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暨全國評論文學獎】陳禹仲:書籍評審意見

書評與書介、讀書心得報告的最大差別之處在於,它必須要有自己的問題意識,也必須要有自己的論旨。

 

文|陳禹仲(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助研究員,第二屆青少年暨全國評論文學獎書籍類評審委員) 

 

  說來遺憾,也許是個人寫作習慣的養成之故,在評審時已經有了極強地、先入為主的偏見作為準則:作為critical essay的書評,是一種與書介、讀書心得報告、學術書評不同的文類。這次的評審標準,也因此採取了事先淘汰掉不同文類的著作,進而在符合作為critical essay的書評的作品中挑選的方式。

 

  這需要一點說明。此種類型的書評,主要工作有三,首先(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點)是精要地重建該書的內容。其次是脈絡化前項的重建結果。在學術書評來說,這樣的脈絡化,往往是比較該書與相似書籍的異同與論述的優劣。這是學術寫作的一種,與critical essay writing相比,技術性較強(換句話說比較無聊),在此不表。讀書心得報告的脈絡化,則往往是將重建結果投射到個人生命現象的觀察,以至於往往有如此的句構:因為A(我過去經歷過什麼,或因為我關心或觀察到什麼),所以B(我覺得這本書說的很有或沒有道理)。這可以是誘引讀者反思閱讀內容的良好訓練,但可惜的是在說明從脈絡化到得出評價的過程,往往流於制式,也缺乏清晰說明為何可以從A得到B的過程。最終,也是最重要的,作為critical essay的書評,終究是critical essay,它必須符合critical essay的基本要求:一篇問題明確、論旨清晰的短文。

 

  要言之,這類書評與書介、讀書心得報告的最大差別之處在於,它必須要有自己的問題意識,也必須要有自己的論旨,而不僅只是介紹單一書籍的內容,進而評價(無論以何標準)內容好壞優缺。這不代表這類書評與書介、心得報告互斥,它們只是性質不同而已。事實上,當作者選擇以書評形式來構成這樣的critical essay,表示該essay必然有書介及闡發心得的要素。差異之處在於,這類書評的重點不是在引介書籍,也未必是在闡述閱讀心得。更多的是在藉由重建、反思書籍內容,幫助作者釐清與回應想要探討的問題。書介與心得的效用是工具性的,旨在幫助梳理、回應一篇critical essay要處理的問題。寫作這樣的書評,會涉及一些critical essay的基本技術要求,從分析問題以便有效回應問題,到是否以最有效的方式回應問題等等。

 

  必須承認,因為帶著如此偏見,在審查此次評選作品時,不無掙扎。作品多數呈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即往往用了文章3/4甚至更多的篇幅,重新陳述書籍的內容,於最後一段或倒數第二段說明自己的閱讀感受為何,再以移情式理解或呼籲式宣稱收尾,其結構多為「其實我們的情況與書籍內容描述的情況頗為相似,我們也適用書籍的內容(所以讓我們一起接受或反省書籍的內容做出改變吧)」。因為多數作品對書籍內容皆有完整且鉅細靡遺的重建之故,評審過程誠然收穫匪淺,也深刻感受到閱讀的喜悅與熱情。可惜終究因為個人的偏見過深,致使評審反覆閱讀的過程,掙扎與斷裂感層出不窮。當然,這是評審的問題。

 

更多本次比賽資訊請見活動官網:

MPLUS全國青少年評論文學獎-Taiwan Review Awards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