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人頭上是真的有這些奇怪的錐狀頭飾

古埃及人頭上是真的戴著這些奇怪的錐狀頭飾。

 

  如果仔細觀察古埃及藝術品會發現,有些埃及人頭上戴著古怪的「錐狀頭飾」。長久以來,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考古學家,它究竟只是象徵性的符號,還是實體的頭飾。最近,一項新的考古研究在埃及古都阿肯那頓(Akhetaten,現名為阿瑪納)距今3300年前的古墓裡發現了兩頂頭飾,證明錐狀頭飾確實存在過。

 

  西元前14世紀,當時的法老阿肯那頓(阿蒙霍特普四世)遷都至此,並將此地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但這裡只統治了不超過15年的時間。阿肯那頓樹立了短暫(但被後來法老視為異端)的宗教體制,專注於崇拜單一的太陽神,而他極有可能是圖坦卡門的父親。

 

  兩頂錐狀頭飾皆出土於社會底層的工人墓地,其中一個保存得相對良好,另一個墳墓明顯被盜墓者洗劫過。研究團隊在期刊《古物》(Antiquity)指出,這兩具骸骨的頭部仍有頭髮存留,頭頂都有一個米色、可能是以蜂蠟製成的錐形頭飾,頭飾約為八公分高。它們的保存狀況很糟,到處都是蟲蛀過的孔洞。

 

這項發現可能有助於終結「象徵性符號」推論,這個推論認為錐形頭飾是藝術家傳達穿戴者特殊身份地位的方式。

 

  這項發現可能有助於終結「象徵性符號」推論,這個推論認為錐形頭飾是藝術家傳達穿戴者特殊身份地位的方式,如同基督教藝術裡以光環象徵神聖那樣。

 

  研究團隊負責人、澳洲蒙納許大學的安娜‧史蒂文斯(Anna Stevens)提到,這項發現可能也潛在否定了另一種主流推論:它是塊狀的香膏,可以在陽光下緩慢融化散發香氣,同時淨化肉體與心靈。這派推論認為「藉由香膏製成的錐形頭飾能『潔淨』頭髮,並對肉體進行儀式性的淨化」。然而,研究團隊並沒有在古墓裡發現任何化學證據能證明頭飾曾融化香料並沾到亡者頭髮上。

 

  哥本哈根大學的考古學家莉絲‧曼尼切(Lise Manniche)則認為,這無法完全否定香膏推論。她指出,古代藝術品表明,錐狀頭飾通常是上層社會的成員所佩戴,而不是埋葬在工人墓地的社會底層,她說:「我會將這兩頂頭飾解讀為『仿冒的錐狀頭飾』,很可能是城裡居民模仿上層社會裝扮製成。」

 

「我們不應忽視另一種可能性,也就是古埃及不是每件事都跟來世有關:帽子有時候就只是帽子而已。」

 

  一些考古學家認為,如果真的是這樣,錐狀頭飾可能不單只是模仿社會上層的裝扮,而是此物象徵著性與生育。史蒂文斯表示,保存相對良好的墓穴裡的古埃及人為一名育齡女性,頭飾或許對她具有重要意義。她推測,這名婦女可能希望錐狀頭飾能增強其來世的生育能力。

 

  不過亞特蘭大埃默里大學的考古學家盧恩‧奈歐德(Rune Nyord)對此抱持懷疑,他指出在古埃及藝術裡,錐狀頭飾也曾在其他場合出現過,例如節慶宴會或晉見法老,他說:「在古埃及考古研究領域,人們很常把各種事物以來世做出解釋,我們不應忽視另一種可能性,也就是古埃及不是每件事都跟來世有關:帽子有時候就只是帽子而已。」

 

 

原文出處:Scienc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