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狼會餵小狼吃藍莓

一項偶然的新觀察發現,成年的狼會把藍莓餵給小狼吃。

 

  科學家已知灰狼把藍莓當點心,但牠們不只是為了填飽自己的肚子。一項偶然的新觀察發現,成年的狼會把藍莓餵給小狼吃,這是科學家第一次記錄到這種行為。

 

  狼是公認的捕獵高手,牠們通常獵食鹿和駝鹿等大型有蹄類動物。但科學家逐漸認識到,狼雖然是食肉動物但飲食非常多樣,從海狸、魚類到水果幾乎什麼都吃,而這種雜食性可能對狼有其重要性。

 

小狼舔著成年狼的嘴巴,這種行為會刺激成年狼將剛吃過的食物吐出來。

 

  2017年,北密西根大學的生物學家奧斯丁‧霍姆克斯(Austin Homkes)裝在灰狼的定位項圈發出信號,引導他前往明尼蘇達州樵夫國家公園的一片草地上。霍姆克斯當時正在研究狼的獵食和飲食習慣,他原本以為準備看見狼捕捉獵物的場面,但抵達後他發現這裡其實是一個集合點,成年的狼會把食物帶到此處給出來走動的小狼吃。

 

  霍姆克斯遠遠地看著幾隻小狼圍繞在一隻成年狼身旁,同時舔著牠的嘴巴。這種行為會刺激成年狼將剛吃過的食物吐出來。果然,不久後成年狼開始嘔吐,而小狼則匆忙搶食地上的東西。狼群離開後,霍姆克斯走近觀察,發現地上吐出來的食物是被咀嚼過的藍莓。霍姆克斯說:「這可能是狼生態系的重要部分,就發生在我們眼皮底下,但我們之前都沒有察覺。」

 

  截至目前為止,霍姆克斯和研究同事推測,該處的小狼只是在集合點附近閒晃時,隨意吃點藍莓,而這些集合點通常都有藍莓。研究者認為對小狼來說,這種水果可能是被科學家低估的食物來源。

 

 

  華沙大學的保育生物學家羅伯特‧邁斯拉傑克(Robert Mysłajek)認為,這項發現是對物種知識的「有趣補充」,他說:「這樣的觀察對野生動物管理者來說尤其重要,因為他們通常只留意狼與獵物的互動,而忽略了狼所吃的其他食物。」

 

  這項新發現衍伸出許多問題:霍姆克斯對藍莓的營養價值很感興趣,尤其是對食肉為主的狼吃完藍莓有何影響,他說:「如果狼已經習慣依賴藍莓,當沒有藍莓的時候,又會發生什麼事呢?」

 

 

圖片出處:Brendan DeBrincat@flickr

 

原文出處:ScienceNews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