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暨全國評論文學獎】瓦西里莎:電影評審意見

第一手的電影評論通常出現在電影院的廁所,剛散場的觀眾在狹小的空間交換意見。

 

文|瓦西里莎(自由影評人,第二屆青少年暨全國評論文學獎電影類評審委員) 

 

  MPlus全國評論文學獎邁入第二屆了,作為與社會對話的一個平台,觀者與讀者從這些書籍與電影中獲得了什麼,又如何與大眾分享他們的所思所想始終是件有趣的事情。第一手的電影評論通常出現在電影院的廁所,剛散場的觀眾在狹小的空間交換意見,從單純的好看與否到演員演技甚至導演功力都有可能被品頭論足一番,而將這些感覺化為更完整的影評文章就是一個將電影歸檔的過程。

 

  什麼樣的影評是好的影評?又或者什麼樣的文章才能被稱之為影評?現今許多專門刊登影評的媒體或是藝文網站五花八門,那些被露出的文章更大程度是取決於這個網站的風格,因此可能也不完全符合每個人對於影評的認知。電影與文字同時是一種藝術表現形式,也是一個專業領域,其他非本科系的人如何跨入也是有趣的問題。本次獲獎的作者多非電影科系的學生,對於電影美學的分析不是太多,那麼以其他角度來分析一部電影就顯得更為重要,也更為容易。這會是多數人們嘗試寫影評的管道,以自己的專業背景來分析一部電影。又或者,許多被詡為經典的作品都探討了關於「人」這個核心議題,帶著人文精神的角度去理解這些作品,必定都會令人感到它是如何可愛與觸動人心。

 

  本屆青少年組依然令人驚艷,多數文章都有一定水準,掌握了分析電影的要旨,超越心得抒發的階段,獲獎者更呈現了何謂透過評論與他人對話。不同的電影之間能互相欣賞,甚至碰撞出火花,但對評論來說,它是帶有明顯立場且幾乎不可能客觀的發聲,它更常出現文人相輕的問題,舉凡文風、對於電影本身的理解、是否分析的全面、主觀喜好與否都成了互相攻擊的標的,如何清楚闡明自己的觀點,而非一味推翻他人的認知可說是一門學問。

 

  青少年組和非青少年組都有作者評論《寄生上流》,除了顯示本片議題廣受關注以外,本片暗藏許多隱喻,這類電影的確會是展現影評功力的「好作品」。若在剛上映之際,越快露出、分析越詳細的影評必定十分引人注目,讀者也會讚嘆評論者觀察之細微,然而本片已經上映一段時間,網路上不乏關於本片的評論與分析,若僅是將本片隱喻再描寫一次實難特別突出,而本屆青少年組影評首獎的作品不僅提及了過去文章對本片的分析,還指出其認為不合理之處,並提出個人看法,讓人在看了許多大同小異的影評之後,特別有耳目一新的感受,甚至點出了多數觀眾觀看本片時也落入的思考盲點,論述清楚,且確實達到了清楚描述這部電影所要探討的議題、個人對此電影與此議題的看法,以及對其他人對此電影的解讀的看法等要求。最後一點絕對是最具挑戰的,理解他人的看法,捍衛自己的觀點不論成年與否皆非易事。

 

  佳選作品《樂來越愛你》前段即梳理了歌舞片簡史,讓讀者在觀影之後還能藉由這篇文章更加了解歌舞片,甚至「補片單」。以我個人而言,影評必須讓人對於已經看過這部作品的觀眾有更多理解,不論是情感上獲得共鳴,議題上獲得補充,或是讓非本科的人更加理解本片的電影美學都是可以表現的方式,也可以吸引沒有看過這部電影的人對它產生興趣,完成影評作為一種溝通媒介的功能。本文對電影技術層面多有著墨,舉凡鏡頭變換、色彩、光線以及蒙太奇手法等皆有精準描寫,比起《寄生上流》,《樂來越愛你》中較少導演暗藏的隱喻,然從其入圍多個影展的技術獎項便可一窺本片的技術面水準,如何善用自己挑選的評論對象也很重要,聚焦每一部影片的過人之處,或者缺失特別凸出的部分,可以讓評論的可看性更為增加,本文亦針對片中「選擇」這個元素與其他電影作對照,這也是一個評論的方法,但應該要注意著重的部分是否精準,選擇的電影是否適合拿來比對,本屆有許多文章都會提及其他電影,甚至與其他書籍比較,但在評論之時,若能明確指出比對的基準和目標為何,較不會有失焦的問題。

 

  非青少年組佳選作品《燃燒烈愛》開頭即揭示本文所要談的議題,妥善結合電影內容與議題陳述,透過陽光的變化探討存在的意義,剖析主角的想法來談貧富差距與階級意識,除了片中對白之外,亦從場景佈置探討多數韓國電影都觸及的女權議題,以及將每個角色歸類後,其中一個角色的行為所代表的青年憤怒情狀。這樣夾敘夾議的方式比起完全的特定議題性文章更易讀,但也容易變成劇情介紹,如何取用適當的段落與內容佐以個人意見論述、篇幅如何取捨必須多加斟酌,讓自己的文章好看又有內容。另一篇非青少年組佳選作品《我們》也評析了片中的各種隱喻,以及個人對於其他評論的反思,緊扣人權與平等的主軸,提出許多人在探討既定印象時常忽略的:「正面的」既定印象/刻板印象也是平權尚未落實的現象。

 

  本屆許多文章都將電影連結自身生命經驗與台灣現況,這是讓人十分欣喜與感動的。評論不管是否盡量完善評析了一部電影,觀者一定是對於這部電影有強烈的情感才進行書寫,或許是十分喜愛的,當然也可能是極度不認同的。它帶給你不曾看過的世界,或者它重現你曾經的快樂與悲傷,一部電影能與觀者產生共鳴甚至烙印於心是多麼幸福的事情。當然電影也能提醒我們關心周遭的人們、傾聽社會的脈動,許多作者雖然書寫的是外國電影的評論,但都藉此反思台灣的問題,因為許多價值是普世性的,許多苦難亦是。在透過電影走遍世界之後,總有人記起這個紛鬧卻可愛的家。

 

 

更多本次比賽資訊請見活動官網:

MPLUS全國青少年評論文學獎-Taiwan Review Awards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