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贏局面不過只是騙人話術,社會改革一定會產生輸家

無論出發點多好,除非掌握權力或財富的人放棄掉一部分,否則根本不可能改善其他人的處境。

 

  近年全球經濟不斷增長,富人們獲得龐大的收益,這已經不是秘密。從慈善事業到科技創新,世界上有很多億萬富翁聲稱以「雙贏」的解決方案對抗不斷惡化的貧富差距。然而,金字塔頂端的成員或許深信這個觀點,但美國作家阿南德‧古列達拉達斯(Anand Giridharadas)表明,所謂的「雙贏」純粹是天真的幻想:因為無論出發點多好,除非掌握權力或財富的人放棄掉一部分,否則根本不可能改善其他人的處境。

 

  古列達拉達斯在倫敦皇家藝術學會演講所製成的動畫短片中,解釋了為何「雙贏局面」可能只適用於商業和貿易,而無法讓社會變得更平等。

 

  古列達拉達斯指出,「雙贏局面」聽起來確實美好,但只有在小規模的個人層次才有產生雙贏的可能,在社會層次追求雙贏其實是一種心理陷阱。例如你想吃冰淇淋,於是花錢購買冰淇淋,結果是商人賺到了錢,你也吃到冰淇淋,這就是雙贏。

 

  但只要提高層次,就不可能產生雙贏。例如女性主義不可能帶來雙贏,因為如果要實踐性別平等,必定會有一些從前依靠性別特權作威作福的男性倒台,當他們失去特權與權力時,女性作為整體才有可能贏。事實是所有的社會改革和國家政策都會產生贏家和輸家,雙贏只不過是騙人的話術。

 

 

 

參考報導:Aeo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