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我就放手!被媽媽介入愛情的猩猩下場堪憂

黑猩猩母親最好別管兒子的愛情,否則會降低他們的繁衍機會。

 

  黑猩猩的生活方式基本上可以簡化成一句歌詞:「聽媽媽的話」。有成年兒子的倭黑猩猩媽媽不僅會為了幫兒子討老婆而打架,有時候還會動手硬拉兒子到適合交配的雌性旁邊。至於媽媽主動干預是好是壞?這要看黑猩猩品種而定。

 

  科學家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叢林裡,注意到野生倭黑猩猩所做的奇怪行為。母倭黑猩猩在與其他雌性競爭時,有時會表現得像公倭黑猩猩那樣:積極妨礙交配並顯得咄咄逼人。

 

  當科學家分析野生倭黑猩猩的基因後,2019年5月的研究結果帶來了更多問題:這些咄咄逼人的母倭黑猩猩,原來是成年公倭黑猩猩的「母親」。

 

  馬克斯‧普朗克演化人類學研究所的研究作者馬丁‧蘇貝克(Martin Surbeck)解釋,進一步的觀察表明,這些母親其實是主動與被動並用介入兒子的愛情。

 

倭黑猩猩為母系社會,所以獲得母親的支持意義格外重要。

 

  除了打架以外,母親有時還會身體力行,把兒子拉到離發情期的母倭黑猩猩近的空間,製造近距離接觸的機會。此外,科學家還發現一個更微妙的舉動,社會地位高的倭黑猩猩母親,甚至將其影響力賦予給兒子,讓他們擁有更好的交配機會。由於倭黑猩猩為母系社會,所以獲得母親支持的意義格外重要。

 

  這些干涉也有所回報。研究發現,跟母親生活在附近的公倭黑猩猩繁衍後代的機會,是沒有生活在母親附近的公倭黑猩猩的三倍。研究者推論,倭黑猩猩母親試圖讓兒子的戀情順利,確保他們的基因延續下去。

 

  但對倭黑猩猩有效的方法並不適用在所有靈長類動物身上。研究團隊也觀察了黑猩猩母親介入兒子愛情的行為,他們發現雖然黑猩猩母親跟倭黑猩猩母親同樣愛管閒事,但她們最好別管太多:因為與不干涉兒子愛情的母親相比,介入兒子愛情的黑猩猩母親反而使兒子的繁衍機會降低了1.26倍。

 

 

原文出處:Inverse

 

(本文得以問世,有賴於MPlus×嘖嘖小額訂閱計畫的支持)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