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所有瀕死經驗都有某些共同特徵

研究發現,幾乎所有瀕死經驗都有幾個共同特徵,包括盡頭明亮的黑暗隧道、靈魂出竅,以及與逝者對話。

 

  研究發現在挪威、丹麥和德國的1034名成年人樣本中,有10%的人曾有瀕死經驗。意外的是這些瀕死經驗都有幾個奇怪的共同點——包括盡頭明亮的黑暗隧道、靈魂出竅,以及與逝者對話。

 

  這項發現在2019年6月的歐洲神經病學研究院研討會上提出,研究論文於2019年8月發表在期刊《PeerJ》上。研究團隊使用從1到10分評分的格雷森瀕死經驗量表(Greyson Near-Death Experiences Scale),好讓他們區分「真實的」瀕死經驗與其他心理感受的差別。

 

  耐人尋味的是即使瀕死經驗聽起來很可怕,但受訪者似乎都覺得這是一次愉快的體驗。調查顯示,大多數人(近90%)認為時間過得特別快或特別慢,而65%的人覺得想法持續在迅速變換,還有超過一半的受訪者覺得有靈魂出竅的情況。

 

即使瀕死經驗聽起來很可怕,但受訪者似乎都覺得這是一次愉快的體驗。

 

  受訪者的說詞如下:

 

  男,28歲:當我在與死神搏鬥的時候,我的腦海開始閃過人生跑馬燈……我感覺靈魂被從身體裡拉出來,而我飄浮在空中。過了一會兒,我覺得自己好像置身在巨大的黑暗隧道內,隧道盡頭是我從未見過的明亮白光。我記得死去的親人站在門口,包括我的外婆。

 

  女,57歲:我很小的時候差點淹死。當時我看見天使,他們唱著我聽過最優美的音樂。

 

  男,46歲:我經歷過一次真正的靈魂出竅,我的視力與景象變得很抽象。大約在這一個小時時間裡,我既沒有自我意識,對周圍環境也沒有感覺。

 

「我覺得自己好像置身在巨大的黑暗隧道內,隧道盡頭是我從未見過的明亮白光。」

 

  然而,這並不能解釋為什麼有些人有瀕死經驗,而有些人沒有。科學家對此做出了幾種推論。一個具爭議的觀點認為,在瀕死時大腦會自然產生二甲基色胺(N, N-Dimethyltryptamine,簡稱DMT,人體內微量分泌的致幻劑),而二甲基色胺的作用跟瀕死經驗很像,它會讓人感覺與身體分離,或是進到另一個領域。科學家以前注意到這些相似之處,但沒有直接證據表明二甲基色胺與瀕死經驗相關。

 

  同時,這項研究的科學家則提出了另一個不同解釋。在研究樣本中,受訪者的睡眠狀況具有「快速動眼期干擾失調症」(REM sleep intrusion)的受訪者,出現瀕死經驗的可能性高出了2.8倍。

 

  快速動眼期為動物睡眠的一個階段,此時眼球會快速移動,並產生栩栩如生的夢境,而身體則處於麻痺狀態。對快速動眼期干擾失調症的人來說,那些強烈的體驗可能在清醒的時候發生,並導致幻覺或暫時性的麻痺。綜上所述,研究結果認為,快速動眼期干擾失調症與瀕死經驗之間有關聯性。

 

  自該研究發表以來,研究者還提出偏頭痛預兆也是瀕死經驗的一項可能因素。該研究還處於初步階段需要更多的後續研究,也還未經過同行評審。但研究團隊相信,研究發現有力地支持他們的推論,即快速眼動期干擾失調症與瀕死經驗密切相關。

 

 

圖片出處:Thomas Hawk@flick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