書裡還包含作者史提夫‧古特曼(Steve Gutterman)採訪戴維斯的紀錄,以及數名家族成員提供的小故事。

 

Miles Davis的畫作。

 

Miles Davis的畫作。

 

《Rubberband》專輯封面。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