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情裡犯傻應該是種義務:《春光乍洩》

《春光乍洩》劇照。 

 

  王家衛導的片總有那麼幾個愛情的霸王,蠻橫、任性,像隻大貓,調皮搗蛋,咬的人滿頭包,抓的心道道血痕,可又叫人難以割捨,總也配了幾個愛情的傻瓜,這兩廂相遇,若不似長河般綿密且悠長,似乎也就沒這麼多經典好片,讓人一看再看。話是這麼說沒錯,但這人導的愛情片不能連著看,一來連著看沒時間回甘,二來連著看心傷也惱神,看不懂的自是好事,看懂了只叫人不敢入戲。

 

  忘我而傷悲。

 

  王家衛的戲其實看得不算多,在這方面的解讀談不上專業影迷也稱不上入流,但每每看完總會忍不住想寫點什麼-那是種靈魂被揪住的感覺,得藉由每個衍伸想像和尋找其他人的答案的過程中逐漸釋放痛感,進而舒暢-旗袍跟高跟鞋可以寫一篇,燈光跟色彩再一篇,不然電影配樂,或是劇中主角的眼神。

 

I can't see me lovin' nobody but you

For all my life

When you're with me, baby the skies'll be blue

For all my life

 

  其實本身不愛看這類電影,愛情片是很誘人沒錯,但談情說愛總是那幾句,要真拍出新穎又有趣的題材,實在不簡單,但偏偏王家衛有時代性的口碑,他在過往年代中的運鏡下足功夫,留下香港風貌最迷人的種種曾經,你怎麼可能拒絕他的時代性,就好像你看完《阿凡達》卻大叫大笑這不是科幻一樣,奇怪的很。

 

  說起來,第一次看完春光乍洩時只覺得莫名奇妙,不懂為何相愛需要扣留護照,也不懂相愛的人們怎麼連買菸也可以大鬧大吵,不少人看完後的心得都有提到小張這個角色是何寶榮的完美型態,僅是偷聽人講話也分出傷心與難過,開心或揪心,原來是體貼,不過王家衛才不跟你說這叫體貼,老天,這是愛情片,你要用心看,你要看了兩遍,跟何寶榮一樣不懂為何最後只剩他一個人,黎耀輝去哪了?為什麼只剩他一個人看瀑布?為什麼最後他要說他一直以為會是兩個人去看瀑布?明明另一頭何寶榮看的那盞燈看的眼都要瞎了,但他們終究沒能一起好好生活。

 

黎耀輝:「我一直以為我和何寶榮不一樣,原來寂寞的時候,所有的人都是一樣。」

 

  也有一派人主張黎耀輝是愛上小張了,才會要了張他的照片,期待與他見面,說著心跳。

 

  也許是,也許不是,說也奇怪,看愛情片人們總要個答案,下個結論,明明愛情是最難打出分數的問答題,不是被劃的五顏六色,就是乾淨潔白的只剩橡皮擦屑,或像色彩明亮的粉紅色,不然被混了灰灰的暗紅色,像屠宰場的血水,用水沖了老半天也不見鮮豔起來,也許被沖乾淨了,可血腥味仍像註記在冊子上的評測結果,跟著你兩三年。

 

  第二次看時的感覺很單純,想著片中所描述的愛情可能就是要嘛你天天哭,要嘛你笑笑覺得時間過好快,要嘛想的瘋狂,要嘛像人們愛富江那樣,叫人愛到無法自拔。

 

  後來幾次回味經典片段「其實他受傷那段日子,是我與他過得最開心的日子。」何寶榮受傷見血的那段時間是黎耀輝自覺與愛人相處最開心的日子,才逐漸明白細膩的描寫,通常也來自捕捉了細膩的差異。

 

  這不是一次性出現的衝突點,片中黎耀輝到屠宰場打工賺取旅費的橋段,有一幕靜靜凝視紅色血水的側面,竟與何寶榮在天臺上無神凝視藍色天空,巧妙對比,無形中暗示兩人內心嚮往的生活和關係,其實到頭來僅是些微差異,

 

  紅色/藍色

  血水/瀑布

  受傷/完好

  安靜/喧囂

 

《春光乍洩》劇照。

 

  角色安靜的黎耀輝嚮往、喜愛紅色屬性多數代表的活力、喧囂,由此展開了在與受傷的何寶榮相處時明顯膨脹的自我滿足感,而角色多處暴躁、喧囂的何寶榮其所嚮往的藍色屬性則多數代表安靜、冰涼,呼應了片中開頭兩人要去看伊瓜蘇瀑布的旅程,多來自何寶榮任性的要求。

 

  一樣的文字分類,對比互補的屬性,因交錯的喧囂、受傷產生的需要而交會,兩人身上一樣寂寞的靈魂,一個低頭,一個抬頭,本該是似咬合的零組件,但這天地間就沒有一個剛好的瞬間,將兩人轉進永恆的輪軸,從此再無嫌隙。

 

  「如果你不看起來需要我,我就無法真心地相信你會需要我。」

 

  第N遍的觀影心得,好像有點傻,不過沒見什麼人聰明的談戀愛,在愛情裡犯傻應該是種義務。也是種必需。

 

 

電影資訊

春光乍洩》-王家衛,1997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