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飆車?就先甩開豬隊友:《賽道狂人》

《賽道狂人》劇照。 

 

  農曆年後先生的同事們辦了一場歡送會,有一位替公司賣命的同事要離開公司了,宴席間當然聊了許多公司裡的大小事,主管和老闆各是什麼樣,我時不時在他們的對話中想起《賽道狂人》。

 

  卡羅(麥特戴蒙 飾)從賽車手身分退下來後,經營一家跑車設計工廠,車廠的好聲譽讓福特找上了他,希望借用卡羅的一臂之力打造一台可以在利曼24小時耐久賽中打敗法拉利的車。卡羅不僅幫忙設計車,也找來了肯邁爾斯(克里斯汀貝爾 飾)來當車手,企圖以人車合一的戰略贏得比賽。

 

  故事看來很合理是吧,福特找上卡羅,理當尊重卡羅的專業和團對選擇,以信任他可以達到目標為原則一起工作吧?錯了!職場上從來沒有這麼順利的事,也少見這麼睿智的老闆,否則這部電影就會成為伯樂識千里馬的佳音,不會讓人一邊看一邊想罵人了。

 

《賽道狂人》劇照。

 

  《賽道狂人》不似勵志電影,一群人一起努力往同一目標最後成功了,雖然拍攝手法讓整個故事的娛樂性很高,尤其是在賽事進行的時候,血脈賁張,宛如親臨現場,但劇情其實是在和豬隊友搏鬥,那種一起攪爛泥的搏鬥。共同面對外部敵人也就算了,要剷除的都是內部敵人,包括暗中動手腳讓肯在卡羅接掌後的第一戰臨時被更換,無法上場;惡搞指令,讓團隊內摸不著頭緒,乃至在最終戰搞出個終點線拍張福特賽車宣傳照的想法。別說是隊友無法接受,連旁觀者都覺得荒謬:比賽是要贏的,要拍帥氣的宣傳照大可找個明星幫忙代言,美美帥帥的影片照片拍到滿,在賽車場上喬這種事到底做何居心?

 

  說穿了,福特的管理階層也只是為了個人利益,誰能提出正中老闆下懷的建議,誰就受寵,所以使賤招也就見怪不怪,更何況彼此之間還有存在著大大小小的恩怨情仇。職場上最重大的抉擇永遠都是妥不妥協,當下如何思考拆解「賤招」所造就不同的面向:「算了,不要跟他計較。」和「堅持到底」往往造就了完全不同的結果和局面,許多時候沒有絕對的對錯,但能不能吞下這口氣往往就在這一念之間決定了。在下決定的那一刻就得評估自己服不服氣,很多歷史上的重要時刻,都是這樣來的吧。

 

《賽道狂人》劇照。

 

  會有這麼「扣人心弦」的結局都得「歸功」於福特的大老闆,亨利福特二世。振興一間歷史悠久的百年車廠必定是件難事,不過我們可以從電影裡看到亨利好大喜功、心思狂放的性格,導致身邊出現一群汲汲營營於個人功過的屬下。就我個人來說,法拉利車隊的老闆,恩隆,或許還比亨利更得卡羅團隊的尊重:不輕易將自己的品牌交給他人、在利曼耐力賽中全場參與盯車、甚至連輸了還向卡羅使個致敬的眼神,反觀坐著直升機來來去去,只是沾個醬油的亨利福特,卡羅和肯怎能責怪老闆身旁的心腹總是給出餿主意呢?

 

  職場上固然有一堆豬隊友要應付,也不少見卡羅和肯這樣相知相挺的朋友,職場上的相識和提拔有可能讓人、甚至是他的家人一輩子沒齒難忘,這也是《賽道狂人》中呈現出來,令人無比動容的識人之恩,就像歡送宴上,先生和同事們吃吃喝喝將近四個小時,最終得舉起酒杯,祝福將離開的人順風,希望留下來的人順利。

 

 

 

電影資訊

《賽道狂人》(Ford v Ferrari)-James Mangold,2019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