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羅賓‧威廉斯與史提夫‧馬丁一同《等待果陀》

羅賓‧威廉斯與史提夫‧馬丁演出的《等待果陀》劇照。

 

  儘管薩繆爾‧貝克特(Samuel Beckett)的許多戲劇和小說有著黑暗陰鬱的背景,但毫無疑問他也是一名喜劇作家,正如電影導演梅爾‧布魯克斯(Mel Brooks)所言:「最深刻的笑聲,往往隱藏在最荒誕、最悲慘的地方。」在貝克特的作品中,角色不僅傳達人生悲慘不幸的笑話,更充分體現所有這些特質;如同最厲害的喜劇演員那樣。

 

  雖然貝克特的某些角色在舞台上幾乎不動,但這位劇作家卻非常欣賞螢幕上的肢體喜劇,並大量借鑑了他最喜愛的喜劇演員作品。老牌雜耍喜劇演員伯特‧拉爾(Bert Lahr)在1956年主演百老匯製作的戲劇《等待果陀》(Waiting for Godot),劇評家邁克‧庫奇瓦拉(Michael Kuchwara)指出:「貝克特曾經幫喜劇演員巴斯特‧基頓(Buster Keaton)寫過電影劇本。」《等待果陀》的核心角色弗拉迪米爾(Vladimir)和愛斯特拉岡(Estragon)也讓人聯想到經典的喜劇雙人組,電影史學家傑拉德‧馬斯特(Gerald Mast)說:「他們的許多動作明顯源自勞萊與哈台(Laurel and Hardy)。」

 

《等待果陀》劇照。

 

  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和史提夫‧馬丁(Steve Martin)兩位喜劇大師在1988年10月和11月聯手演出了《等待果陀》的愛斯特拉岡和弗拉迪米爾,這齣劇在百老匯的米特茲‧紐豪斯劇院(Mitzi E. Newhouse Theater)上演,票幾乎是立刻售罄。威廉斯和馬丁並不是唯一的焦點:該劇由著名導演邁克‧尼可斯(Mike Nichols)執導,其他演員還包括莫瑞‧亞伯拉罕(F. Murray Abraham)飾演專橫跋扈的波卓、比爾‧歐文(Bill Irwin)飾演幸運兒(Lucky)、盧卡斯‧哈斯(Lucas Haas)飾演果陀的信童。

 

  馬丁對該劇解讀說:「我認為這是一部喜劇,必須有人來提供笑聲。這齣戲的喜劇效果不會自己浮現,而是要由演員傳達。」羅賓‧威廉斯帶來了笑聲,庫奇瓦拉寫道:「他的愛斯特拉岡非常瘋狂,有時幾近失控。」

 

羅賓‧威廉斯與史提夫‧馬丁。

 

  他評論說:「羅賓‧威廉斯做出了貝克特做夢也想不到的舞台搞笑動作與即興台詞——滑稽地模仿R2D2和約翰‧韋恩,並配上一連串的即興表演。」他對馬丁的評價則寫道:「他有更艱鉅的任務,扮演幾乎被更張揚的愛斯特拉岡蓋過光芒的弗拉迪米爾」。庫奇瓦拉認為,馬丁總是將喜劇能量直接注入角色中,因此顯得過於拘束。

 

  儘管焦點似乎就是威廉斯飾演的愛斯特拉岡,但在最後幾分鐘,默劇演員歐文向觀眾展現了可能是這齣劇最富啟發性的角色——幸運兒。當他朗誦幸運兒的獨白時,觀眾領略到他的演技,庫奇瓦拉寫道:「每一個動作都經過深思熟慮,不只單純為了搞笑,而是為了隱藏在笑聲之下的痛苦。」

 

 

參考報導:Open Cultur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