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之劍有兩道劍鋒:影集《獵魔士》

美劇《獵魔士》改編波蘭小說家安傑·薩普科夫斯基的奇幻小說《The Witcher》。

 

  「命運之劍有兩道劍鋒。」

 

  Netflix在2019年12月20日晚間上檔的美劇《獵魔士》改編波蘭小說家安傑·薩普科夫斯基的奇幻小說《The Witcher》。或許大家對於這個名字更熟悉,大名鼎鼎的電玩遊戲《巫師》。

 

  作為一個龐大、史詩級故事的開幕,獵魔士第一季的責任十分重大,它得在短短八集的時間內編排、陳述這可能橫跨百年的歷史故事、並交代重要角色的背景。而在這之中很快就遇到一個重大問題。

 

  因為太零散了,第一季基本上是依照原作小說中前三集《最後的願望》《命運之劍》還有一點點《精靈血》的內容所改編成而的。但《最後的願望》《命運之劍》都是短篇小說集。如果依照原作編排來看實在難以成為一部鋪陳帝國侵略史的奇幻故事。另外一個原因在於角色。傑洛特跟葉妮芙分別是獵魔士跟女巫,在故事中都有著動輒百年的壽命、幾乎不會變老的容顏。時間跨度太大、所以要講述他們的背景就變得極為困難。

 

  在前四集中我們可以看到詩人亞斯克爾貧嘴地跟著傑洛特旅行、葉妮芙努力地成為一名出色的女巫、但另一邊則是帝國尼弗迦爾德正在琴特拉大屠殺。難以想像這幾件事是發生在同一時空的,它們還真的完全不是在一起的。

 

  獵魔士前四集採用了三線敘事、有時正敘、有時倒敘,然後又在完全不同的時間軸上運作。當然身為粉絲對於這樣的編排是又驚又喜,不過也憂慮起對於僅依靠電視劇認識這部作品的人是不是稍微不友善呢?但編劇跟導演依舊做出了「選擇」。故事就從布拉維坎近郊的沼澤中開始了。

 

  選擇與命運正是本作中一個巨大的命題。

 

  獵魔士是變種的存在,小男孩們被帶到凱爾默罕時會靠著「青草試煉」檢測看是否有成為獵魔士的資格,青草試煉只有三成的成功率,失敗的話就只有死。所以可以說獵魔士根本就是命運的產物。另一件事是「驚奇的法則」,如果有人救了你的命,那他就可以向你要求一樣「你所擁有但你還不知道的東西」來當作報酬。這可能是滿屋子的稻穀、也可能是支破鞋,但更多的時候是你的孩子。

 

  對,被帶到凱爾莫罕的小孩很大一部份就是這樣來的。所以在人民的眼中,獵魔士就是靠災難發財、然後奪走孩子的存在。所以獵魔士雖然拯救人們遠離妖魔、卻根本不被認同。這也就是為什麼傑洛特在故事中往往保持中立,甚至把不選擇視為一種選擇。他不介入人跟人之間的紛爭、他只殺怪物。

 

  但命運之劍有兩道劍鋒,劍不會在乎你是否有選擇讓它倒向任何一邊。不推倒劍看似是一種選擇,但不過是把這個權力讓給其他人而已。而這個結果往往超乎你的想像,甚至無法承受。所以傑洛特才會在布拉維坎後被稱做屠夫。在世人眼裡,他不是為了拯救無辜的人,而只是發狂地屠殺。

 

  葉妮芙也是。她剛被賤賣到女巫學校阿瑞圖沙時對於自己的外表跟人生充滿了絕望,於是她憤而打破鏡子想要用碎片自殺。但校長緹莎亞出現並制止了她。葉妮芙難過地說:「妳應該讓我死、至少我有主控權。」但緹莎亞卻冰冷地說:「妳真可愛,那不叫主控權、那是失去主控。」

 

  奇莉也是、這個世界的每一個人、無論皇帝、術師、帝王、商人或佃農都是在命運之劍的指揮之下,嘗試在最困難的某個時候做出選擇。

 

  獵魔士第一季做為一部大型奇幻故事的序章,我認為導演出色地選擇了三種時間線的敘事手法成功串起了一開始較為零散的原作,當然並非毫無瑕疵,但大體上自然是瑕不掩瑜。Netflix目前已提前續訂第二季,個人對於未來發展觀感良好,且充滿期待。

 

 

 

影集資訊

獵魔士》(The Witcher)-Netflix,2019開播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