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憎恨的是?吉田修一《惡人》

《惡人》中文版書封。 

 

  媒體或出版社總習慣使用顛峰之作來稱讚《惡人》,而我卻私心認為吉田修一真正的顛峰是2009年出版的《橫道世之介》。但即便文學如此主觀,我卻也不會否認《惡人》是吉田修一的代表作。連他本人也在2008年中文譯本的扉頁上自信十足地說:「出道十年來,這絕對可以稱得上是自己的代表作。」

 

  本書當時是在日本朝日新聞上連載,受限於載體的關係,每一章節頁數都相對短,短則兩頁,長也幾乎不超過十頁A4。有人可能會覺得這樣會在寫作上過於受限,但吉田修一卻巧妙利用這種限制,反而把效益增幅至最大化。

 

  吉田修一一直是擅長寫群像劇的作家。從他的第一本短中篇小說集《最後的兒子》裡最後一篇描寫四個高中游泳社的大男孩的短篇作品《Water》中就開始逐漸發展,到《同棲生活》、《日向》時已經展現出足夠的熟練度。最後終於在本書中將群戲的手法、各人物的演出交織到完美。在《同棲生活》、《日向》中吉田修一傾向讓各個角色有個主要章節,再讓角色互涉。但在本書中他反而運用新聞連載上短卻多的章節來讓每一小章都可以分配給不同的角色,所以書中出現的角色極多。但吉田修一沒有因此而放棄自己擅長的插敘手法或減少角色心境描寫,倒不如說刻劃的敏銳度還提升了。

 

  吉田修一這次選擇跟自己地緣最相近的九州作為故事的舞台。

 

  三瀨嶺是位於佐賀與福岡交界處的一座山路,由於跟高速公路相比收費低廉,有許多大型車或是想省錢的用路人都會選擇這條路。而故事就主要圍繞在一樁發生於此地的女保險業務員凶殺案。而在警方的調查之下發現死者生前沉迷於網路交友,而其交友狀況似乎也並不單純,在循線追查以及詢問死者生前的友人後,警方將一名居住於福岡的大學生列為重大嫌疑人。但隨著案子持續下去,卻發現這一切似乎另有隱情。

 

  前三分之一左右如上述所述般充滿懸疑小說的氣息,但到中盤主要角色逐漸浮上檯面後又揉合近親情、愛情等其他元素,可以說是風格多變。而「殺人」這件事在當代法律來看似乎可以被視作是一種「絕對惡」也說不定?但在這種絕對惡之下是不是正是因為有許多相對惡在浮動、交織著所以才讓其所誕生呢?例如把孩子丟在港邊獨自離開的媽媽、以親情為名束縛著年輕人的長輩、腳踏多條船又瞧不起人的男人、自信心過於膨大的女孩、買春的人、以及利用買春人的人、賣藥電台、缺愛空虛的人生以及社會的箝制等等,相對的惡(或說相對的善、或說被相對的惡利用的善)是不是就在這種多重情境下滋長,直到有天終於承受不住出了意外才發生「殺人」這樣的絕對惡呢?

 

  在中末盤時,吉田修一不斷地藉著角色口述或是行動來討論這個議題。到底是殺人犯值得憎恨,還是造成這一切發生的人來值得憎恨呢?誰,是那最值得憎恨的惡人呢?抑或是我們都在這相對的世界中扮演著「惡人」呢?

 

  《惡人》曾在2010年被改編成電影,由李相日導演,妻夫木聰、深津繪里主演。最近麥田出版社則重新裝幀出版了這本小說。若對於吉田修一有興趣,或想嘗試其介於純文學與大眾文學間的創作風格,請不要錯過。(當然《橫道世之介》也很推薦噢)

 

 

書籍資訊

書名:《惡人(芥川獎作家吉田修一巔峰之作‧吉田文學經典回歸(1))》 あくにん
作者:吉田修一

出版:麥田

日期:2020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