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不幫爺爺奶奶學科技?

不可否認的是,許多年長者確實在使用科技設備上經常遇到困難。

 

  2017年對澳洲銀髮族的調查發現,65至75歲的年長者中,78%擁有智慧型手機,55歲至64歲的長者的比例則為82%。我們對長者普遍帶有「不喜歡新科技」的刻板印象,但不可否認的是,許多年長者確實在使用科技設備上經常遇到困難。

 

  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市場行銷資深講師伯納多‧菲格雷多(Bernardo Figueiredo)與講師托吉爾‧阿萊蒂(Torgeir Aleti)最近對750名澳洲年長者(大部分為70歲以上)的訪談調查發現,雖然年長者擁有科技設備的比例很高,但自認能駕馭它們的信心只有「中等」而已。

 

  這些願意接觸新科技卻遇到困難的長者覺得缺少幫助,他們特別提到自己的家人通常擺出一副「懶得解釋」的態度。但可想而知,這種態度完全沒有益處,還有很多方法能協助年長者獨立運用科技。

 

調查發現,當年長者的科技知識達到一定程度時,就能自行搜尋更多相關的科技資訊並解決問題。

 

  菲格雷多和阿萊蒂的調查發現,年長者最習慣使用電腦,平板對他們來說難度最高。令人擔憂的問題在於,他們發現年長者在求助時經常碰壁。

 

  在受訪的年長者中,44%的人最先選擇詢問成年子女,23%的人將子女列為第二選項。然而,成年子女往往不會面帶微笑回答,他們不怎麼關心父母會不會使用科技設備,也不太願意花時間教導。

 

  許多受訪者指出,成年子女沒有耐心或意願協助他們。對澳洲年長者的後續訪談也發現,向不是「數位原生世代」的年長者解釋新軟體和不斷更新的科技,經常會引起緊張情緒。一些受訪者的子女不希望父母擁有太多科技設備,因為他們覺得這樣只會帶來更多問題和麻煩,受訪者瑪麗說:「我女兒不准我擁有電腦。因為她說我用不到!」

 

  另一方面,有些年長者根本不願求助,除了不想顯得很依賴晚輩,也不想讓自己看起來很沒用。而在某些情況下,長者之所以沒有開口詢問,是為了維繫家庭關係避免引起衝突。

 

  調查發現,一般來說孫輩更願意提供協助,但只有7%年長者會優先請教孫輩。年長者也覺得孫輩更願意提供建議,72歲的受訪者珍妮說:「我的孫子遠比我的成年子女還要寬容和有耐心。」不過,雖然孫輩更願意協助年長者,但他們通常是幫祖父母直接解決問題,或是添購有幫助的硬體設備,而不是教導祖父母該如何解決或是說明使用原理。

 

  除了家人以外,年長者最常詢問的還有店員,15%的年長者會先找店員幫忙,21%的年長者將店員視為第二選項。然而,零售店的店員並不能百分之百信任,畢竟他們的建議可能帶有銷售意圖,推銷一些根本不符合需求的商品。另外還有約13%年長者最先向配偶或伴侶求助,以及8%年長者最先向同齡朋友求助。然而,這兩種對象通常幫不上什麼忙,有時還會給出完全錯誤的建議。

 

科技快速發展伴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年長者也需要教導和學習新科技。

 

  菲格雷多和阿萊蒂表示,其實只要透過簡單的方法就能有效幫助年長者跨越科技鴻溝。首先,投入一點時間教導年長者如何使用科技設備,給予他們有建設性的具體任務,不但能提升他們使用時的信心,也能讓他們更快獨立操作。

 

  同時,將YouTube的教學影片連結貼給他們也有幫助。調查發現,當年長者的科技知識達到一定程度時,就能自行搜尋更多相關的科技資訊並解決問題。

 

  YouTube是年長者學習新科技的最佳夥伴,使用者能依據內容需求和節奏觀看,77歲的彼得說:「YouTube很方便,因為影片播放後隨時能暫停,先做完上面指示的步驟,然後繼續看下去,接著再做下一個步驟。」

 

  除此之外,年長者也能從團體課程獲益,例如社區大學或地方團體開辦的電腦課程,這些課程讓他們在開放環境中學習新技能,不但消除學習的壓力,也維護了長者重視的自主性。

 

  科技快速發展伴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讓這個問題變得越來越嚴重。菲格雷多與阿萊蒂的研究表明,年長者也需要教導和學習新科技,否則他們一直與社會脫節、被詐騙或被假消息誤導,也不是我們所樂見的事情。

 

 

原文出處:Conversatio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