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奧拉‧史密斯:世界最年長的鼓手

薇奧拉‧史密斯看起來像70多歲,但其實她已經107歲了。

 

  薇奧拉‧史密斯(Viola Smith)看起來像70多歲,但其實她已經107歲了,儘管摔傷迫使她仰賴助行器行走,但她依然精力充沛地持續打鼓。1912年,薇奧拉出生於威斯康辛州芒特卡爾瓦里,1920年代她與七個姐妹和其中一個兄弟組成家庭樂隊「施密茨姐妹家庭樂隊」(Schmitz Sisters Family Orchestra,後來改名為Smith Sisters Orchestra),在週末時到電影院巡迴表演,父親則負責管理、指導和接洽演出事宜。1930年代,薇奧拉與姐妹組建了Coquettes樂隊,並在1938年初次登台後聲名大噪。

 

  在兄弟姐妹相繼結婚後,薇奧拉搬到了夢寐以求的紐約,並拿到茱莉亞音樂學院的夏季獎學金。班尼‧古德曼(Benny Goodman)曾經邀她加入樂隊(但被她婉拒);她曾跟艾拉‧菲茨傑羅(Ella Fitzgerald)和其他知名音樂人合作演出;1949年,她隨NBC交響樂團在哈瑞‧杜魯門(Harry Truman)的總統就職典禮上演出;她跟國家交響樂團合作、為電影錄製配樂,還分別上過五次艾德‧蘇利文秀(The Ed Sullivan Show);1966年至1970年期間,她首次為百老匯音樂劇《歌廳》(Cabaret)演奏。

 

年輕時的薇奧拉。

 

  雖然薇奧拉經常被人們拿來與吉恩‧克魯帕(Gene Krupa)比較,但她具有獨特的個人風格,其特色是鼓組共有12個鼓,其中包含兩個直徑16英吋的鼓擺在頭的左右兩側。這樣的特殊配置不只是噱頭而已,薇奧拉在茱莉亞音樂學院時愛上了定音鼓,並將古典音樂訓練引進爵士樂隊。

 

  薇奧拉的音樂生涯似乎很精采,但為什麼她好像不太有名?這可能與當時媒體的偏頗報導有關,她被描述為「女孩版的吉恩‧克魯帕」、「速度最快的女孩鼓手」、「著名的女孩鼓手」等等,其他女性樂手也面臨了同樣的情況,經常被貶低為「女孩式」的演出。1942年,薇奧拉在《Down Beat》雜誌撰文為女性樂手發聲,建議那些因二戰失去男性樂手的樂隊,應該積極聘請女性音樂家。

 

 

  薇奧拉向世人展現了一名女性音樂家在搖擺樂盛行的黃金年代,如何讓音樂生涯始終處於巔峰,並完全掌控事業按著自己的腳步前進。根據報導,她拒絕過法蘭克‧辛納屈的樂隊邀約,也拒絕了樂隊指揮伍迪‧賀曼(Woody Herman)的邀請,因為她想與Coquettes樂隊的女孩們繼續演出。直到最近,她還在加州科斯塔梅薩舉辦了音樂會。

 

  薇奧拉長壽的音樂生涯源自於她的家庭樂隊,教育,以及緊密團結且接納她的音樂家社群。她將身體的活力和耐力歸功於打鼓的嚴謹態度,偶爾喝上一兩杯放鬆。在同齡人相繼去世後,這些因素都讓她依舊維持靈活與健康的身體。

 

薇奧拉‧史密斯。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