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生存辦法:《去X的世界末日》第二季

《去X的世界末日》劇照。 

 

  全新一季的《去X的世界末日》第二季裡的艾莉莎與詹姆斯剛結束末日之旅,還來不及迎接全新的人生,滿懷殺意的復仇者從半路殺出緊追不捨,原來過去不曾隨著歲月流轉而遺忘,恐懼與創傷隱藏在寂靜的日常裡,隨時都會爆炸。

 

  如何逃過末日追殺且僥倖生存呢?

 

  辦法一:不要再逃了。

 

  黑色幽默代言人艾利莎與詹姆斯各在他方,試圖淡忘那段旅程:辛辣、冷嘲熱諷的艾莉莎麻木不仁地過生活;重新領悟人性的詹姆斯無法接受喪父之痛,帶著父親的骨灰遠走高飛。當初恣意妄為的孩子們迎來叛逆的代價,詹姆斯因槍傷行走不便,那一夜的惡夢仍糾纏著艾利莎,他們看似在那片陽光明媚的沙灘上重獲新生,但其實那趟旅程只為青春畫下句點,往後他們必須面對無法說逃就逃的生活與責任。

 

  艾莉莎渾渾噩噩步入禮堂,她不去理會內心喧嘩的痛苦,像大多數人一樣將傷痛深埋在心底,讓生活回到正軌上,我不會去譴責這些人欺騙自己或粉飾太平,因為那是生活的節奏逼得我們遺忘傷痛繼續生存,母親葬禮隔天沒有假可請的莫梭還是去上班了,不理會內心的聲音、不看任何負面的訊息、不理會悲傷與不公、忽略真相,像是大多數罐頭網路語錄鼓勵我們的那樣。

 

  只是艾莉莎沒那麼幸運,命運不允許她逃避創傷,詹姆斯的重新出現撼動世界,混亂不已的她成為落跑新娘,只是這一次領教過世界的殘酷的他們沒能再任性—例如吃霸王餐或刻薄地對服務生說話—,這世界的瘋狂與荒謬不亞於任意妄為的青少年們,再也沒有遠方溫暖家庭的幻影能讓他們逃離,在短暫的相依後,艾莉莎與詹姆斯不得不回家面對現實。

 

《去X的世界末日》劇照。

 

  辦法二:凝視深淵,或者凝視最愛的人。

 

  在詹姆斯憶起淒涼的人生時,他凝視著艾莉莎的臉龐,「……但不論人生有多慘,總會有一點美好,而你必須專注在那份美好上。」,如果不專注在眼前隨時要失去的美好上,人在真正意識到荒謬之後會陷入恐慌,根本難以在這個狗屎般的殘酷世界活下去,或許有點自欺欺人,但我們本能需要這些一廂情願才能說服自己活在瘋狂無理的世界上,我們感受痛苦與荒謬,同時也用力享受幸福與美好,凝視最愛之人的臉龐時獲得幸福,如《純真博物館》說:「靠近所愛之人便是幸福。」,這是成熟之人對終將一死的人生的奮力掙扎,人為什麼不會自殺而反抗荒謬,正是因為我們對人性的正確與善良還有最後一絲希望。

 

  在邦妮拿著槍質問艾莉莎與詹姆斯時,艾莉莎坦白那一夜的真相,她說:「她知道她並不值得被那樣對待。」,即使人生再怎麼糟糕,生活再則麼平庸乏味,註定好的悲慘命運難以違背,我們都該明白每個人都有權利追求幸福,艾莉莎面對創傷的方式是回到那間屋子,嘗試理解與面對她不肯治療的傷口,並且緊緊抱住那個願意分擔你的人生的人,即使青春夢幻滅,滿是傷痕的回到現實,我們也不該忘記的是如何活得像人樣的方法。

 

《去X的世界末日》劇照。

 

  最後,試著活得像人樣,和你的最愛一起,最好。

 

  為了活得像人樣,不能只是看著創傷自哀自憐,或把人生的重量寄託在他人身上自己卻對此毫無頭緒,「對不起,我不應該把你當作人生的答案。」,是我聽過最誠懇的告白,愛才不能拯救這個世界,浪漫主義需要殉道者去實踐,或許必須像艾莉莎那樣誠實地面對深淵,試著掙扎,緊握陪伴你驚險度過這他媽的世界末日的人,我們姑且還能懷抱一絲希望期待看見明天的太陽。

 

 

 

影劇資訊

去X的世界末日》(The End of the F***ing World)-Netlfix,2017第一季開播/2019第二季上線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