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是看不見的影武者──《電影音效傳奇:好萊塢之聲》

《電影音效傳奇:好萊塢之聲》劇照。

 

   藉由血液的供給,胎兒約從六個月就能從觸覺感覺到母親的情緒,到七個月便可以分辨高低音,而他的視覺要等到出生後約兩個月才會有不完全的功能,人便是這樣先聽見世界,再看見世界的。而在電影裡,聽覺是隨後發展的,卻比視覺更能引導觀眾的情緒,這是電影看不見卻又很重要的部分,如同電影幕後音效團隊。

 

  每個影迷或多或少都會被電影裡的聲音俘獲過,比如R2-D2那明明毫無意義、卻又好像富含情感的聲音,又或者《2001太空漫遊》裡凝視著人從冷酷到求饒的超級電腦HAL 9000、又或者是黑武士那讓人為之驚悚,深不可測的呼吸聲,又或者是〈Singing In The Rain〉在《萬花嬉春》從雨天為戀情雀躍變成《發條橘子》裡強暴他人的曲子,他們是如此的自然而來作為一部電影的部件呈現給我們,以致於我們時常將其榮譽歸給導演,並仰望他們。

 

《電影音效傳奇:好萊塢之聲》劇照。

 

  這是一部眾星雲集的電影,李安、喬治盧卡斯、大衛林區、克里斯多福諾蘭等電影大家……通通齊聚一堂來談音效這件事,這些人拍了一部又一部經典電影,在影史裡閃耀不絕。然而在這些星星之後,還有撐起星星的夜空,他們是電影看不見的功臣,他們是沃特.莫奇(Walter Murch)、本柏特(Ben Burtt)、蓋瑞雷斯同(Gary Rydstrom)、理查德金(Richard King)還有你想像不到的「她們」。這些你在電影中看不見,卻可能默默主導你對電影感受的幕後操盤手,例如近年以《樂來樂愛你》、《登樂先鋒》入圍最佳音效剪輯與混音的李愛玲,她們對工作台上每個旋轉鈕與調節器的支配,猶如蜘蛛般牢牢捕獲觀眾對電影的注意力,同時隱藏在黑暗之中。

 

  這是一部飽滿的電影,94分鐘的片長塞得是飽滿的資訊,還有飽滿的熱情,就像裡頭所提到,有時候音效剪輯師面對的可能是上萬條音軌的修剪,而這便不只需要憑著敏銳的直覺,還要有堅強的耐心來完成這類工程。是這些功臣讓電影的每個瞬間有了被重複體驗的意義,而讓他們支撐下去的正是對電影的熱情,正因為他們不甘於被好萊塢的罐頭音效或是反覆使用的配樂給支配,不甘只擔任電影生產流水線上的作業員,所以他們才能一再去創造新的事物,震懾觀眾的心靈。同時功成而不居,讓電影越走越遠,他們是看不見的影武者,導演藉由這些影武者之手,超越邏輯與理性,迅雷不及掩耳的突破觀眾的心防,讓觀眾對其作品留下不可抹滅的記憶。

 

《電影音效傳奇:好萊塢之聲》劇照。

 

  這是一部談論細節的電影,你可以從中知道許多關於聲音的有趣秘聞,這些秘聞是一次又一次對電影熱情的展演:例如第一部《金剛》那令人印象深刻的吼聲怎麼來的;《星際大戰》作為一部時代經典,是如何在聲音上從當時還有之前的科幻作品脫穎而出;又或者是一代歌姬芭芭拉‧史翠珊如何為電影堅持呈現最好歌聲效果,爭取現場收音還有對應的配套,甚至為其掏出一百萬美金;風流巨星勞勃瑞福如何在其作品《大河戀》裡寄託他童年的美好記憶;皮克斯那個可愛的小檯燈動畫聲音如何製成。同時從單聲道到立體聲,再到今日我們習以為常的杜比音響崛起的過程……。

 

  以先鋒派音樂大師約翰‧凱奇的觀點而言,所有聲音都可以是音樂,而在電影部門中,則如交響樂團般。為了要創造偉大的作品,如同庫柏力克所言:「好電影要像好音樂一樣。」音樂的分門別類成了必然:有的人負責擬音、有的人負責對嘴配音、有人負責微調、有人負責配樂、有人負責剪輯、有人負責混音……然而無論分多麼細膩最終目的仍然是一樣的──創造偉大的電影。

 

  這是一部分門別類清晰的紀錄片,我認為所有被電影魔力給蠱惑而無法脫身的人都該好好看看,因為這些都是作為一門偉大幻覺藝術的電影的靈魂碎片,就像假面魔術師用吸引人的姿態來給魔術揭密一樣。我們即將看到更多,但這不代表我們會失去對其興趣,相反地因為我們看到了更多,下一次我們看電影時,會有更多的敬重以及注意,並連帶得到更多的樂趣。

 

  以音樂的觀點,順著電影發展的進程,來一趟激動人心的旅程吧。

 

 

電影資訊

《電影音效傳奇:好萊塢之聲》(Making Waves: The Art of Cinematic Sound)-Midge Costin,2020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