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沒有看會讓你更長壽的電影:《黑色聖誕節》

《黑色聖誕節》劇照。

  

  「如果要問我的意見,我希望他被關到老,關到死。」

 

  這是《陽光普照》裡一位父親對不肖子的意見,也是我對《黑色聖誕節》的意見,它應該被關在倒閉百視達的地下室裡面,而不是在2019年放到大銀幕搶走其他好電影上映的機會。如果有的電影是為電影院而生的,有的則是為了手機、電視、電腦而生,這部電影就是為了垃圾桶而生。

 

  《黑色聖誕節》故事很簡單,在一個仇女男建立的大學裡,一個兄弟會因為種種原因開始獵殺學校姊妹會們,女主和她的快樂夥伴也是被獵殺的對象,同時女主跟其中一個兄弟會會長有不愉快的過往,然後女主宿舍就開始受到攻擊,身邊的人一個個消失。危機時刻,所有姊妹團結起來與兄弟會鬥毆,一切事情落幕。

 

《黑色聖誕節》劇照。

 

  作為一部該下十八層地獄的電影,《黑色聖誕節》犯了很多錯誤,我只說三大點:第一是嘗試講道理卻又什麼都說不出來,結果只能搞的像超商買得到的那種上面貼紅標的發大財勵志書,除了幫自己發大財之外沒什麼意義。第二是假裝自己很復古卻又一點氣質都沒有,只有老人味,這種老人味不是你我敬愛的爺爺奶奶的老人味,而是迂腐酸臭的老人味,是會揪著你碎碎念的那種老人味,去參考一下《逃出絕命鎮》開頭鏡頭怎麼運動,那個無名黑人怎麼在白人社區受襲擊的吧。第三就是一味的使用突來驚嚇(jump scare),拜託想用這種爛招你乾脆付錢叫電影院人員拿著針在電影播放的時候突然刺觀眾,反正你的目的就是怕自己電影拍的太無聊觀眾睡著不是嗎?要不然你就幾幕戲直接讓你的演員裸體拍戲,柏格曼在《魁儡生活》就是這樣幹的。

 

  無論如何不要害怕把電影拍成剝削電影而把電影弄的很無聊,因為拍成剝削電影你剝削的是少數被剝削的對象,拍的很無聊你剝削的是所有買票進場或者花時間在線上看的觀眾,我剛好就是前者那個衝首發的。我坐在椅子上,看到那個極其無聊的開頭,心想「好吧……」然後我就開始期待,因為《詭屋》的經驗(事實上詭屋的前中段也沒多差,而只是復古,甚至也早已埋藏伏筆),但後來我開始發現不妙的是,這部片的伏筆是那種放著螢光插電招牌告訴你「這有問題」的伏筆時,我的爛片雷達就開始嗡嗡嗡。

 

  但我想,搞不好,搞不好再坐久一點,再坐久一點,就會看到驚喜,質感就會出來,韻味就會盪漾,耐心是種美德,所有的美好的熟成都需要耐心。

 

  結果呢?

 

  與這部爛電影一比,《攝魂修女院》(一部蠢透的電影)幾乎成了一部可愛的電影,好歹它是真小人,如同每個學校都會有至少一個只想坐領薪水,蒙混度日的老師說:「他頭腦有問題,你跟他計較你頭腦也有問題。」《黑色聖誕節》嘗試探討兩性議題,或者一些兩性特質的衝突,但由於導演自己對兩性的了解都很淺薄,所以寫出來的劇本也很淺薄。開頭不久大學裡古典文學老師暢談男作家佔多數之類的老生長談,然後又談到這其實是女學者的論述之類的,想要來點複雜性,又談到什麼理性與感性的鬼東西,稍微被勾起興趣的我期待之後雙方展開的辯論與衝突,以及同陣營內的思想糾結,處理得好或許會有點意思。

 

  結果我看到什麼?

 

《黑色聖誕節》劇照。

 

  這些東西後來就被遺忘了,有的只是乏味的配角被謀殺的場面。女主室友是招惹誰了?電影沙文男陣營的論述是不聽話的女人都該死,但我們根本沒看到女主室友做什麼「不聽話」的事情,事實上,她根本沒跟沙文男陣營有什麼互動,還是說沙文男們看到女人就想殺?這是什麼深櫃電影嗎?

 

  或者極其無聊而且毫無意義的聖誕樹購買行程,這段行程唯一目的是讓女主接到奇怪電話,揭露她們朋友消失,收到簡訊。極其無聊而且毫無意義的去男宿,這段行程唯一的目的是讓女主發現怪怪古典文學教授的怪怪面,但觀眾從一開始就覺得他很怪了,這裡並沒有給出新的線索,後面也沒什麼反轉。因為,像高中生的女性復仇(拜託,做首歌罵沙文且有強暴行跡的兄弟會根本稱不上激進女權好嗎?如同沙文男一般的看待男性,認定其為骯髒的抹布該被用過後撕碎,動手殺害男性為樂就像一些變態男性強暴完女性後還要姦屍,然後再分屍,再強暴,反覆數次直到滿意,那才叫「激進」。激動的表達自己看法不叫「激進」)辯論有趣的前提是雙方一來一往的交互思想搏擊,但這部片的理性與感性都薄弱到如同球池裡玩摔跤的幼稚園男女(讓我們先忽視理性男與感性女這種過時的刻板配對,不然吐嘈根本吐不完),最慘的是如果是那樣的話至少還是可愛的。

 

  但本片不是。

 

  本片稱的上可愛的只有女主還有幾個男角的外貌而已,這完全就是最膚淺的部份,而且我想錯不在他們,因為他們拿到的劇本就是這麼爛,要他們扮演一些爛角色講爛的台詞發生爛衝突。

 

  至於剪接則亂七八糟,剪的不流暢、不美也就罷了,最亂的一段讓我差點誤會劇情,原來是因為他把同時發生的另一群女宿攻擊事件與我們正在看的女主宿舍的攻擊事件剪在一起。

 

  但是這干我們什麼事?誰在意另外一群人阿?她們根本是路人,電影前頭沒有登場(有的話也只是路過)可能後面有再出來充當龍套,但他們的臉因為他們拿到的爛劇本,根本沒人記的住。

 

《黑色聖誕節》劇照。

 

  電影質感就更別說了,既不新穎,也不懷舊,想不出新梗,沒辦法像《詭屋》餵養讓人飽到吐的驚喜,不然你也可以學一學今年的《老人與槍》、《布魯克林孤兒》,這是一個路線的兩個分支,老紳士或年輕人穿古著。認認真真的去搞「復古」,去研究場景、服裝、音樂、時空背景、以及有魅力的說話方式,不必要搞的像聶隱娘那樣喪心病狂(這是稱讚)至少擬造的質感要出來。

 

  當然還有一點讓我必須要在最後說的,就是該死的邪教還有魔法雕像,導演還記得自己給定的設定,那個古典文學教授所說的內容嗎?我也不太記得了,反正就是什麼男性比較邏輯女性比較直覺的思路刻板印象,問題是如果男性是講邏輯,那他們又為何會去玩什麼黑魔法這種神祕主義的東西?反過來說本片這樣能不能形成一種反諷,說其實男教授根本說錯,女性比男性有邏輯呢?也不能,因為劇本寫的太爛了,一群邪教徒去殺人居然是一個個來,倒了一個再一個進來,戲精阿,就算你們信徒不多,你傳訊給女主的時候追隨者至少還有18個,你幹嘛要一個個派人上呢?這叫有理性有邏輯?而被大學創辦人邪靈附身的人跟一般人根本沒兩樣,這到底是什麼爛黑魔法,兒童文學的哈利波特的黑魔法至少還有酷炫綠色光芒,你只是讓人血變成巧克力色到底要幹嘛?開睡衣派對嗎?而女主在危機時刻居然是莫名其妙的被另一群女生無計畫的救援而且這群沒有被附身的人居然可以跟被附身的打個四六波,最後如果那個魔法雕像那麼重要,你不黏在台上,也不放個玻璃罩,然後女主隨便就可以過去摔爛。

 

  還什麼所有兄弟會成員畢業後會進入各大行業統治世界消滅女人,這種弱智創辦人辦的大學能撐這麼久應該是本片最恐怖的一點吧。

 

  我要對《黑色聖誕節》說的太多太多了,簡直比我在這多災多難的一年,要對聖誕老人說的還多。如果我寫這麼長一串有任何意義的話,就在於我希望任何看到的人能夠如同字面上來理解我對這部電影的警告(意味著不是反諷也不是小眾),這個警告很簡單:

 

  珍愛生命,遠離《黑色聖誕節》。

 

  飯可以亂吃,話可以亂說,市長也可以亂選。

 

  但電影不要亂看。

 

 

電影資訊

《黑色聖誕節》(Black Christmas)-Sophia Takal,2019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