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評論文學獎|電影類佳選】張耕齊:《樂來越愛你》

《樂來越愛你》劇照。 

  在《樂來越愛你》中,高速公路的開場長鏡頭立即讓人陷入這個看似美好的瘋狂世界,走入奇幻且帶有浪漫色彩的超現實幻境,將惱人的塞車潮化為宛如嘉年華般的唱歌跳舞,便得知這將會是一部跳脫好萊塢格局的電影作品。《樂來越愛你》的故事從懷抱夢想的主角兩人出發,以歡樂、輕盈的歌舞元素作為基底,向我們探討夢想、愛情、選擇等議題。整體節奏輕快,卻不失穩重,敘事技巧值得讚賞。透過一連串主角間有趣的機緣,因緣際會下從相遇到相戀,在面對現實與夢想的衝突時,考驗兩人的感情。整體而言,電影看似是一個普通的愛情故事,但透過主角在音樂元素下產生的微妙化學反應,搭配悅耳動聽的音樂,共同譜出這段觸動人心的交響樂。

 

  歌舞片是由大量歌唱與舞蹈貫串劇情的電影類型,樂曲為敘述的必備元素,運用風格化的色彩及運鏡來呈現歌舞場面。《爵士歌手》不僅開啟了有聲片的先河,同時意味著歌舞電影的初試鶯啼。在一九三零年代進入彩色影片時代,使得歌舞片更增添幾分姿彩,如《綠野仙蹤》透過夢幻的童話和動人的歌曲,喚醒我們純真的內心,黑白與鮮豔的彩色畫面互相搭配,在當時如此特別的呈現手法著實令人難忘。一九四零及一九五零年代走向了歌舞片黃金時代, 一九五二年的《萬花嬉春》成了經典中的經典。之後陸續推出的《窈窕淑女》、《真善美》也都是膾炙人口的影視作品。然而到了一九七零年代卻逐漸被邊緣化,光環早已不再。千禧年之後,《芝加哥》終於將歌舞片帶回世人眼下,也開始大眾化,每一兩年總會出現令人喜愛且討論度高的歌舞電影。歌舞片雖然幾經波折,卻從未消失,也從未停止嘗試改變。

 

  導演達米恩・查澤雷對於音樂的熱愛充溢著整部電影,爵士樂的精神、爵士樂手應有的態度也在電影中多次強調,將之對照到追夢人追求理想的心境轉變,透過電影語言描述得極具巧思、震撼人心。我們的人生是否跟爵士樂一樣呢?曾有過受人吹捧的巔峰時期,但隨著歲月的演進,我們失去了光環、地位,望向往日的美好一股苦澀的淒美感油然而生,惶恐地問自己是否有東山再起的那一天,這個概念巧妙地呈現在電影當中,但又何嘗不是你我的共同記憶呢?爵士樂就像是一連串看似隨興的旋律,但每個演奏樂器的個體都在進行創作,並互相爭奪焦點,互相產生衝突或是妥協。這彷彿告訴著我們:人生中會遭遇各種不同挑戰及挫折,有衝突,也有妥協,但最終我們終究能夠找出一條屬於自己最適合的道路。

 

  《樂來越愛你》不僅致敬所有勇敢的追夢人,更是導演獻給好萊塢的一封情書,卻也傳達出他對當代電影製片環境的想法以及影視產業的無奈告白。好萊塢近年來為了獲得更多利益而將IP重啟或者翻拍舊作,然而這些打著情懷牌的電影卻難以讓人恭維,不僅談不上超越前作,就連及格線也達不到,在如今的影視產業是否能再次締造當年過去好萊塢的輝煌年代呢?我認為這是導演要傳達給觀眾的問題。此外,我們可以看到導演透過音樂充分展現其深厚的氣氛營造,如:密閉、緊張感的《登月先鋒》及輕鬆、愉悅的《樂來越愛你》,透過十二個音符的堆疊,我們的情緒完全被導演所主導,讓人完全享受其中,感受導演對於音樂的熱情,同時也透過本片重溫歌舞電影的黃金年代。

 

  在電影中,蜜雅為了成為明星,每次接到試鏡通知都盡最大的努力去準備,甚至試鏡過程僅短短五秒便被淘汰,投入真摯情感的演出時,工作人員卻用微不足道的小事來打斷她。賽巴斯汀在餐廳僅能遵從老闆的規定彈琴,沒人在意他是否有作曲能力,沒人在乎他是否有超人琴藝。兩人空有才華,卻活在別人的遊戲規則裡,隨著一次又一次的試鏡失敗或被人解雇,不僅失去自信,連當初追逐夢想的勇氣也逐漸消失。但命運讓兩人相遇,彼此鼓勵著對方邁向夢想,也開啟他們浪漫的同居生活。然而,好景不常,夢想與現實衝突,兩人都試著尋找平衡,但最終他們鬆開抓住愛情的那隻手,各自奔向屬於自己的夢想。本片透過兩人的故事來告訴我們選擇的兩難及所付出的代價,兩位主角的角色成長也如同觀影時的我們,每個人想擁有愛情、追求夢想,但現實往往是殘酷的,大多數人是無法兼得的。《樂來越愛你》不僅是兩位主角的愛情故事,也是我們的人生寫照,永遠是充滿遺憾的。

 

  看似簡樸的技術卻打造出一場完美的交響曲。

 

  本片的技術層面可說是更是為好萊塢電影立下新的標竿,完美地展現出導演的深厚實力。

 

  本片的剪輯採用老式電影的風格,使用許多淡入、淡出以及從春天過渡到夏天所使用的圈入和圈出等等。導演用簡潔有力的轉場來呈現,配上復古又絢爛的色調,可說是好萊塢工業的最佳典範。

 

  電影是鏡頭的語言。本片使用完美的鏡頭視角與機位更加詮釋演員的動作與情緒。例如:蜜雅與室友們前往派對的路上,四人在大馬路上婆娑起舞,此刻鏡頭往天空帶去,畫面向上飛起,接著以鳥瞰鏡頭拍攝他們曼妙的舞姿,最後鏡頭再回到地面,帶到他們搭上車子駛向派對。派對的泳池跳舞旋轉鏡頭也令我驚豔不已,劇組使用巨型的旋轉吊臂攝影機,為了呈現派對的歡愉,直接把機器放進泳池中,讓我們置身於派對之中,鏡頭似乎成了我們的雙眼並看著這瘋狂的泳池派對。這一連串的鏡頭將畫面昇華到另一個層次,更加讓角色的走位與攝影機互搭配,呈現出如此唯美的影像畫面。

 

  本片的場景打光也是值得討論。不論是賽巴斯汀在酒吧彈琴或是主角兩人在天文館的舞蹈抑或是最後結尾的對望,都利用焦點打光的手法。當主角在一個場景時,一開始光線都是正常的,但是隨著鏡頭的逐漸推進,焦點逐漸集中在主角身上,主角以外的場景光線逐漸變暗,最後只給主角打光。這樣透過明與暗的打光手法傳達角色的內心想法,創造一個屬於他的世界。

 

  色彩搭配在本片也扮演著重要的元素,以紅色系、藍色系、黃色系、綠色系這四大主色調,除了構景大量使用這四種色塊,甚至連電影出現的物品都運用了這些顏色,例如;開場塞車人潮所穿的衣服、蜜雅與室友房間的牆壁、洛杉磯街道的遮陽傘等等。我想有很大的程度是導演要讓觀眾明白這是部夢幻的電影吧!在《影片的美學》一書中說:「彩色在銀幕上如同在畫布上一樣,不僅僅是一種表現形象和事物外貌的手段,對解釋所描寫的角色的內心面貌上都起著重要作用,彩色是一種對形象進行心理刻畫的重要手段。」這裡以蜜雅的服裝顏色為例,參加泳池派對穿著的藍色禮服代表著希望、理智,展現出蜜雅可望被星探發掘的渴望;與賽巴斯汀共舞的黃色禮服象徵著活潑、明亮,冥冥之中似乎早已注定他們的戀情,與男友聚餐所穿上的綠色禮服暗示著隱藏、被動,顯示出對於男友感到無趣:在熱戀中穿著的紅色衣裳代表著愛情、慾望,展現出處於愛情的世界中;在試鏡成功獲選所穿著藍紫色毛衣營造出沉靜的氣息,穩重且自信完全展現在蜜雅身上。單純服裝方面就花費這麼多心思,著實佩服本片對於色彩的敏銳度及觀察力。

 

  《樂來越愛你》是一部將四季做為劇情分界線的愛情電影,這對戀人共同經歷了絕望深谷的冬天、脣槍舌劍的春天、炙熱相愛的夏天,以及惆悵淒楚的秋天,走完四季一輪,一同重返回「冬天」,但再也回不去了。第一個冬天在描述兩人的生活,各自盼望並努力地在洛杉磯追夢,儘管現實如同雪水逐漸澆熄了他們熱情般的火焰,但依然朝著理想邁進,兩人的一眼瞬間也為後續開啟了一個完美的序章。萌芽期的春天代表著兩人的相遇,曖昧期穩固及長久的性質充分表現在片長上,此篇章是全部琢磨最多的。接著,熱戀期的夏天卻是本片描述最少的,我想因為熱戀的劇情在之前的影視作品便有許多佳例,因此導演不想花太多時間傳達我們已知的事物。再來,磨合期的秋天為本片的一大轉折,此篇章的氣氛蕭瑟感十足,像我們傳達夢想與現實到頭來的差異性,兩人最終依然選擇了後者,卻也失去了對方。最後,五年後的冬天,因緣際會下命運又讓兩人相見,但身旁的人今非昔比,一股惆悵感油然而生。《樂來越愛你》用四季一輪來闡述愛情的起承轉合。所謂的回到原點,有時並非是倒退甚至是不愛了,反而是繞了一圈之後,才發現所謂的現實真的就只是一張單程票。

 

  本片有兩個我很喜愛的畫面:開場的長鏡頭以及「我會永遠愛你!」

 

  前往洛杉磯的高速公路上塞滿了車潮,直到其中一名女子走出車子,開始唱歌跳舞,其他人也接著下車一同譜出了這完美的樂曲。整整五分鐘的歌舞以一鏡到底長鏡頭呈現,讓看似平凡的高速公路化身成片場的佈景,攝影師所使用的快速推拉鏡頭精準地捕捉到每位舞者的動作及情緒。歌舞結束後,全部的人關起車門,畫面出現巨大的字卡「冬天」,一般人對於冬天的既定印象都是寒冷、冷冽,但卻有一群熱情如火的追夢人在高路上手舞足蹈,對他們而言,只要有目標,一年四季都像夏天般讓人振奮吧!然而如果從別的視角來看這場戲,歌詞不僅暗喻了結局,甚至連細節都藏在裡面,一群素昧平生的人一起來到同個城市築夢,歡樂且也些不切實際的一同狂歡、歌頌未來的夢想,但最終每個人還是得回到自己車上,回歸現實,依然得面對塞車潮。對我來說,燦爛多彩、完美無缺的La La Land 到底是不存在現實世界的,也許只能以歌舞的形態存在於追夢人的心中在一個用聲與光建造的特殊時空裡,夢想終會不能與現實畫上等號,夢想最終差的不是勇氣和堅持,而是輸給了殘酷的現實。

 

  在電影後半段,主角兩人在天文台前面的公園,他們第一次曖昧便是在這個公園的夜晚,當時的兩人才剛開始朝向自己的夢想;如今在白天重返此公園,兩個人都即將要接近當初的夢想,但是往日的愛情已成追憶,只能互道我會永遠愛著你。我相信兩人當時說出這句話都是真心的,曾經真心相愛的兩人,經歷誤會、爭執進而分手,卻也激勵著對方完成夢想,最後依然為對方留下一個角落,成為生命中的美好遺憾。

 

  現實,帶有遺憾的人生!

 

  本片的蒙太奇片尾可說是將本片的層次推上高峰,也是整部電影最虐心的部分。這不是擁有美好結局的迪士尼童話,而是我們每個人的人生經歷。如果回到當初,你是否改變抉擇?如果為了愛情放棄夢想,你還願意這麼做嗎?「選擇」是我認為本片要傳達給我們的課題,在人生路上我們會遇到很多岔路口,所以無時無刻都在做著選擇,小則午餐要吃什麼,大則造成改變命運。上天把一道道選擇題擺到我們面前,不管對錯與否抑或是好壞之間,都要選擇一個繼續走下去,而所做的抉擇決定了人生的樣貌。我們的人生如同巴西的那隻蝴蝶,一連串的選擇能讓看似一個微小的改變進而引發一場駭人的龍捲風。所以看似是稀鬆平常的一天,極有可能是改變命運的一天,也許一次看似不經意的選擇,將成為人生的轉折點。在電影中,蜜雅與賽巴斯汀一同回過頭來審視他們的人生,在蜜雅的想像中,要是第一次見面就親下去,彼此的人生將會是另一番景象,兩人的關係也會從平行變成相交。但如果當時她真的選擇賽巴斯汀,結果又真的會像她想像的那麼美好嗎?我想答案是無法肯定的,誰也無法知道最終的結果,這世上的不確定因素實在太多了。「選擇」是我最令我感動的電影元素,如在《天氣之子》中帆高為了陽菜而讓東京壟罩著惡劣的天氣;或是在《愛,留在海灘的那一天》中愛德華如果沒有離開那座海灘,他將會與佛羅倫斯長相廝守,但因為彼此的選擇愛只能留在海灘,誰也無法帶走;抑或是在《黑暗騎士》裡小丑給蝙蝠俠的兩難選擇題,不論選擇哪個都有一定的傷害。最後當蜜雅離開時,彼此也許心裡有些難過、遺憾,但沒有說挽留的話,而是留給對方一個眼神,淺淺一笑,並點頭離開。相信許多人看到這段都感到一種一切盡在不言中的感覺,同時混合各種情緒,複雜、讓人哽住、有千言萬語卻不知從何說起的種感覺。命運讓他們多次相遇,化為彼此堅強的後盾。夢想使他們找尋自我,彼此間卻產生裂痕。當賽巴斯汀迷失時是蜜雅點醒了他;在蜜雅想放棄夢想時,是賽巴斯汀堅定地告訴她不可放棄並去放手一搏。都想陪在各自的懷裡,但現實的殘酷、時間的推進,終究依然分開了。沒有賽巴斯汀的鼓勵便沒有現在成為明星的蜜雅,沒有蜜雅的點醒也沒有如今已實踐夢想的賽巴斯汀。兩人是短暫回眸而非言語傳達,這樣給觀眾的情感更為強烈,無聲早已勝過千言萬語,一個神情傳達對彼此的感覺。所有的故事、情緒集中在這一刻,一次爆發,著實是我最難以平復心情的一段。

 

  《樂來越愛你》之所以打動我,正因為它用最單純的敘事方式做到了整部電影最可貴的特點,如同一碗看似平淡的陽春麵卻內有乾坤、充滿著人的溫暖。整部電影讓我學到追逐夢想的路途上就是需要瘋狂的勇氣,即使會將自己弄得渾身是傷,把生活搞得一團糟,但不去嘗試,我們永遠不會知道前方的路上有著什麼樣的事物在等著我們去發現,即使會失去、留下遺憾,但那才是我們真正想過的生活。完美無缺的事物就該停留在美好的幻想中,帶有缺憾的現實才是實現夢想的路徑吧!

 

(本文作者投稿時就讀於元智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一年級)

 

 

更多本次比賽資訊請見活動官網:

MPLUS全國青少年評論文學獎-Taiwan Review Awards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