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五‧五五

 

 

  我們一直都在追求生命的平衡點。工作與生活的平衡、物質與精神的平衡、成功與失敗的平衡、快樂與悲傷的平衡、自己與別人的平衡⋯。追求的內容與時俱變,隨著年齡的增長,隨著時間的過去,隨著物換與星移,有時角色異位之後,又是不同的結果。

 

  在我們生命中似乎蘊藏了一些神祕數字,我們會無意識的去打開它,有時要刻意追求平衡,反而途勞無功。凡事都是保持五五波的平衡,就毫無精彩可言了。如今人類的DNA是經過20萬年的演化而成,我們的兩手雙足外觀上是對稱平衡,但其實不然,長短手、長短腿就證明了自然狀態下沒有絕對的平衡,而我們也很自然地接受這點,毫無排斥感。由這點就可窺知,只要習慣了,也就平衡了。

  

  受過美學基礎訓練的人都知道,在一個畫面當中,如要求得視覺上的平衡,並不是把它平均分為五十‧五十,就算是平分了,這樣的平分方式,在理性上數字是平均了,但在感覺上是不平衡的。必須分為四五‧五五比例,我們一眼看過去才能得到視覺的平衡感。這種人體內建的平衡感,意味著其實在自然狀態中,有時候必須保持四五‧五五或是五五‧四五的比例,才能得到真正的平衡。

 

 

 

  如果你常常想要在每一件事情上都爭取絕對的五五波,那你將永遠體會不到,平衡的真正意義。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