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獵頭了,前進中國好嗎?〈下〉

中國前衛藝術家張大力的作品〈Chinese Offspring〉,以倒懸的人體象徵中國移工的處境。(圖片credit: Roger Moffatt@flickr)


  因為這些那些不好的經驗,我自己初到中國的時候,很多更早到中國發展的前輩都會授以「厚黑」的心法以幫助我在中國生存下來。不過其實我會說,「禮尚往來」是不同文化之間的共同信念價值。我還真的不知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的古訓是源於中國或是台灣,但至少對我來說,記得這二句話就非常好用了。

 

回家的路是否還在?

 

  還有一個常常必須提醒打算去中國工作的朋友考慮的,是中年以後生涯規劃的問題。我有一個朋友年輕的時候就去了中國工作,然後隨著公司的政策調整,他到了越南繼續建廠和管理生產線的工作。一晃眼七八年過去,他自己年近35歲、父母的健康狀況也開始走下坡,於是很正常的,他考慮要回台灣工作。

 

  我想大家都猜得到結果了,他在台灣找工作並不順利,非常多公司找他去面試,但絕大多數都希望借重他在海外管理工廠的經驗,繼續在海外工作。所以每一次只要他提到他正在找一個可以留在台灣的工作,就再也沒有下文。

 

  而且這種故事還真的不少。一位年輕朋友在中國的某台商公司負責業務,每年可以動用的預算高達千萬人民幣。後來他因為家庭因素想要回台灣工作,才發現他的年資和經驗在台灣大概只能找到基層業務主管的職務,後來他跟我分享,他現在在公司裡,連要買個簡單的禮物送給客戶,都要他老闆的老闆同意才算數。

 

  很多人會問我,如果我去中國工作以後發現不適應,我還有機會可以回來台灣嗎?關於這個問題,我聽過最機車的說法來自於我以前的老闆,他曾經告訴我說:「如果你去中國做得好,你大概也不會想要回台灣工作了;如果你去中國做得不好,你大概也不可能再回台灣工作了。」

 

  我沒有這麼機車,但我確實同意這是個值得深思的問題。如果你的故鄉是高雄美濃,而你在台北工作,現在你因為家庭因素必須要回故鄉,請問你可以做什麼工作?我當然不是歧視美濃,因為那正好就是我每一年過年過節都要回去的地方。但我心裡非常清楚,我在那裡找不到一個同樣性質的工作,可以提供給我一樣的舞台並且支付我一樣的薪水。拿這兩個城市來比較也許是過份了點,但就算沒有這麼極端,類似的問題仍然都會存在。

 

換工作心態需要歸零

 

  換了一個工作環境,心態就必須要歸零。就算在台灣換個公司也是如此,跟是不是中國沒有太大的關係。比方說你原來在中國是個手握上千萬預算資源的行銷主管,回台灣以後也許找不到這樣的工作,但小一點的公司少一點的資源,換得的是陪伴家人的時間和機會;真的找不到相同性質的工作,擔任講師分享你在中國的行銷經驗,也不失為一個好的出路。

 

  你要去中國,請想清楚你為了什麼而去;有一天你要回台灣,也請記得你為什麼而回來。剩下的,其實很殘酷也很現實:人才無論到哪裡都會被賞識和看重。至少在現在,台灣絕對有工作機會留給台幹、但恐怕不會有太多工作機會留給台流。

 

  最後講一個小故事,好幾年前我和二個公司裡的同事一起去登長城,他們二人分別是台北人和上海人。我還記得那是個零下十幾度的冬天。到了長城,來自台北的同事看著長城北面荒涼的土地,說了一句話:「可以想像古時候駐守在這裡的將士們,生活該有多辛苦。」結果來自上海的朋友看著長城南面,也說了一句話:「可以想像古時候為什麼那麼多人為了皇帝的位子爭得你死我活,你看這城牆以南都是我一個人的,該是一件多得意的事情?」

 

  我們這群追求生活中的小確幸就開心得不得了的台灣人,真的準備好要去和中國人競爭了嗎?

 

§本文接續〈我被獵頭了,前進中國好嗎?〈上〉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