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 Fuck the World:死神之子樂團

芬蘭樂團「死神之子」主唱Alexi Laiho。

 

  生活中煩心事太多。投履歷被打槍、面試被拒絕、提案子被拒絕、續約被拒絕、遇到老闆無理責罵的無妄之災、被同事扯後腿、工作很無聊、得罪人、告白被拒絕、拒絕自己喜歡的人、分手、離婚、被劈腿、曖昧對象跟前男/女友復合、跟好友鬧翻、期望家人朋友健康快樂的願望落空、就連扶老太太過馬路都會被車撞。

 

  重金屬音樂提供我們回復心靈平靜的救贖。比如說,我們可以沉溺在宗教式或者成癮般的正面思考中,聽聽Helloween、Edguy、Freedom Call、Gamma Ray、Stratovarius這些陽光積極熱血的「力量金屬」樂團(power metal)。力量金屬的元老樂團Helloween在〈All Over the Nations〉這首歌完全展現此種曲風──像機關槍聲的雙大鼓從頭到尾沒停歇,琅琅上口的大合唱,旋律性強的吉他獨奏,再搭配「Skip depression now」這句歌詞,聽完後彷彿頭腦變靈光,人也長高變美了,考試都考一百分。當然,抱持這種正面積極思考就跟相信自己總有一天會中樂透一樣沒有根據。

 

  或者,我們也可以透過旋律死亡金屬(melodic death metal)發洩負面能量。比起力量金屬,旋律死亡金屬在樂器或主唱的表現更為激烈與粗暴。與死亡金屬相比,旋律死亡金屬的旋律性更強,更適合入門者聆聽。主唱大多以嘶吼咆哮的方式表現,歌詞主要關於死亡、暴力、墮落、毀滅、反宗教等主題。早期代表性樂團包括At the Gates、Dissection、Dark Tranquility、In Flames。近年來則包括Children of Bodom、Norther、Arch Enemy、The Black Dahlia Murder、Blood Stain Child、Ensiferum、Wintersun等等。

 

死神之子樂團在2003年推出的專輯《Hate Crew Deathroll》封面。

 

  新生代旋律死亡金屬樂團中的佼佼者是來自芬蘭的「死神之子」樂團,由現任主唱與吉他手Alexi Laiho與鼓手Jaska Raatikainen在1993年以「Inearthed」為名建立,之後改名為「Children of Bodom」。團名源自於1960年6月5日在芬蘭的柏登湖(Lake Bodom)發生的謀殺案,四個年輕人在柏登湖露營,三人被殺害,一人生還。與團名典故相符合的是,樂團專輯封面總有揮舞長鐮刀的死神。

 

裝裝文青 萬事OK

 

  從文青的角度聆聽死神之子,不必懂樂理或技巧,只要跟著主唱一起吼一起甩頭,就能發洩情緒。底下三首歌特別能治癒心靈撫平人心。

 

 〈Downfall〉的現場演唱版本,特別是2003年在Tuska露天金屬音樂節的演出,非常適合生活苦悶的人。歌詞描寫天使墮落的過程,主唱一開口就充滿「我很不爽」的濃濃怒氣,中間搭配一段大約七秒用盡全身力氣的吼叫,徹底宣洩不滿的情緒。

 

 

  〈Towards dead end〉描述走向死亡毀滅的過程,一路上沒有星光,夢想破碎,不論處在何處總是孤獨一人,迎接自己的終點是死亡。其中經典的歌詞是:「So fuck the world, I'll go now, I don't care. (Who cares?)」但這句歌詞絕對不是在鼓勵自殺,而是建議聽眾別再介意煩心的人事物。

 

 

  〈Hate Me〉的前奏像極了希區考克的《驚魂記》中浴室殺人戲的配樂,歌詞帶有反宗教的色彩,歌詞主角在憤怒的灰燼中誕生,被惡魔扶養長大,不被他人尊重。生活中常遇到討厭的人嗎?聽到主唱吼出「I don't give a fuck if you hate me」,馬上給自己向這些人翻臉的勇氣。

 

 

  發洩負面情緒,有益身心健康。

 

封面照片credit:black.stilettos@flick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