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已在兩個不同的世界裡:《婚姻故事》

《婚姻故事》來自編劇兼導演諾亞鮑姆巴赫的個人經歷。

 

  在我心目中,《婚姻故事》可說是諾亞鮑姆巴赫(Noah Baumbach)最棒的作品之一了。整部電影的每一場戲在敘事上十分綿密且精緻,任何一場戲就算獨立出來看都十分精彩。諾亞透過影像上的構圖、角色的肢體動作,甚至是單場戲的場面調度等細節,精準地傳達查理與妮可的內心活動。

 

  在一部講述一對夫妻瀕臨崩解婚姻的電影裡,身兼編導的諾亞鮑姆巴赫並不打算以過於傳統的敘事方式,單方面的解構婚姻崩解的惡因,或是蜻蜓點水式的交代夫妻情感的熱度,而將敘事主題擺在「崩解」上。

 

  諾亞鮑姆巴赫的做法,反而是透過律師諾拉(Nora)的誘導下,向觀眾講述妮可(Nicole)欲離婚的原因。甚至利用長鏡頭的推移,逐漸深入妮可的內心世界,撥開婚姻表象下令她傷痛欲絕,藏在多年婚姻下的傷口。

 

  蘿拉鄧恩(Laura Dern)看似採以朋友的角度傾聽妮可的觸礁婚姻,又散發出一股「老娘見怪不怪」、「這就是婚姻」或是「男人都是渾蛋」的傲氣與高度看待妮可的婚姻,但諾拉淋漓盡致、一針見血的點評卻也使人難以反駁。另一方面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反而展現出慢慢脫掉武裝,緩慢攤開傷口後勇敢直視傷口的嬌弱,展現出她富有層次性的演出。

 

  而在夫妻相處的幾場戲裡,諾亞也並未直接透過台詞或是回憶片段,告訴觀眾他們曾經彼此相愛的原因。而是先透過電影開頭夫妻對彼此的優點論述,對比了後半段兩人互動上的不合火花,再以兒子亨利(Henry)串起一場又一場的精采好戲,展現出諾亞高段的敘事技巧。比如在母親家餐廳的離婚協議揭示,在下一場戲裡卻查理透過照片審視多年來的夫妻情,下樓時妮可差點失足,查理卻順手攙扶了妮可一把、當妮可家區域性停電,查理和妮可夫妻同心的將大門推上、查理家的夫妻爭吵戲最後,妮可因為查理的脆弱面顯現而前去撫摸他的頭,如同安慰一隻受傷的小狗等。在這些安排裡,諾亞揭示出夫妻曾經相愛而結合成「家」的情感默契,如今雖然家庭瀕臨毀滅,可是情感尚在,真的不可能說沒有就再也沒有了。諾亞鮑姆巴赫僅透過細微的情感互動,便精準地傳達出兩人曾經愛上彼此的契合度,他們都有為對方著想的體貼特質,他們也都曾經有在家庭裡互補的特點。但對照夫妻的現況,這一切卻顯得更為鼻酸。

 

電影開場的婚姻諮商戲開始,諾亞就選擇不把妮可與亞當放在同一個畫面裡。

 

  然而在查理與妮可的衝突對白裡,觀眾又能由此清楚理解兩人的價值觀是如此南轅北轍。查理的自私和他的劇團密不可分,對他而言查理是他生命中的另一個家庭符碼,他透過外界對劇團的肯定、對身為導演的自身肯定而獲得成就感。也因此他認為在紐約的發展與生活絕對是正面的,他對妮可生活和職場上的推波助瀾也絕對是有所幫助的。

 

  但是對妮可而言,她的婚姻建築在丈夫的理想與夢想之上,為此她捨棄了自己的夢想。為了圓夢、找回自我生命的意義,她必須回到洛杉磯去接演影集。也因為她在妞約的婚姻始終找不到自我生命的認同感,使得在妮可的心裡,紐約始終是之於丈夫而存在的城市及生活圖景。唯有在追求自己想要的演員夢、空間更大、更接近血親的洛杉磯,妮可才能找到生命的歸屬感。但相對而言,劇團在紐約的查理,則無法在洛杉磯獲得他所想要的生活、夢想或情感。也因此紐約和洛杉磯的城市殊異性,到了諾亞手上則成為夫妻生命與情感上的婚姻差異了。

 

  值得注意的是諾拉每每出場都是一襲艷麗華服,辦公室簡潔高雅又不失氣派。相比之下,查理(Charlie)捨棄了同樣點評精闢、擅於布局的律師傑(Jay),改挑擁有空間格局擁擠昏暗、凌亂有如住家改裝的律師事務所的老律師伯特(Bert)。伯特雖強調以人為本,卻又無法為查理據理力爭,只能求其退讓息事,被諾拉壓著打。從事務所格局到律師的機智對招,完全呈現出律師手段的高下差異。也唯有老謀深算的傑,才能在法庭上一把扯去諾拉的傲氣,也使得前面敘事上的細節鋪排,成為一顆顆射向諾拉與妮可的子彈,而這又是編導諾亞在片中所顯露出高明手段。

 

  此外,編導諾亞也不放棄任何可以在婚姻辯證及影像上見縫插針的可能性。從電影開場的婚姻諮商戲開始,諾亞就選擇不把妮可與亞當放在同一個畫面裡,一個人一個鏡頭。直到兩人上了地鐵,依舊將扶手桿放在畫面正中間,將兩人隔在畫面兩邊,象徵兩人已處於婚姻中的兩個世界。甚至是查理前往洛杉磯邦妮可關上大門時,也將兩人隔在門的兩邊。當門緩緩闔上的瞬間,捕捉到夫妻的表情變化。象徵夫妻一路齊心協力的因為彼此性格上的合拍,而走了這麼多年,到最後卻發現也不知不覺齊心協力的,因為彼此的殊異而將彼此從生命裡推開,成為最後令人悲傷的婚姻殘局。

 

  編導諾亞鮑姆巴赫以十分寫實的筆觸,細膩的勾勒一個家庭婚姻逐漸崩解的過程,在婚姻兩方的交叉辯詰之下,讓婚姻的問題逐漸浮上檯面,又在兩方難以化解的衝突裡,隱伏了曾經深愛過的情感痕跡。尤其當片末亨利透過母親手筆,學著唸出信紙上的文字時,片頭那看似平淡幸福的文字,開始在字裡行間滲出那一點一滴難以挽回的傷感。足見諾亞鮑姆巴赫往回扣的敘事手法,是如何產生了極大的情感張力,也使得生命裡「如果當時妮可唸了信」的遺憾,在最後有了撕心裂肺的重量了。

 

 

 

電影資訊

《婚姻故事》(Marriage Story)-Noah Baumbach,2019 [Netflix]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