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自己版本假新聞的創造者

除了有心人士或特定國家、組織的惡意攻擊之外,還有另一種假新聞來源——你自己。

 

  除了有心人士或特定國家、組織的惡意攻擊之外,還有另一種假新聞來源──你自己。新研究發現,人們在面對爭議問題時(如同婚、墮胎、移民等),即使已經看過準確的統計數據,往往也會因偏見將數據記反,進而塞進傳播的訊息中。例如,人們在看完美國的墨西哥移民數量逐年減少(這是事實,但跟許多美國人的偏見相反)的資料,卻還是說出跟事實相反的數據。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俄亥俄州立大學傳播學助理教授傑森‧柯洛內爾(Jason Coronel)說:「人們會自行製造錯誤的資訊,他們或許不是故意這麼做,但個人偏見將他們引入了歧途。當他們跟別人分享自己製造的錯誤資訊時,真相也就越離越遠。」

 

  柯洛內爾與博士生香儂‧波爾森(Shannon Poulsen)和馬修‧史威澤(Matthew Sweitzer)共同進行這項研究,他們將研究結果發表在《人類傳播研究》(Human Communication Research)期刊的線上版,未來也會在紙本印刷版上發表。

 

  研究者進行了兩項實驗:在第一項實驗中,他們向110名參與者提供四個社會議題(皆包含數據資料)的簡短文字描述。在其中兩個社會議題上,研究者從預前測試得知,其數據符合一般人對於議題的理解。例如人們普遍認為,支持同性婚姻的美國人比反對同性婚姻的美國人還多,這跟民調結果相同。

 

  但另外兩個社會議題的數據則不符合一般人對於議題的理解。例如人們普遍以為,美國的墨西哥移民數量從2007年至2014年有所增長,但真實的統計數據是墨西哥移民數量從2007年的1280萬,逐年減少至2014年的1170萬。

 

  在閱讀完所有社會議題的描述後,研究者要求參與者寫下議題中的數據,而且沒有事先告知參與者必須記下數據。

 

「當錯誤數據在人與人之間以訛傳訛時,它們也變得越來越誇張。」

 

  研究發現,參與者在回答大多數人相同理解的議題時,通常能記住正確的數字關係。例如參與者寫下支持同性婚姻的人數比例大於反對同性婚姻,這跟現實世界的情況一致。但是,當數據牽涉到與大多數人信念相悖的問題(例如墨西哥移民人數是增長或減少)時,參與者更可能依據個人偏見寫下錯誤的數據,而不是正確的數據。

 

  柯洛內爾說:「在我們的實驗裡,參與者所寫的數據完全正確(分別為1280萬和1170萬),但他們可能會把數字顛倒過來。他們不是隨便亂猜——因為寫出來的數字是對的,但因為偏見導致他們記錯了事實。」

 

  研究者在參與者閱讀議題描述時,透過眼球追蹤技術獲取額外的證據,證明他們確實是集中注意力在閱讀資料,柯洛內爾說:「我們可以判斷出參與者所看到的數據是否符合預期:假如數據不符合預期,他們的眼睛會在數據間來回掃視,彷彿在問『數字是不是錯了?』;假如數據符合預期,通常不會出現這種反應。你可能認為,參與者只要多留意那些跟預期相反的數據就好了,但研究結果並非如此。」

 

  在第二項實驗中,研究者觀察被扭曲的記憶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傳播,以及扭曲的程度會演變成怎麼樣。他們設計出一項類似傳話遊戲的實驗:在實驗中,傳話的第一個人看完墨西哥移民趨勢的數據資料(從1280萬下降到1170萬)後,憑記憶寫下數據再傳給第二個人。第二個人也要記住數據寫下來,繼續傳給第三個參與者。

 

  結果顯示,如果第一個人顛倒了數字(把移民人數記成增長90萬,而不是減少110萬),當傳遞到最後一位參與者時,這名參與者會以為墨西哥移民在七年內的數量增長約460萬,史威澤說:「當錯誤數據在人與人之間以訛傳訛時,它們也變得越來越誇張。」

 

  研究表明,我們不應該只擔心外部遇到的假新聞,波爾森說:「我們必須意識到,錯誤資訊的內部來源可能與外部來源同等重要,甚至更重要。我們只是偶爾接觸到外部的假新聞和假消息,但我們每天都與自己的偏見共存。」

 

 

參考報導:Phys.org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