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個地方:哥倫比亞納里諾

 

  現代人似乎都需要有第三個地方(the third place),在家和公司之外。

 

  一個沒有壓力、沒有眼光、沒有干擾的地方。一個你可以盡情地嚼舌根道盡長短,同時可以不說半句甚至小睡片刻的地方。一個喧鬧得足以讓你放心高聲闊論,或是靜謐得足以讓你沉思的地方。

咖啡廳常常成為現代人的第三個地方,尤其是那些上班族們。

  

  你需要這個地方,否則將容易失去自我。

 

   它也許是一座小公園的長板凳,前方散步的老人和追逐的小孩反而讓你的思緒更清楚。它也許是健身房裡的跑步機,無盡輪轉的橡皮跑道和在跑道上的跑鞋踩踏聲變成你想要的生活節奏。它也許也是瑜珈教室裡的那塊軟墊,無聲的追隨老師的每一個動作,流汗和顫抖中存在著跟自己對話的機會。

 

  也許它是城市裡的某個咖啡廳角落,聽著深色襯裙的吧檯手專注地製造著鋼杯中的奶泡,凝視著小湯匙攪拌後的咖啡漩渦,是你進公司前的收心儀式。

 

  咖啡廳常常成為現代人的第三個地方,尤其是那些上班族們。因為我也曾經屬於其中一員,所以在店裡我特別留意他們。

 

  有時是兩三個人一起進來,剛隨便吃過中餐的OL,點了拿鐵就閒置在桌邊,聊了大半天拿鐵上的奶泡細孔早變得粗糙不堪。我在旁邊為她們添水,聽到幾句就知道她們聊些什麼,我很清楚,公司裡飛來飛去email中隱藏的暗潮洶湧,受不了老闆上司們的短視心態等等。

 

  或是就一位西裝筆挺的業務,提著電腦進來便問有沒有免費的WIFI或是插座。坐下來點了一杯哥倫比亞納里諾,將緊綁在喉頭上的領結鬆開,打開電腦,一邊視窗裡是密密麻麻的excel試算表,上有貨號規格價錢等等,他總眉頭深鎖地邊看內容邊講電話。另一個視窗是社群網站,從上到下滿是五顏六色的大頭照與留言框,這裡讓他充滿笑容…

 

  就像這樣,自然而然的他們選擇了這裡成為他們的第三個地方,也許是因為我們素雅無裝飾的一大片棗紅色牆壁,也許是我們餘韻綿延的咖啡韻味,也許是我們夥伴不著痕跡與他們共存的方式。

 

  在這個地方,時間長短已不再重要。哪怕是一飲而盡一杯espresso的一分鐘,或是一杯美式咖啡的一整天。只要能有找到自我的片刻,這家店就不再只是我們的,也是他們的。

 

  而很奇妙的,在同一個空間中與他們共存,他們需要這裡卻不需要我們,這反而成為我們的一種榮幸。

 

 

哥倫比亞納里諾(Columbia Narino Reserva Del Patron):納里諾位於哥倫比亞的西南方區域,其中以Narino Reserva Del Patron處理廠品質最好。此支精品咖啡口感強烈卻也細膩,前中段有濃密的香甜巧克力味,後段具濃厚奶香,其共存的濃稠,讓餘味變化細膩無比。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