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公主們再度扯上政治:《冰雪奇緣2》

《冰雪奇緣2》劇照。

 

  「政治好噁心」、「動畫是給小孩子看的,不要扯到政治」如果你這樣想,或許你該好好看看《冰雪奇緣1》,這部迪士尼帶來奇蹟的公主電影,以不到兩億的成本賺取了十二億,你說發大財有什麼了不起?好的,那它可是打倒了《風起》獲得了當年奧斯卡最佳長片,其他一籮筐的獎項就更別提了,然而它卻政治到不行,而此次續集也是。

                                                                                                              

  如果說《冰雪奇緣1》有什麼政治的地方,你可以先從電影主軸看起:一個王國的國王王后失蹤在海上,兩個女兒缺乏社會經驗,大女兒被迫擔起女王責任,二女兒天真爛漫無法理解姊姊的雙重煩惱。無論是作為女王的責任又或者是作為冰雪魔法使用者的責任,妹妹是典型的迪士尼公主,就是那種唱歌小鳥會飛過來到她肩膀上的那種,很不迪士尼的部分來了,周圍的國家都覬覦這對姊妹所掌控的國土,而缺乏社會經驗的妹妹還被帥哥詐騙。迪士尼藉一個全新的反王子角色,會挖鼻屎,還會跟馴鹿說話的野男孩阿克說出了以前只會在螢幕外觀眾或者女性主義者做的批評,他對著外出來找姐姐艾莎,天真善良的妹妹安娜說:

 

  「妳是瘋了嗎?居然要跟第一次見面的人結婚?」

 

  這是一次迪士尼對自己的對話以及思想辯證,是對「一見鍾情」的老套路吐嘈。這當然很有趣,因為一直以來教授這套給全世界小女孩小男孩公主王子概念的(當然是童話裡的而非歷史裡的公主王子,歷史的皇室有很多很噁的事情,包括一些兒童不宜的細節與情節)正是迪士尼。

 

《冰雪奇緣2》劇照。

 

  所以這次的作品內部對話代表了什麼?代表了新的迪士尼在跟舊的迪士尼進行政治鬥爭,關於到底該教授給全世界的幼男幼女,什麼樣的性別概念。新的迪士尼狠狠的吐嘈了舊的迪士尼,這是一部指出「公主不該像公主,而如果有人表現的像王子,女孩兒妳該特別注意」的作品,更別說最後(注意要爆雷了)解救凍結的妹妹的真愛之吻居然是姊姊對妹妹的吻,而非壞王子或者馴鹿王子阿克的吻。(這就是為什麼我看到黑魔女的處裡方式時覺得有點無趣,因為檔期的關係,讓人覺得「哇你這編劇真倒楣,想到的勁爆處理方式卻早就被冰雪奇緣用過啦」。)

 

  政治問題最終訴諸親情來處理(姊妹的和解讓覬覦王國的勢力不再能毛手毛腳),而公主王子愛情則成為極為邊緣的伴奏。

 

  就保守的迪士尼而言這是非常大膽的。(別忘了本片還有疑似同性戀的三溫暖老闆,而且艾莎極有可能是第一位同性戀公主,當然迪士尼是不會明講的,畢竟迪士尼的多元總是一種建立在市場的多元,而非明顯的對傳統觀念的叛逆者。)

 

  當然一個重要的還是這部作品具有能夠繞樑三日,讓聽者三月不知肉味的好旋律好歌曲,唯一可惜的是當初台灣的預告片剪的非常無聊,讓我錯過了電影院觀賞的機會。所以我這次上映的首日就衝進電影院,當著漠然以為我要看「魔鬼終結者」的櫃檯小姐,喊出了那通往魔法王國的六個字:

 

  「一張冰雪奇緣謝謝!」

 

《冰雪奇緣2》劇照。

 

  首集越是成功,續集壓力越大,所幸《冰雪奇緣2》並沒有讓人失望,無論是故事的主題又或者是帶出的世界觀,都可以看出製作團隊不願安逸的心態,尤其第一集成長完的兩位女主角在一開始會讓人操心是否已經沒有成長空間,使得故事的發展無法帶動角色的變化,畢竟安娜已經不再天真渴愛,艾莎也已經不再獨扛一切。

 

  然而實際的執行還是令人鬆一口氣,因為這集所探討的主題不再只是「兩個迥異的姊妹如何相互理解,相互扶持」那麼簡單,而是「兩個迥異的姊妹如何探索她們的根源,以及根源的黑暗」。這是一個秘密要被揭開的故事,無論是關於艾莎的魔法,或者是艾倫戴爾立國的歷史,一切黑暗的秘密都將在此集揭開,而艾莎與安娜,還有阿克與馴鹿,還有吉祥物雪寶,都要一同踏上這趟尋密之旅,在艾倫戴爾王國瀕臨古老的魔法威脅而毀滅之際,進入被封鎖的魔法森林,找出真相與救贖之道。

 

  而在這片森林裡,無形的風靈還有暴躁的火靈到處肆虐,巨大的地靈和化作馬的水靈都敵視著他們,因為他們是艾倫戴爾的後人,更別說被迷霧關在裡頭的原住民們以及艾倫戴爾軍隊,可以說本次的冒險要處理的狀況比以往更加複雜,因為這涉及整個王國的歷史,還有兩位女主在這歷史事件中的角色,事件非由她們所造,然而後果卻必須由她們處理。

 

  本片這次季節設定在秋季,秋季是成熟的季節,也是收割的季節,比起上次黑暗的森林、充滿螢光的石精部落、艾莎的冰雪天地,這次的畫面更加的寬闊且明亮,同時更加的多彩,同時也不時充滿神祕的白霧,如同籠照故事的黑暗,關於何以四大元素魔法精靈要襲擊艾倫戴爾,又為何有個神祕的聲音呼喚著艾莎,以及當年何以能使用魔法的原住民,會在慶祝水壩的宴會上與艾倫戴爾軍隊開戰,導致女主們的爺爺當場去世,而父親被迫登基為王,當一個又一個事實慢慢被挖掘,真相卻更加撲朔迷離。

 

《冰雪奇緣2》劇照。

 

  「我聽說這片魔法森林會使人轉變,我好期待我們會變得怎樣。」大智若愚的雪寶如是說,雖然他缺乏人生經驗,但在本片中他卻常在不經意時透漏了重要的資訊,以及問出重要的問題,比起上集純粹的搞笑,這集裡他被賦予他自己都未察覺的智慧,當然諷刺的是作為艾莎永恆造物的他,反而對「轉變」充滿嚮往。

 

  「你不會因為事物有可能不是永恆的而感到恐懼嗎?」當他問安娜這個問題時,安娜並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的重要性,而只是打發他,她還沒有意識到「轉變」將會再度發生,而這一次,她可能得永遠與姊姊永遠分離。

 

  本次的主題曲〈All Is Found〉作為艾莎與安娜小時候媽媽所唱的搖籃曲,同時也是片頭的第一首曲子,既溫柔也哀傷的唱出了本次冒險的終點,不只是要找到記憶,還要成長到夠強壯才能夠面對記憶。

 

  這個記憶是什麼?

 

  這個記憶是艾倫戴爾的繁榮是建立在一個民族的消失上的,當年的水壩並不是什麼友好的禮物,而是當年的國王明知會造成森林危機而有意而為的,為的就是先發制人殺死原住民的領袖,並一舉殲滅所有能動用魔法的原住民們。

 

  而其原因我們很清楚,正是第一集裡所出現的「不理解也不願理解所帶來的恐懼與敵視」。

 

《冰雪奇緣2》劇照。

 

  然而在這樣針鋒相對之中,愛情卻連接了本該相殺至死的兩族,藉由一個原住民女孩與當年稚嫩王子的相戀,歷史被拋在其後,艾倫戴爾延續下去。然而魔法也因此延續到兩族的後代身上,寄宿在其中一個女嬰身上,間接使他們為了解決困擾女兒的魔法踏上遠行之旅,導致他們一同葬身海上。

 

  沒錯,那對戀人就是艾莎與安娜的父母,昔日遭遇船難的國王皇后。

 

  於是最後為了將當年的錯誤修正,安娜為了解放被封印的魔法森林,給他們辜負的這個民族一個道歉,她弄垮了水壩,而其代價就是下游艾倫戴爾王國的毀滅。到了這裡我們可以感覺到這個選項的沈重感,以及身為國家領導人意味著什麼,這意味著你必須得替國家的罪孽做出負責的決定,而非大言不慚的說「過去的就讓他過去,當年又不是我在執政」。

 

  而這也是總是跟在艾莎身後,追隨她,照顧她的安娜所必須獨立下的決定,在這一刻,她不再只是「女王的妹妹」而是「另一個女王」。

 

  當然最後艾倫戴爾王國並沒有毀滅,因為安娜的選擇而解凍的艾莎即時騎馬救援,將席捲來的大浪消解,說著「魔法精靈已經原諒我們了」的迪士尼式話語是有點可惜。不過看在本集艾莎先是脫了衣,自製漂亮的新泳衣乘風破浪,又在最後換了宛如天仙般飄逸的華服,並換了個成熟長髮造型,身騎白馬美麗又帥氣的英姿,就算了吧。

 

  電影結尾,全劇幾乎沒作為,而不斷在試圖求婚並接連搞砸的阿克總算向安娜求婚(這或許是迪士尼將傳統男女角色,外向行動以及內向劇場對調的嘗試)。姊妹各自管理一個王國,艾莎管理魔法森林,安娜管理艾倫戴爾,兩人分離了,卻沒有因此疏離,這便是一個家的姊妹在彼此成熟後必然會面臨的,各據一方,但保持聯絡。

 

 

電影資訊

《冰雪奇緣2》(Frozen II)-Chris Buck & Jennifer Lee,2019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