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與肉的共振,愛與性的難題:《性愛自修室》第二季

 第二季的《性愛自修室》,更在意如何連結愛與情慾。

 

  相比前一季《性愛自修室》的大膽奔放,著重性與青春的困惑,第二季的《性愛自修室》,更在意如何連結愛與情慾。這也使得劇情上的內心戲增加,無論是主角或配角的性格,都在情感和性的困惑中,呈現得更具體。

 

        而相比第一季的青春戲,成年人和青少年,同樣都有類似的問題苦惱。

 

        比如說男主角歐提斯,雖然是個看似成熟,能替同學們解決性事上疑惑的少年老成,但在面對感情時,卻處理的一團混亂,他也許某程度上欣賞現任的女友歐拉,可是在性事上卻屢遭挫折;這恰恰是因為,他更大程度的投射感情到女主角梅芙身上;當他發現女主角也喜歡著他,他更加困惑了,而劇情也自然而然地透過三角間的衝突,推展到劇中的小高潮。

 

        類似的三角衝突,也發生在他的母親上,儘管歐提斯的母親珍,是嫻熟於情慾和親密關係的性治療師,卻也陷於對於歐提斯父親雷米和男友雅各布的矛盾,她也難以調解前夫和男友間的敵意,以及自己在當中曖昧不清的情感。而使得男友和前夫在一場針鋒相對的對手戲後,不歡而散;自己也因為沒有果斷處理與前夫的關係,而失去與男友的感情。

 

        這樣的三角戲碼,透過情感衝突推進劇情,一定程度彌補了第二季缺少大尺度裸露戲的吸眼球的效應;也讓角色間的互動更深刻。

 

我們不難從幾位重要成年角色並不幸福的情感生活,發現劇組的立場。

 

        而因為情感戲的增加,性與愛之間的主題連結,也連結得更加深入,譬如歐提斯看似能處理同學們的困惑,但遠遠不是能周旋兩段感情,而毫無顧慮的人,當他的情緒受到極大的刺激或沮喪時,追求快感的性事其實難敵滿心的困惑;而反面對照,如格羅夫校長夫妻間的相處,乍看是一段已經失去性事潤滑的婚姻,但更深入挖掘後,其實除了激情缺失之外,兩人關係中的不對等、校長陽剛和強硬形象對家庭的壓迫,都讓曾有的愛名存實亡。

 

        整部戲中,存在著有性無愛、有愛無性的辯證情節,但並不偏向任何一方,甚至只是淡淡地隨情節帶過,夾一點青春的小甜蜜;然而我們不難從發現第二季中,幾位重要成年角色,並不幸福的情感生活,發現劇組的立場。

 

        性與愛是互為表裡存在的概念,如果只有性而沒有愛,終究難以發展穩定而長久的關係;而一段穩定而長久的感情,如果缺乏激情的潤滑,甚至混入了不對等的壓迫,則注定走向死亡。

 

        最後,第二季除了充滿劇情張力的三角甚至多角情感戲外,還加入了未來能延伸發展的劇情伏筆;這個劇情伏筆和新出現的角色和家庭衝突息息相關。

 

  我認為,這個伏筆,象徵這部探套性與愛的青春劇,似乎打算往更難纏複雜中的主題進發,畢竟現實不是情感溝通必然能順利成功、互相體諒。家庭成員和親密關係中的伴侶,往往能夠更巧妙利用對方的同情和責任心,當溝通和理解對上情緒勒索,甚至是蓄意心機的敲詐時,人們又該如何自處?

 

        如何面對這個問題,無疑是劇組們有技巧地,讓人引頸企盼第三季的好理由。

 

 

 影劇資訊

性愛自修室》(Sex Education)-Netflix,2019開播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