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藝術中尋找再教化可能:以藝術課取代監獄可能挽救年輕生命

「重置計畫」旨在透過藝術挽救誤入歧途的年輕人,讓他們擺脫前科紀錄的恥辱和影響。 

 

  2009年,紐約市法院傳喚輕罪犯應訊的數量達到巔峰,每年超過32萬起。儘管數字這幾年來有所減少,但紐約市的司法系統仍然負擔沉重,地方政府也開始思索其他的可行辦法。

 

  「重置計畫」(Project Reset)於2015年啟動,目前適用於紐約市的三個區,它是司法與布魯克林博物館合作的初期轉化程序(審前將刑事被告人移交社區處理,使其接受培訓或再教化等項目,完成後便撤銷指控),旨在透過藝術課程引導輕罪犯重新檢視自己的錯誤行為,以藝術挽救誤入歧途的年輕人,並使他們擺脫前科紀錄的恥辱和影響。

 

  藝術課程從2.5小時到4小時不等,只要成功完成課程,地方檢察官便不會起訴,逮捕記錄也會封存,當然就不用出庭應訊,從而避免入監服刑的可能性。符合計畫的前提是因15項非暴力輕罪而被捕的罪犯,例如店內行竊、逃票和塗鴉等罪名,主要針對未成年的青少年和無前科的初犯。

 

泰特斯‧卡普爾(Titus Kaphar)的畫作《Shifting the Gaze》。

 

  藝術課也不是走馬看花隨便參觀畫廊就草草結束,而是專注於觀看和討論單一作品,或者創作自己的作品。布魯克林博物館目前提供兩種課程:一個供18至25歲的被告參加,另一個供26歲以上的被告參加。前者探討泰特斯‧卡普爾(Titus Kaphar)的畫作《Shifting the Gaze》;後者則研究非裔美國藝術家鮑伯‧湯普森(Bob Thompson)於1963年的作品《The Judgement》,其靈感源自善與惡交互不斷的影響。

 

  布魯克林地方檢察官艾瑞克‧岡薩雷斯(Eric Gonzalez)說:「他們被要求創作自己的藝術作品,並從藝術中思索和找尋意義。這是為了讓人們負起責任,但以維持人類尊嚴的方式來實施。」

 

  雖然有些人認為這種「懲罰」很輕鬆,但目的無非是希望被告能深刻瞭解到自己的行為可能對未來人生規劃(包括大學申請和求職)產生實際且重大的有害影響。

 

  曼哈頓地方檢察官小塞勒斯‧萬斯(Cyrus Vance Jr.)與「城市實驗室」的麗貝卡‧貝倫(Rebecca Bellan)也從財政角度來說服反對者:「如果你跳過曼哈頓地鐵站閘門逃票,你不會因此進監獄,即使你逃了一百次,法院也不會把你送進監獄,但我們卻得花費2200美元的司法成本來審理一樁2.75美元的逃票案。我們的司法系統在某些社區花費很多心力,我們真的需要重新思考處理這些案件的方式。」

 

鮑伯‧湯普森(Bob Thompson)於1963年的作品《The Judgement》。

 

  一份內部評估報告發現,將輕罪犯轉送「重置計畫」確實產生正面影響,調查報告指出:「儘管沒有統計學意義的差異,但重置計畫參與者被判新罪的可能性更低,而且在半年和一年後,他們再次被捕的機率也都低於對照組(半年後為1%比6%,一年後為2%比8%)。」

 

  被告的案件也更快得到解決,平均在71天之內,對比其他未參與計畫的被告平均耗費257天才結案。對照組被告大部分要經過六個月的休庭期後才會撤銷指控,在此期間還是能透過犯罪背景調查查到資料。相比之下,重置計畫的被告不用出庭,案件也不會被起訴。這份調查報告總結:「儘管法院審理還是更被認同的做法,但對被告來說,不被起訴是比正式司法程序更好的結果。」

 

  參與重置計畫的被告中,有98%的人成功完成課程,他們對這項計畫的評價也很正面,傑西‧辛格(Jessy Sing)因店內行竊被捕後,參與了重置計畫的藝術課,他受訪時說:「這個計畫絕對幫助了我免除因犯下錯誤必須出庭應訊的焦慮。它讓我感覺到自己是一個人,因為在司法體系裡,即使只是微不足道的小錯、糟糕的決定、錯誤的地點和時間,人們都會被法律定罪。」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