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負載黑暗的光明──《星際大戰:天行者的崛起》

遼闊的宇宙裡有什麼?為何我們眺望星空?為何我們在黑暗中尋找光明? 

  依據著正反合的架構,新三部曲走到了完結,然而星戰的完結永遠只是新的開端,因為平衡永遠是一種動態平衡,而這指的不只是劇中原力的平衡,也是新三部曲的平衡,J.J.亞伯拉罕成功的修正了自己的亦步亦趨還有萊恩強生的極端反叛,來到了一個新的平衡,這是一個更加強大的平衡,也是更加浩瀚的平衡,它宣告作為繼承者的成熟。

 

  遼闊的宇宙裡有什麼?為何我們眺望星空?為何我們在黑暗中尋找光明?為何我們渴求逝者留下的光芒?為何我們拿起生者留下的火把?不惜把自己投入因過於遼闊也過於飢餓的宇宙?

 

  因為我們都好奇自己的起源還有未來,而他們就在繁複綿密的宇宙裡。

 

  當我們向外冒險,同時也向內探索,即便以今日眼光來看,星戰的科幻設定已不新穎,然而這種冒險精神仍然是其中的重點,星戰受影響於自黑澤明的武士片(黑澤明的《戰國英豪》),而黑澤明的武士片則受影響於西部片,西部片則與牛仔密不可分(做完星戰第一集後喬治盧卡斯就去搞了印第安那瓊斯,主角便是個帶著牛仔帽的韓索羅),從此來看可以說他內心對「牛仔」著迷表露無疑,也給看似融合多元文化的星戰系列開了一張美國的血統證明書。

 

  那麼星戰九的「冒險」是什麼?是什麼讓它如此重要,完整了七與八?

 

  J.J.亞伯拉罕曾說過:「我們重視粉絲的想法,然而我們也知道,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粉絲。」一個奸詐又機智的回答,既維持了創作者的尊嚴,也照顧到了粉絲的感受。而其實現就是本片,如果說新三部曲的冒險與先前有何不同,那就是新三部曲要處理的乃是歷史包袱的問題,這既是大故事上星戰歷史的包袱,也是角色各自歷史的包袱,更是作為一個偉大IP必須要處理的包袱,別忘了當初星戰首集盧卡斯幾乎是東抄西抄,邊寫邊想,尤其到了帝國大反擊時,他才突然靈光乍現決定把黑武士設定為路克的父親,以致於飾演路克的馬克.漢彌爾都不敢相信。

 

  星戰的偉大正如絕地的偉大,因偉大而沈重,這是新三部曲的導演最大難題。

 

  三部曲的四位主角(班索羅、芮、芬恩、波)代表了不同的面向,班面對的是自己赫赫有名的外公(韓索羅的家世則是默默無名),墮落又得到救贖的黑武士與絕地武士安納金,從黑暗原力的面向看他是個偉業未成的失敗者,而班索羅在自己的舅舅路克那狂怒的「一念」(八部曲所提及的路克過去的錯誤)看到了黑暗面戰勝光明面的可能性(連天行者路克也會淪陷),同時他怨恨自己繼承自父親的善良與懦弱,韓索羅年輕時曾想帶邱巴卡在局勢逆風時逃亡,所以他是懦弱的,然而他的善良最終戰勝了他的懦弱,如同在第九集裡班最後接受了自己繼承自父親的善良,起身對抗自己腦內聲音的始作俑者。

 

  而在七部曲開始時,芮則與班完全相反,她自由自在的生活著,不知道自己的家世並不讓她煩惱,這也是為什麼這個角色的魅力到第八集才開始出來,因為她在七裡頭太過於完美,什麼都會,還打倒應該要很強的凱羅忍(班索羅),而這些起初都只有出自劇組的解釋(說凱羅忍千頭萬緒所以打輸),正是因為這樣的安排,才會讓我在看第七集的時候對這兩位主角都沒什麼認同,因為一個太多問題,一個太少問題。芮彷彿就是路克二世,但她又沒有路克的急躁。直到第八集老路克察覺到芮的起源,並且相當恐懼她成為更強大的凱羅忍第二,我們才發現,似乎芮的身世並不簡單,芮身上有某種本質性的東西讓路克害怕了。

 

  而萊恩‧強生並沒有說清楚。

 

  但到了第九,我們看到的是她背負的黑暗面以及她的壓力,班而非凱羅忍讓她產生了轉變,芮並不是一個情緒化的人,然而在第九集開頭不久後的訓練便眼出了她「無法被絕地英靈們認可的不安」(請注意星戰八裡頭尤達一直都在島上與芮和路克一同,但他卻沒有對芮現身,然而到了九最後決戰時,在眾絕地英靈之聲中,他才出聲:「孤單?不,呵呵,妳一直都不是孤單的。」)這樣的不安甚至導致她誤傷BB-8(如果那是一個小孩而不是機器人早死了),以及後面接連發生的失誤與逐漸逼近崩潰的精神狀態。

 

  也因為第九集,J.J.總算用電影的方式回答了第七集的原因,為何凱羅忍會打輸芮?因為他們走在同一條道路上,而芮走的比較後面,視覺上來看,一開始是凱羅忍自己走入白卜庭的隱藏基地,一條極狹窄,上方建物極大的道路,而要到後半段芮才會走上這條路,以致於一度本該完勝凱羅忍的芮居然打輸凱羅忍,原因是一樣的。

 

  因為當芮開始了解她的過去與出身,她動搖了,然而這樣的動搖卻是成為一個成熟絕地武士的必經之路。

 

「他們(紅色帝國)就是希望你認為自己是孤單無力的!」

 

  而芬恩與波這對雙人組則是一個聰明的分割,他們若作為一個角色會太過完美,然而作為兩個角色則彼此充滿化學作用,芬恩理解芮,因為他自己也是從暴風兵「一念」覺醒而來(事實上我個人認為原力覺醒真正的主角是芬恩,因為在新三部曲裡「一念」都是很重要的橋段,而他正是電影敘事上第一個因「一念」而改邪歸正的角色,莫怪乎作為一個雜兵的他後來能與凱羅忍四六開)。如果你特別注意芬恩與芮的關係,你會注意到雙方是具有革命情感的,芮對芬恩比起對波是更親密的,但芬恩對芮還多了一層超越朋友的情感,這在第九集被處理的更加清晰,然而劇本巧妙的地方就是欲說還休,不說破便有了更加動人的美,於是第九集劇本關於角色情感的處理使得七八集既有的關係更加圓滿,而芬恩對芮的感情也更加令人心碎

 

  看看死星廢墟那一場戲,芬恩是多麼的希望如昔日與芮並肩作戰(如七一般)然而曾幾何時兩人已非並肩行走,而是在不同世界,芬恩不斷的追逐著芮,而芮不斷的追逐著班,甚至雖然是以安全之名,實則拒芬恩為千里之外,如果你能理解芬恩的情感,那麼最後那個三人擁抱的情感重量會是多麼沈重。

 

  至於波出場時則是一副宛如韓索羅第二的瀟灑角色,他厭惡官僚體系,行事不拘小節,所以你也可以看到一些安納金的影子,但在第九集前我們看不太到這個角色的黑暗面,所以他除了帥,算比較無聊的角色,然而到了第九集,我們了解到他不堪的走私販過去(這段被芬恩的調侃輕鬆帶過),重要的是當他必須接手反抗軍領導大任時,他甚至一改過去的盲勇,數度面臨絕望與愧咎,使得在本集裡頭,配角有機會給他進行教育:

 

  「他們(紅色帝國)就是希望你認為自己是孤單無力的!」

 

  這是另一個第九集使角色們成長曲線更豐富的證明,其他如C-3PO與BB-8在本集搶眼的表現就不多談,你可以發現J.J.是有在修正機器人與外星人在前幾集中戲份佔比太少的問題,在本集直接搞了個外星嘉年華出來。

 

  第八集導演雷恩‧強生可能沒有察覺J.J.(J.J.亞伯拉罕)的巧思,把芬恩與波拆散,他忙於創意與驚喜而缺乏情理與懷舊,到了星戰九這個問題被修正回來,同時第九集的出現,確保了七、八、九兩人合分合的關係,使得他的作法突然沒那麼突兀了。

 

  說完了第九集如何完整各主角,可以說說整個大故事如何被完整,白卜庭作為一切的幕後黑手雖然出場的突然,卻仍舊是合理之內的,因為班的黑暗面之誘發需要更充分的解釋,尤其將芮的身世定調為白卜庭的孫女,而她自貶平民為逃避父親的父母為了保護她將她賣給奴隸販子,她則因為創傷而失憶也是說的通的。

 

  重點是白卜庭的孫女本身就是完善了白卜庭這個絕對惡的角色,因為沉迷克隆科技與永生的他居然是有兒子,而且孫女還是起身對抗自己第一軍團的新一代反抗軍,這難道不是莫大的諷刺嗎?連絕對惡在原力的運作下都可能變得不絕對,這也合理解釋了芮巨大的能力來源(請注意,所有人都有可能有原力,跟所有人都有辦法有一樣強大的原力是不同的,這並不會改變星戰八一個無名男孩覺醒了能驅使掃帚的原力這件事),以及她越接近真相越產生的恐懼。

 

  她該是那個眾人期盼的光明之子,但她卻出於黑暗之源。

 

她該是那個眾人期盼的光明之子,但她卻出於黑暗之源。

 

  就政治而言,白卜庭代表了民主共和國惡化後的必然,在這個階段中,人們開始對自身力量失去信心,於是要求更強大的政府來保護自己,乃至於最終的社會極權主義,強大的政府反過來對付放棄自身力量的人民。在本片中他以一人便能與萬千船隻匹敵,而常人畏懼的行屍走肉,正是他得以苟延殘喘多年的秘密,無臉的西斯教眾意味著放棄主體性的人們,

 

  然而,黑暗原力或許能戰勝一時,卻終會被打敗,因為黑暗原力的永生來自於對同一連續性的執著,「我」要求寄生一個又一個肉體(無論聲音聽起來如何,永遠是白卜庭),而另一方面光明原力的永生則體現在一個又一個不同的「我」(一個又一個絕地武士的聲音,反抗不懈的靈魂們),他們不眷戀生者的肉體,前者剝奪生者主體性,後者啟發生者主體性,這也是為什麼後者總是勝利。

 

  因為生命就是主體性,生命不是中立的,生命是負載黑暗的光明。

 

  如果我們沒有意識到J.J.是多麼努力來說這個背負黑暗的社會菁英帶動普羅大眾重拾信心的故事,我們便不能理解那敦克爾克式的壯闊美景究竟是怎麼促成的,也無法理解為何絕地英靈們不直接幫芮戰鬥就好,而要她自己爬起來。

 

  因為黑暗原力要人臣服他者,而光明原力要人克服他者。

 

  而這一切都是生命的一部分,因為這一切都是原力的一部分,原力是我們沒有意識到的一切力量,他們既在外也在內,而真正的平衡並非意味著白卜庭式的白裡透紅,以務實與和平為名,將自己的獨裁付諸實現,也非指入魔的絕地武士用藍色的光劍施行紅色的意志。怨恨與沮喪使我們淪為歷史黑暗面的奴隸,然而愛與勇氣讓我們成為歷史黑暗面的主人,如同早已察覺的莉亞公主所言:

 

  「永遠不要害怕真實的自己。」

 

  真正的平衡,意味著背負黑暗前行的生命,生命本身是光明的,黑暗則必須寄生生命,這也是為什麼西斯大帝明明有一整片天空的最終軍團,卻仍然要靠僅佔少數好像也不太可靠的第一軍團來實行旨意,因為他作為一抹幽魂,需要的是肉身寄居並供給他生命來持存,這完全是隱喻式的。即便雖生猶死雖死猶生都是原力的面向,歷史應當被克服,而只有強而有力的生命能夠克服歷史的黑暗,讓自己走到更高的山巒。

 

  一切都是相似的,然而一切也都是嶄新的,如果說星戰那永無休止的冒險告訴了我們什麼,那就是即便隻身一人,在宇宙中我們永遠不是孤獨的,我們心中的宇宙與外頭的宇宙是連接在一起的,如果我們有所困惑,套一句老藍道的話:

 

  「讓我們去追尋吧!」

 

  願原力與你同在。

 

 

電影資訊

星際大戰:天行者的崛起》(Star Wars: The Rise of Skywalker)-J.J. Abrams,2019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