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成功嗎?像個男性科學家一樣勇敢誇獎自己的研究吧

研究表明,至少在科學領域,男性比女性更可能認為自己的論文創新且意義重大。 

 

  女性近幾十年來在學術界取得很大的進展,但她們的地位仍不如男性。大學全職教師的數量男性多於女性,女教授的薪水也低於男教授,這種差異或許一部份源於男性特別敢誇讚自己的學術研究。最近的研究表明,至少在科學領域,男性比女性更可能認為自己的論文創新且意義重大。

 

  哈佛大學、耶魯大學和德國曼海姆大學的學者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BMJ)的研究分析了2002年至2017年發表的600多萬篇科學研究論文的作者性別,接著觀察作者是否在文章標題和摘要中使用具宣傳意味的詞彙,例如「卓越」和「史無前例」等字來描述自己的研究。在所有研究中,最常使用的正面詞彙為「新穎的」,男性比女性多使用了59%。男性也認為自己的發現是「獨特」和「具有前瞻性」,使用的讚美之詞也比女性多。

 

  研究者並沒有親眼見過他們審查的數百萬名作者,因此必須做出一些猜測。為了確定作者可能的性別,他們將作者姓名與經過測試的大型數據庫進行資料比對,數據庫包含了這些名字最常關聯的性別。在有多名作者的狀況下,研究者選擇論文的第一作者與最後一名作者,因為他們通常是對該研究做出最大貢獻的人。

 

  整體來說,在調整發表年份與研究領域經常使用的積極詞彙頻率等因素後,研究發現,第一作者與最後一名作者皆為女性的論文使用的積極詞彙頻率,比第一作者或最後一名作者為男性的論文低了12%。在其他科學家引用頻率更高的期刊中這種性別差異尤其明顯,而且無論論文是否真的具有新穎性,差異依然存在。許多男性作者的研究確實重要且具有開創性,但並不代表它們就比女性作者的研究還更重要或更具開創性。

 

男性的自我吹捧得到了回報:他們大聲讚揚自己的研究,而其他科學家也聽見了他們的聲音。

 

  這種自我展現的差異對科學家的研究生涯產生了實質影響,因為被積極讚美的論文更常被其他科學家引用。從現實面來看,男性的自我吹捧得到了回報:他們大聲讚揚自己的研究,而其他科學家也聽見了他們的聲音。

 

  這項研究有助於解釋為何女性幾乎在所有的科學領域被低估,該研究的主要作者、曼海姆大學管理學教授馬克‧勒亨穆勒(Marc Lerchenmueller)寫道:「即使是最近的調查也顯示,學術職業生涯每個階段的女性比例都在減少,包括晉升為正式教授的職位。與男性同事相比,女性學者的薪水更低,獲得的研究補助更少,得到的引用數也更少。」

 

  這項研究表明,男性敢於誇獎自己的研究能獲得許多好處。其他研究則表明,女性不像男性那樣急於自我推銷。2017年發表的研究發現,在過去20年裡,男性學者引用自己作品的頻率比女性高出70%,而女性比男性更可能從不引用自己的作品。

 

  未參與研究的羅格斯大學社會心理學家勞麗‧魯德曼(Laurie Rudman)指出,她和其他人所做的研究顯示,在求職面試中女性比男性更不願推銷自己。其他研究發現,女性之所以不願推銷自己,是因為她們不覺得自己有資格對個人能力大加讚揚。

 

  儘管這項研究無法解決學術論文自誇的性別差異,但勒亨穆勒認為答案可能是讓人們意識到這種差異的存在。或許,科學期刊編輯知道男性科學家容易對自己的研究充滿自信,就能更謹慎地審視其「新穎和獨特」的部分,釐清研究是否真如他們所說,或者只是另一個自信心過剩的研究而已。

 

 

原文出處:Atlantic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