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情外包到遺產都不見?《鋒迴路轉》

《鋒迴路轉》劇照。 

 

  《鋒迴路轉》是一個張力很強的故事,從英文片名《Knives Out》可一窺究竟。刀鋒出鞘自然是你死我活,除了故事本身就用一個謀殺案來包裝裡裡外外的情緒張力,導演兼編劇雷恩強森更是聰明地帶出美國境內自川普上任後一直在刀鋒上的移民議題。

 

  筆者本身接觸的推理電影實在有限,就以一位初級推理迷來說,《鋒迴路轉》整體觀影經驗是刺激好看的,關於謀殺案的細節安排與流暢度來說,看來實在很過癮。不過,不同於多數推理電影以「尋找兇手」為主軸,此電影在相當早的時間點上就將整個謀殺過程坦露在觀眾面前,令人出乎意料;這樣的安排很聰明,因為它很清晰地表達出自己對另一個議題有更大的野心:「移民問題。」

 

  故事主要圍繞在一個富裕大家族與外籍幫傭瑪塔的關係,看過預告的朋友都知道家族裡的大家長哈蘭在自己八十五歲壽宴後死亡,偵探白朗受到不知名委託前來調查此案,進一步揭開哈蘭死亡的真相。解謎過程就不多說了,留待大家觀影時親身享受;大家庭內的勾心鬥角和骯髒齷齪其實也不必多講,每一個家族成員都需要維持自己光鮮亮麗的外表,實際上卻是敗絮其中。大家長哈蘭最清楚,他清楚他的後代子孫真實的模樣如何,所以最常陪伴左右的瑪塔必定也是一清二楚,只是不能多說什麼。哈蘭的死亡對家族最直接的影響就是遺產如何分配,而這就是掀起本片中心議題的原因:哈蘭將全數遺產留給了瑪塔。

 

《鋒迴路轉》劇照。

 

  家族內的豺狼虎豹哪有可能輕易放過瑪塔呢!雷恩強森利用家族內每個人對瑪塔的態度,見微知著地點出外籍勞工遭受的對待和被看待的方式:需要勞心勞力照護時,外籍勞工是便宜又好用的工具人,付出比本地雇傭更低廉的價格卻有可能承受比正常高出許多的要求和工作量,過程中雇主可能還有一些不合理的作為,以台灣為例:沒收護照、不提供合理的生活環境等等時有所聞,外籍勞工通常承受更多無形的壓力,但為了生活仍得努力撐下去。

 

  瑪塔是家族拿來彰顯品格的一部分,親近外傭似乎是一種彰顯自我良善的做法。遺產未宣告之前,家裡每個人都表現出「我是好人」的假象,端著高人一等的架子,把瑪塔當作「需要幫忙和照顧的外傭」用以顯示自身的清高;當眾人得知哈蘭的遺囑後,完全失去理智,一擁而上,恨不得對瑪塔生吞活剝,什麼難聽話都說得出口,失去文明人的態樣。這麼戲劇化的轉折令我忍不住想:面對衣冠禽獸、人前人後的嘴臉會不會也是外傭的日常?

 

  身為看護的瑪塔對比映顯哈蘭子孫對待這位長者的態度,不僅身體無法力行照護,連心裡也只是把他當作提款機,尊重和爭寵只是表面且為了錢不得不遵守的禮儀罷了。比起自己的後代,哈蘭喜歡和瑪塔聊天打屁、下棋打發時間,有煩心事時也能找瑪塔抱怨發牢騷。情感上的羈絆,瑪塔比家人來得更像家人,雖然對瑪塔來說這是一份工作,某種程度上也是為了生計,但瑪塔心思上總是盡力真誠,比起一家子表面功夫的作秀,瑪塔對哈蘭來說才是踏實的。

 

《鋒迴路轉》劇照。

 

  類似的事件時有耳聞,許多照顧阿公阿嬤晚年的外傭,和受照顧者產生的革命情誼遠遠超過其家人,讓受照顧者將遺產留部分給外傭,引起自己晚輩們的不滿,也讓外傭遭受千夫所指的指控,鬧上新聞版面。

 

  身為外人很難理解箇中原因,長期照護更是一件勞心勞力的事,連親情都可能被消磨殆盡,更何況外傭看護領取微薄的薪水,卻背負著交雜著專業、細心又艱鉅的工作內容。只要是人,都希望有尊嚴地被對待,若外傭願意付出一點點關心,好好地陪伴一個暮年老人走過餘生,相信大家可以理解長輩們的心情,外界也用不著以「詐欺犯」的眼光看待外傭。

 

  《鋒迴路轉》使用一個娛樂性極高的手法,來包裝沉重的移民問題與老年照護,其中不忘穿插幽默風趣的對話和劍拔弩張的場面,實在是部聰明誘人的電影。

 

 

電影資訊

《鋒迴路轉》(Knives Out)-Rian Johnson,2019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