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妮娜西蒙轉生為鋼琴男子:Benjamin Clementine

班傑明‧克萊門廷(Benjamin Clementine)。

 

  2015年,班傑明‧克萊門廷(Benjamin Clementine)憑藉首張專輯《At Least For Now》獲得水星音樂獎的肯定,他以詩歌般的音樂與獨特的嗓音征服了音樂界。在美國待了幾個月後,他回到了家鄉──倫敦北部的埃德蒙頓。

 

  班傑明‧克萊門廷出身在嚴格保守的基督教家庭,迦納裔父母擔心孩子受流行音樂的「腐敗」影響,禁止他們接觸流行文化。他們家距離教堂只有20秒路程,而牧師就住在隔壁。他談到這段充滿宗教色彩的童年說:「沒人拿槍指著你的腦袋逼你,這就像是家常便飯的日常。」

 

  或許很難想像在21世紀的倫敦,還有父母會希望保護五個孩子不受流行文化影響。他繼續說:「相信我,這還是有可能,看看摩門教徒就知道。某些方面我還是心存感激,因為我被保護起來,沒有去做一些我本來可能會做的事情。」

 

在首次海外訪問入境川普執政的美國時,他對自己藝術家簽證上的措辭很感興趣:「擁有超凡能力的外星人。」

 

  十六、十七歲時,班傑明輟學離家,露宿在倫敦與巴黎街頭。他沒有繼續上課,而是閱讀大量的書籍,從詩歌到字典無所不包;他依靠聽覺自學鋼琴,在地鐵站賣藝探索自己的聲音。在一次偶然的機遇下,他被唱片公司發掘並簽約,以與眾不同的聲音出現在公眾面前。人們將他的音樂詩歌比作安東尼‧赫加蒂(Antony Hegarty)和妮娜‧西蒙(Nina Simone)。

 

  班傑明的第二張專輯《I Tell a Fly》講述極個人的故事,但他將自身流浪的故事結合各種國際衝突背景:他的流浪之路與加萊難民的困境對比;那些在學校被欺負的經歷與身在戰火之中的孩童;在首次海外訪問入境川普執政的美國時,他對自己藝術家簽證上的措辭很感興趣:「擁有超凡能力的外星人。」

 

 

  《I Tell a Fly》的主軸圍繞在「愛」,這是班傑明童年所欠缺的情感。專輯靈感源自精神分析學家唐納德‧溫尼科特(Donald Winnicott)的理論:無論在童年或成年後,人們生活都需要「玩耍」。溫尼科特認為,人們在玩耍的時候能展現「真實的」自我──發現真實的自我可以讓我們更親近他人。假如父母沒有培養孩子表達情感,「虛假的」自我就會取而代之──一副體面的面具,一種防衛機制。

 

  班傑明說:「如果父母無法向孩子表達愛意,孩子長大後就會顯得傲慢。因為他們需要創造一個虛假的自我。」班傑明將年輕時的孤傲描述為內心的膽怯,他說:「我把自己封閉起來,想盡各種方法防止別人愚弄我,幾年前我很討厭『愛』這個字。」

 

 

  班傑明喜愛光腳演出,他認為這就像開車不穿鞋那樣刺激。從另一個角度看,這個看似任性古怪的行為,或許是他逐漸學會玩耍的表現,他說:「音樂是我開始與人交談的原因,當我開始在酒吧和地鐵唱歌時,我逐漸瞭解人們的行為。音樂是誘餌,幫助我從觀眾那裡獲得一些東西,並將自己奉獻給他們。愛的意義顯然很巨大,但對我來說它代表善待別人,別人也會善待你。」

 

  他繼續說:「愛是無私的地方,沒有比在愛之下更安全的地方。這些恐怖攻擊事件之所以發生,正是因為缺乏愛。我們都知道,墨西哥人試圖進入美國,敘利亞人試圖進入歐洲,那不是因為他們熱愛歐洲,而是他們想要居住在一個安全的地方,他們想要被愛。」

 

  班傑明從巴黎回來後,他一直試圖與家人團聚。他說:「我已經嘗試很多次了,想讓他們聚在一起。我確實盡力了,但我也認為在適當的時機,即使我們不會像家人那樣彼此相愛,我們之間的分歧也能以某種合理的方式化解。」

 

 

圖片出處:7digital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