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也被帶風向了嗎?與國家對抗的《新聞記者》

《新聞記者》劇照。 

 

  《新聞記者》改編自東京新聞記者望月衣塑子同名暢銷小說,新生代導演藤井道人執導,日韓跨國合作,由實力派演員松坂桃李與韓星沈恩敬擔綱主演。題材影射當代日本政界與新聞界的權力失衡,當國家機器過於強大之時,媒體第四權如何與之抗衡?此外,《新聞記者》亦深入探討閱聽者的媒體識讀問題,社會大眾如何判別新聞真假,不被風向給帶著跑?

 

  《新聞記者》劇情描述日韓混血記者吉岡某日收到一封匿名傳真,內容是政府推動新設立大學的機密文件。驗證資料真假與否的過程中吉岡與在內閣情報調查室工作的衫原相遇,種種原因下,最終兩人攜手追查,卻發現真相背後是政府刻意隱藏的驚人黑幕。為了讓社會大眾了解事實並阻止政府計劃,他們面臨各方勢力的強大壓迫……。

 

  看《新聞記者》時,讓筆者回想起先前幾部改編真人真事、探討媒體與政府角力的電影作品,分別是2014年的《揭密風暴》與前陣子上映的《瞞天機密》。前者改編自2005年震驚韓國的黃禹錫幹細胞造假事件,描述記者與離職的幹細胞研究員,合力追尋線索,排除萬難,合力揭發整起案件。後者則是描述英國政府通訊總局的翻譯情報員與記者、律師們,合力揭發美英試圖不法發動伊拉克戰爭的真相。

 

  上述兩部作品皆是小蝦米的人民對抗大鯨魚政府的故事,而其結尾都算是完美落幕,成功將真相公諸於世,不讓國家一手遮天掩蓋事實,給予觀影民眾對現實一絲希望。與之相比,《新聞記者》呈現的冷淡氛圍以及開放式的結尾,卻似乎意味著對現今大環境的失望與無力。

 

《新聞記者》劇照。

 

  電影中有個令人冷汗直流的橋段,描述國家內閣情報調查室(男主角所在的工作崗位)為了政治利益,培養一大批訓練有素的人員,利用國家提供的情報,在網路上各大社群媒體扮演不同角色,留言帶風向,操弄輿論,攻擊對象上至官員,下至小老百姓。

 

  雖然故事的設定背景是架空的日本,但對照台灣選舉現況,卻是不謀而合。一個假新聞,要靠無數澄清新聞,才有可能讓大眾不再誤導。中國的紅色滲透,操弄大批網軍與媒體,假新聞層出不窮。外患已難以應付,內憂更是堪慮。臉書、Line或者其他社群平台,每日都有假訊息漫天紛飛。縱使各大社群為了維護選舉的公正性,紛紛祭出對策,但面對不斷增生繁殖的錯誤訊息,仍是讓人疲於招架。

 

  謠言風向、假新聞成為當前虛擬網路上最強力的攻擊武器,加上實體媒體的夾攻,一旦操弄者掌握輿論方向,民眾的視線被改變,原來討論的問題是什麼,誰都不記得。例如劇情中影射的時事之一,安倍晉三御用政治記者性侵女記者伊藤詩織案,明明原本該被關注的重點是性侵,而後風向卻被帶至檢討被性侵者,一定是被性侵者有什麼環節做錯,更甚是懷疑一切都是自導自演,另有所圖。

 

《新聞記者》劇照。

 

  《新聞記者》整體利用灰暗尖銳的訴說手法,有一種強迫觀眾直視現況,逼著觀眾去認真思考,活在訊息洪流中,究竟什麼才是真正可以相信的?眼見真的為憑嗎?

 

  政府對媒體的控制是新聞界面臨的一大難關,身為媒體第四權,不畏政權替人民把關,揭露腐敗不畏惡勢力,都曾是每個記者心裡堅守的信念,但如今這個大時代,自律卻變得如此艱困。

 

  在電影開頭時,「新聞媒體存在意義是什麼?」女主角吉岡如此自言自語著。在現今資訊爆炸的時代,媒體間競爭更為激烈,為爭取廣告收入、點閱率,媒體利用聳動標題、吸睛照片,甚至是剪輯過的片段事實做新聞。這是新聞媒體存在的意義嗎?

 

  《新聞記者》完全地將當今社會黑暗的一面呈現在大眾面前,不帶批判,而是讓觀眾看著一切,或許你我都曾是促成風向的一員,成為幕後操盤手的棋子。閱聽人應當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不人云亦云,不確定事實前,不該妄下結論。如同電影中不斷出現的核心台詞:「你要比任何人都相信且懷疑自己。」

 

 

電影資訊

《新聞記者》(The Journalist)-藤井道人,2019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