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憶的總理大臣》——失憶也可能是福氣

《失憶的總理大臣》劇照。 

 

  如果最近心情鬱卒,或人生低潮的話,請務必觀賞一下《失憶的總理大臣》。喜劇大師三谷幸喜的最新力作,絕對能讓你捧腹大笑。

 

  故事講述說話荒唐的總理大臣黑田啟介,支持率已下滑到2.3%,天外飛來的石頭讓他失去記憶。這件事足以為國家帶來恐慌,所以僅有三名貼身幕僚知道。失憶的總理不僅要欺騙民眾,欺騙家人,還要欺騙身周的同僚。因而引發一連串搞笑也振奮人心的事件。

 

  人是否能給自己一個重新來過的機會

 

  如果只是一直出糗的話,整部電影就會像一齣鬧劇,讓人捧腹大笑,而什麼也沒留下。三谷幸喜巧妙的地方,就在於那一個個誇張的笑料之間,穿插了一個真摯的故事。失憶後的總理,與失憶前的傲慢、自大相反,變成一個謙卑、恭敬的人,讓民眾覺得只是為低迷的支持率裝模作樣。身為觀眾的我們會知道,失憶後本來不打算繼續做總理的啟介,被幕僚說服——就將之作為一個改變的機會吧。僅剩兒時回憶的啟介,奮發向上打算改善被他弄得烏煙瘴氣的社會。就像是一個孩子,以他純粹的目光,去看透利益交雜的政壇。

 

  看著他一步步搞笑,也認真完成總理的一項項工作,我們終於明白——這是一個關於「改變」的故事。每個人活在世上,無論是檯面上的藝人、歌手、政治人物,或一般市井小民,都有著包袱。我們有著面對他人習慣的樣態,不論想要改變與否,我們都延續用著相同的樣貌。我們自己,還是身邊的人,都已經習慣了,習慣了那或許帶有缺陷的樣貌。但是,如果有一個機會可以重新來過呢?我們是否願意改變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三谷幸喜給予充滿缺陷的啟介一個機會,或許是半強迫的,啟介也是真心真意地走上改變之路。就像洪申豪的〈morning〉唱的:

 

  有沒有想過

  清醒在這樣的一個早晨

  ⋯⋯

  彷彿一切重來過

  今天可以就是那一天

 

  「今天可以就是那一天」導演暗示著我們每個人,不一定要「失憶」這麼絕對的因素,只要有心,人就能改變自己,只要你願意。

 

《失憶的總理大臣》劇照。

 

  關於國家、關於名聲

 

  有一個非搞笑橋段不過令人發笑的是,在開演前有「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的免責聲明,劇中直接地暗諷現實的政治,導演也「斗膽」邀請安倍晉三觀賞此片。在看最後的工作人員清單時,如果仔細看,會發覺導演並沒有被專門獨立陳列出來,是羅列雜眾的人員之一。就像劇中失憶後的啟介,總是謙卑的待人接物。那可能是導演理想中的樣貌,就算是領導人物,也僅是團體中的一員而已。不論國家或電影,都是需要眾多人來成就的。

 

  雖然有許多誇張的劇情,但最後改過向善的啟介也僅提升到2.8%的支持度,與開始僅提升了0.5%。就算是搞笑喜劇,在其嚴肅的部分也並沒有誇張的收尾,保留了一點寫實的氛圍。人所建立的名聲花費了時間與言詞,塑造成他人心中的形象,無法一朝一夕就改變的。就像劇中穿插出現的新聞主播,每次出現都譏諷著總理嘗試改過的行為,而在最後一次出現,也僅是譏諷的語氣沒那麼強烈。改變的決定只需要一瞬,然而改變的路途漫長而不可知。

 

  《失》的敘事幽默而不失劇情,當然嚴肅的部分沒有達到像《為副不仁》那般嚴謹、黑暗,政治角力都被逗趣的手法一筆帶過。整體說來像缺點的地方是,每個角色其實都有些過於誇張的部分。不過,電影的本質就是虛構的戲碼,有時需要去追求其中的寫實,有時則未必。

 

  對我來說,《失》最美好的地方,是它不僅帶來歡笑,也給予了面對自己的勇氣。



 

電影資訊

《失憶的總理大臣》(記憶にございません!)-三谷幸喜,2019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