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年齡尾數是9的時候特別容易出軌

人們在年齡接近「下一個十年」時,更常審視自己的人生意義或目的。

 

  在2014年發表的研究中,社會心理學家亞當‧奧爾特(Adam Alter)和哈爾‧赫許菲爾德(Hal Hershfield)發現,人們在年齡接近「下一個十年」時,更常審視自己的人生意義或目的。

 

  「歲數」是人類的文化建構,是一種相對的量尺,並不是科學上的絕對或必然。舉例來說,韓國人算年齡的方式比美國人快一年(出生就一歲,而不是從零歲開始),所以同一天出生的韓國人29歲的時候,美國人只有28歲,那麼韓國人卻因為自己的年齡尾數到9,自認即將進入人生下一階段,更可能開始懷疑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這不是科學逼他這麼做,而是內心的想像使他這麼做。

 

  研究者說:「人們傾向於把十年當成一個人生階段,並在接近尾聲時重新評價自己的人生。因此,他們更可能做出改變的決定。隨著年齡的增長,瞭解這種傾向有所益處,我們可以做出有建設性的選擇,而不是做出破壞性的選擇。」

 

「人們傾向於把十年當成一個人生階段,並在接近尾聲時重新評價自己的人生。」

 

  奧爾特和赫許菲爾德對年齡介於25歲至64歲之間的成年人的想法、運動、婚外情和自殺率進行了六項研究。他們發現,年齡尾數為9的人確實比其他人更容易自我省思。此外,隨著每一個新的十年到來,數十個國家與文化的人都傾向於做出重大的人生決定。

 

  他們首先分析了來自100多個國家、完成「世界價值觀調查」的42063名成年人回答。受訪者報告了年齡和性別、思考人生意義或目的的頻率、婚姻狀況、孩子數量、是否與父母同住、是否有工作等問題。結果發現,大多數受訪者會思考人生意義或目的,但年齡尾數為9的受訪者更頻繁,比其他人更常思考人生意義或目的。

 

  奧爾特和赫許菲爾德還發現,年齡尾數為9的人更可能報名馬拉松比賽。他們隨機抽樣五百位首次報名馬拉松比賽的人,調查年齡發現年齡尾數為9的人,明顯比其他年齡尾數的人還多(幾乎多出兩倍)。如果以前參加過馬拉松比賽,年齡尾數是9的這一年所取得的馬拉松成績,通常比之前和之後的兩年都還要好。

 

當人們評估人生意義並發現不足之處時,這種現象可能會適得其反。

 

  然而,當人們評估人生意義並發現不足之處時,這種現象可能會適得其反。此時對人生意義的追尋,反而變成毀滅性的危機。例如這項研究發現,在婚外情交友網站的800多萬名男性用戶中,年齡尾數為9的男性(從29歲至59歲)註冊比例明顯高於其他年齡尾數的男性,高出將近18%。

 

  除此之外,還有更極端的危機:人們更可能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研究觀察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從2000年至2011年的自殺數據發現,年齡尾數為9的人自殺率比其他年齡尾數的人高出2.4%。

 

  研究者表示:「當人們感覺到自己人生缺乏意義時,他們一方面可能做出適應性的反應,採取行動找尋賦予意義的方法;一方面也可能做出不適應性的反應,採取行動進而剝奪意義。」

 

時間是一個無可避免的動力,它能驅使我們做出重大改變,只是需要先退一步思考這些選擇是否正確。

 

  奧爾特和赫許菲爾德教授認為,他們的研究可能對消費者產生重大影響:「我們的研究表明,越接近十年尾聲的人越容易進行大筆的消費(例如購買人壽保險、投資退休儲蓄、做整形手術等)。意識到這樣的趨勢能幫助消費者決定他們是否有正確理由做出這些決定。」

 

  在漫長的十年結束時,我們彷彿看見一個階段的終點線,於是開始評估已經完成什麼、還沒完成什麼、現在生活是好是壞等等。這項研究表明,時間是一個無可避免的動力,它能驅使我們做出重大改變,只是需要先退一步思考──這些選擇是否正確。

 

 

研究全文:PNAS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